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夢想而努力 – 加拿大法語區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高雄市立海青工商 宋怡萱

聖誕節
自從將申辦的資料寄出後,就一直抱著一顆既期待又忐忑不安的心在等待有沒有寄宿家庭的消息,終於在暑假前收到有家庭要接待我的好消息了!當下的心情就像是中了樂透頭獎一樣哈哈哈,也很快的就到了出發的日期,和家人第一次要分開這麼久而且還距離那麼遠,真的是人生中一項挑戰,雖然心裡非常不捨,但還是忍住眼淚的踏出腳步,準備迎接這10個月的冒險旅程!上了飛機後突然有種像是在作夢的感覺,從未想過能自己一個人去國外讀書,更從未想過自己會到一個航程要飛十幾個小時才會到的國家!
畢業前Buffet 聚餐
萬聖節
這趟旅程的起程並不如想像中的順利,因為一開始從香港到多倫多的班機就延誤了,所以當我到多倫多的時候,要從多倫多到蒙特羅的班機已經飛走了,所以只好改別的班機,但卻沒想到當我提起勇氣用破破的英文去問服務人員的時候,他們竟然跟我說接下來的班機都滿了必須等候補…但當時當地時間已經是晚上10點多了!!!要是沒搭到11點那班就要等到隔天早上了,還好最後有後補上11點那班飛機,真的是不幸中的大幸!但悲慘的事還沒結束,因為當我總算在半夜凌晨一點多到達蒙特羅要準備開心領行李的時候,竟然等了好久卻都沒看到我的行李箱,讓我開始擔心了起來,等到後來還是又再次提起勇氣用那破破的英文去問服務人員,結果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我的行李沒跟著我上飛機…只好留地址給他們,他們說會再幫我寄過去,兩天後行李終於寄到文化營的寄宿家庭了,所以就這樣過了兩天沒行李的日子。對了!講到文化營,這也是非常酷非常好玩的事,當我們剛去的第一個禮拜,有個文化營的活動,就是和ASSE從別的國家來的交換學生一起活動一個禮拜,這一個禮拜當中有上法文課、有去魁北克和蒙特羅市區走走看看,還有一起去當地有名的遊樂園在那叫破喉嚨哈哈哈,也讓我們品嚐了來蒙特羅一定必吃的「poutine」,就是薯條上面放了很多的起司塊,然後淋上了獨特的sauce,這樣的組合簡直是絕配!
畢業典禮&畢業舞會
多彩螢光色party
我剛到蒙特羅的時候是一句法文都不會講,只知道Bonjour哈哈哈,結果又剛好遇到的那個寄宿家庭他們的英文不怎麼好,但還好在這一個禮拜的文化營中我有三位德國室友,因為他們在德國的時候就已經有學過好幾年的法文了,所以當他們到蒙特羅時,已經都可以用法文和寄宿家庭的轟爸轟媽對話,他們人都很好,看到我在跟寄宿家庭的轟爸轟媽比手畫腳的時候,知道我完全不會法文,所以都會幫我翻譯,然後也都會主動詢問我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很快的一個禮拜也就這樣過去了,最後一天所有ASSE的交換學生全都聚集在同一個轟家聚餐,吃完飯後有些同學會有新的寄宿家庭的轟爸轟媽來接他們,而有些是因為新的寄宿家庭比較遠,所以要等到隔天再自己坐飛機過去,而我是等轟爸轟媽來載的其中一員嘿嘿嘿,但離別的時刻總是會到的,要離開前我和各位夥伴擁抱說再見,有好幾位我們都是一抱眼淚就不禁噴出來,因為想到這有可能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了,雖然才短短一個禮拜的時間,但大家都好捨不得離開彼此,但我們終究還是得說再!就這樣大家含著淚揮著手的道了別。
轟爸轟姐
轟爸轟媽
轟爸去文化營接我後,我們並沒有馬上回家,而是開去轟奶家和轟媽家裡的一些親戚朋友相見歡,去到了轟奶家終於聽到一些我聽得懂的句子了,因為轟媽那邊的家庭語言並不是以法文為主,他們常常會用「英文」溝通,也因為轟媽家庭語言的關係,所以轟姐也覺得他的第一語言是英文不是法文,雖然轟爸的第一語言是法文,但他英文也很好,所以一開始我在寄宿家庭溝通的語言大多以英文為主,有些人會認為這樣可能不好,因為法文不會進步,但我個人覺得這樣反而也不錯,因為如此我同時可以學習兩種語言,而且當有什麼嚴重問題時也比較好溝通解決!我就讀的學校是他們當地的法文高中,所以去學校老師同學也都是講法文,不會因為在家比較常講英文而沒學到法文,所以我個人滿喜歡這樣的。
萬聖節
男生扮女生&女生扮男生Party
去學校的第一天超級無敵緊張,又加上不會法文所以更緊張,但還好一去就有遇到一位人很好的同學Sophie,她幫了我很多,到後來她也成了我在加拿大最好的朋友!也因為她我認識了更多學校的同學。學校辦的活動很多,從一開始的運動會、萬聖節、多彩螢光色party、聖誕節、雪上戶外活動、男生扮女生&女生扮男生party、情人節活動、復活節、5公里校外路跑、畢業前Buffet 聚餐、到最後最精彩的畢業舞會! 萬聖節大家精心打扮,我穿著骷顱頭的costume,看到有些人的道具加上化妝的技巧,真的令我嘆為觀止!到了晚上和Sophie一起去學校附近的住家Trick Or Treat,要到了一大袋的糖果餅乾哈哈哈,雖然小時候在台灣上全美語的英文補習班時,英文老師也會帶我們去要糖果,但在國外過節的那種氛圍完全與台灣迥然不同!
