||

一萬八千公里的距離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台中技術學院 張卉筠

想想我回到台灣已經快一年了,兩年前的現在我正為了找不到接待家庭煩惱了!但在七月底我接到了接待家庭的資料,我的家庭是一個位於美西蒙大拿州的農場,還記得我剛看到資料的時候,興奮的開始想著未來一年的生活:一片綠油油的草地、有羊牛馬和各種動物的農場、一望無際的湛藍天空和親切的轟爸轟媽,但這一切只是我的想像(笑)。
Golden Bridge
出發的那天我興奮得到了桃園機場,那時天真的笑臉彷彿不知道自己將面對的事甚麼樣的挑戰亦或是難掩第一次搭飛機的興奮,這趟旅行我總共轉了4次飛機,到了五個機場,最讓我錯愕的莫過於日本機場了,滿滿的日文加上機場地勤人員那滿口日本腔的英文真的讓我有種「我真的會平安飛到美國嗎?」的感覺,但其實沒那麼糟啦!靜下心來一下下就找到登機門了!經過了斷斷續續總共23小時的飛行,我到了Montana看到了一個繁華的都市和美麗的機場,正當我開心的準備下飛機時,帥帥的空服員告訴我「欸~你的目的地還沒到喔!!」是的,我又坐了50分鐘的飛機終於到了終點站Glasgow! 下了飛機看到轟媽帶著一群小孩和區域代表拿著汽球在機場歡迎我,當時我想的是「終於到了!!可愛的一家人和可愛的氣球」但現在我想的是「終於到了!!!那些氣球應該吹很久吧?」由此可知,我來到了一個middle of nowhere,一個極偏僻的小鎮,這還不夠哦~ 我們家還要開一個小時才會到! @口@ 對阿這是我當時的表情。
我們學校快被雪掩埋了
雖然說我來到了一個什麼也沒有的地方,正確來說應該是有一個郵局,一個學校,一間café和兩個 Bar的小鎮,但這一年我過得很愉快,小小的學校國高中只有20人,小小的鎮應該不超過100人住在裡面,每天放學後我還要做40分鐘的車到隔壁鎮跟他們的球隊練排球,因為學校人數不夠組隊,一開始來到這裡其實有一點點不習慣,從一個想做甚麼只要做個公車就會到的大城市來到這個聯想去超市買東西也要開一小時車的小鎮,不用練球的下午常常不知道要做甚麼,一個月後會開始跟朋友出去或是跟host sister和host brother的小孩玩,排球季結束後我也加入了田徑隊,參加了許多比賽,幾乎每個禮拜都有的比賽,我也得到了不錯的成績,雖然只是跑100m、200m和400m但我就這樣一路從縣賽跑進了州賽,漸漸的,我愛上了這個小鎮,這裡的風景很美,這裡的天空很藍,晚上的星星很多,動物很多,這裡的人很親切很樸實, 這裡有著台灣都市生活沒有的悠閒愜意。
一望無際的雪地
在台灣從來沒看過雪的我,也在這一年來到了北美最冷的地方,很難想像如何活到零下四十度的地方,路邊的雪比車子高,下課後可以去騎雪上摩托車或是玩雪,有時候還會遇到大停電,家裡暖氣也停了,雖然我不怕冷,但在零下三十幾度時洗澡突然間水管結冰沒有熱水,再怎麼不怕冷也會有種快凍死的感覺,看到這裡或許你會問我,這樣的生活不是很辛苦嗎,一點也不會,因為這些特別的經驗,在台灣就算你有再多錢也找不到!
History Class + Halloween
這小鎮,雖然有著比其他地方低溫的天氣,但這裡的人給你的溫暖絕對可以融化那些比房子還高的雪,這小鎮,雖然幾乎甚麼也沒有,最近的超市要開一個小時才會到,最大的Shopping mall要開六個小時才會到,但這裡放學後和假日的生活,比你想像中的有趣,除了我參加的排球隊和田徑練習,還有朋友們在草地上散步聊天,在棒球比賽邊幫忙賣漢堡邊偷吃無聊時跑到轉播台上去鬧鬧,我們學校還有兩個大型的school play 讓你放學後留下來排戲(這過程雖然辛苦 因為要背很多英文台詞,但在演出成功的時候,大家為你鼓掌和下台後對你的敬佩,無限的成就感早就讓你把那些辛苦忘得一乾二淨了!),許許多多的課後活動和朋友相處,這小鎮讓我學到了,就算沒有高科技的生活也可以過得很開心很愜意。
Halloween
我刻的可愛南瓜
在美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過節,美國人很注重聖誕節、復活節、感恩節……等大節日,每次都會和host sister早早起床烤餅乾、麵包還有幫忙煮菜,最令我難忘的節日是聖誕節和我生日!(對我來說這是大節日哈哈!)記得我生日碰巧跟校長同天,那天我們到校長室唱完生日快樂歌突然大家都轉過來對我唱,老實說唱生日快樂歌時最尷尬的莫過於被對著唱的那個人了,尷尬的笑著等大家唱完!但更令我意外的是學校的廚師還特地烤了一個大蛋糕給我(還藏在校長室!!是想讓校長忌妒嗎哈哈)。聖誕節前夕我們全家都忙得不可開交,那天我削了好多好多的馬鈴薯連我自己都屬不清了,一整個早上在無限削馬鈴薯中度過,都快分不清楚是我要吃馬鈴薯還是它要吃我了,下午把ham放進烤箱後就開始我最喜歡的烤餅乾和麵包了(可愛的轟爸因為不知道自己家裡烤箱有多大不小心買了太大塊,一整個早上他都在想辦法把骨頭弄出來好塞進烤箱裡),在我們忙完了一整桌的聖誕節大餐後,最重要的是烤箱裡的Ham竟然還沒熟!!因為風雪太大突然停電了!但經過千辛萬苦我們還是等到牠熟了,吃飽喝足後重頭戲就是拆禮物!我收到好多好多禮物真的超開心的!雖然有一部份的禮物是我們家可愛的小ted比我興奮的說要幫我拆開,但這個收穫滿滿的開心聖誕節我大概一輩子也不會忘記。
Christmas 裝飾學校走廊
雖然說節日都可以吃到大餐和拿到禮物,但我最喜歡的卻是學校生活,這裡的老師就像朋友一樣,就連下課後也會跟你一起出去玩,因為我們的鎮不大我常常和朋友跑到歷史老師的家裡玩,這個歷史老師說來可厲害了,他不但是歷史老師還是我的健康、體育、心理學和自習課的老師,最厲害的是他雖然只有一隻眼睛但他煮的菜可是一級棒喔!!放假時朋也友會帶我去打獵、騎馬、四處走走或是躺在草地上聊天,美國學校生活最令我難忘的就是prom畢業舞會和school dance,這樣的生活很輕鬆也很開心,是台灣學生體會不到的。
合唱團
California Trip剛到機場時
在一月底的時候我也參加了ASSE辦的California trip,這趟為期七天的旅行各國來到美國當交換學生的同學都從各州飛到加州集合後,在一起跟著導遊到處玩,我們去了許多加州著名景點Disney Land(Disney Land晚上的水舞秀和煙火秀真的超讚的令人印象深刻超難忘!!)、Universal Studio、Hollywood、Golden Bridge和許多美得令人難忘的景點,不但拍了許許多多的照片,學到許都東西,也認識了各國的交換學生,最難得的是到現在我們都還有在聯絡喔!
California Trip
Hollywood
回國後我對英文的熱愛並沒有減少,考了多益也還在補英文會話,每天都能跟外師聊天,復學後的這一年我也交了許多真心的好朋友,雖然年齡差了一歲但彼此間的友誼一點也沒有少,以前班級和現在的同學每次遇到會話課要寫劇本還是對話都會來找我幫忙,每次都說不用擔心因為他們認識了一個翻譯機,每次聽到就很好笑但我還是很樂意幫忙。
Disney Land
我很開心選擇了休學一年出國當交換學生,雖然每件事都有得有失,想當年我因為不願意離開班上的好朋友曾經有一點點不願意出國,但在國外的這十個月不只英文進步,我也變得更獨立,更有自信,最開心的是我認識了很多很多朋友,不管是別鎮還是別國,現在都變成很好的朋友,如果可以,今年我也會做同樣的決定,不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