多彩螢光色party
多彩螢光色party就是大家穿著很多不一樣顏色的衣服褲子或是螢光色系的,然後中午吃完午餐後,有老師開始放音樂帶我們跳有氧舞蹈,哈哈哈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是跳有氧舞蹈,但我們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
聖誕節
聖誕節在國外就像是我們台灣的過年一樣,一年當中最大最重要的節日,而且聖誕節學校也有放將近兩個禮拜的假,放假前一天學校一整天都沒上課,大家都在戶外活動和玩遊戲,同學有人妝扮成聖誕老公公、麋鹿、聖誕樹,還有妝扮成禮物盒!而聖誕節家裡的活動和聚餐當然也是少不了的,一下去這個阿姨家,接著又去那個叔叔家,反正就是一直趕場哈哈哈,去轟奶家聚餐的時候,大家一起坐在一張長桌,然後轟奶準備了烤火雞,當下感覺自己好像就是處於電影場景中,接著大家吃飽後最令人興奮期待的時間到了,就是拆禮物~~~哈哈哈就像我們在台灣領紅包的時刻!
男生扮女生&女生扮男生Party
男生扮女生&女生扮男生Party:一早一進學校目光馬上被很多「特殊」的造型給吸引了,看到一群男生跟女朋友借內衣來穿,然後在內衣裡面塞類似水餃墊的東西哈哈哈,絲襪網襪也都全都出來了,也有人背了媽媽的背包,然後以不熟練加上沉重的步伐踩著媽媽的高跟鞋,再配上一頂假髮加上一臉濃濃的妝登場。而女生就是大部分都是帶鴨舌帽或是毛帽,或是穿著大大鬆鬆的衣服配上垮垮的「落褲」,男女相較起來,還是男生扮女生顯得比較有趣!
畢業前Buffet 聚餐
畢業前Buffet 聚餐
畢業前Buffet 聚餐:在畢業的前一個禮拜五,學校老師分配各個班級要準備的東西,有些班級是準備主食像是漢堡、三明治、義大利麵等等,而有些班級則是準備甜點飲料像是杯子蛋糕、手做餅乾、甜甜圈、優格、水果、汽水果汁等等,我們自己這樣辦的Buffet可不輸外面餐廳的喔!還有一個女生做了一個3層的畢業蛋糕,超級厲害也超級好吃的!!!
畢業典禮&畢業舞會
畢業典禮&畢業舞會
畢業典禮&畢業舞會:PROM是國外高中生必經的盛事,也就是我們所謂的畢業舞會,因為剛好來這邊是讀他們的高中五年級,也就是高中的最後一年,所以有機會參加他們的畢業舞會!因為他們這裡沒有所謂我們台灣稱的「國中」,他們是國中和高中合併,所以高中要讀五年。期待已久的畢業舞會,還特地為了畢業舞會跑去買一件禮服,而且還是在離舞會半年前就已經買好了哈哈哈,可見我有多期待去參加畢業舞會!在畢業典禮上老師會先一個一個叫名字,然後叫到名字的就得起身往舞台中間的紅地毯走去,而在走紅地毯的同時,老師會唸著你的好朋友寫給你的畢業感言,然後當你走到台前就會發給你畢業證書!
畢業典禮&畢業舞會
我走在紅地毯的當下,心臟緊張到都快跳出來了,一方面是因為會場台上台下都很多人,另一方面是因為不常穿高跟鞋又加上我的是長禮服,深怕一個不小心沒踩好就撲街了,畢業典禮結束後,我們就換到一間餐廳開始晚上的畢業舞會,晚上邊吃Buffet邊玩遊戲,遊戲玩到一半的時後,學校的主任推著一台上面放著蛋糕的推車出來,上面還插著像仙女棒的東西,大家原本非常High的拍手,結果突然餐廳的警報器響了,不是因為失火了,而是因為仙女棒的煙太大了哈哈哈,所以大家只好都先到餐廳外面等消防人員來把警報器取消,雖然是發生了一點小意外,但也還好不是真的發生火災,這樣也讓我們大家的回憶當中多了一項特殊的事可以討論!等消防人員解除後,大家就又紛紛進入會場了,之後主持人選出了一對最佳情侶檔上台開舞,開玩舞後大家就開始衝上台跳舞了,DJ放著非常High的音樂,大家開始盡情的搖盡情的扭,就這樣和我的好朋友們度過了一個歡樂的夜晚。
萬聖節
萬聖節
現在想起這十個月的日子,就好像是一場夢似的,從未想過自己會在一個陌生的國家度過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在這十個月的過程中,有歡笑有淚水,一開始也曾經因為很多事而感到挫折和壓力,但卻不後悔自己出國這樣自我挑戰十個月,這當中真的可以體驗到很多我們從未遇過的事情和心情,像是第一次看到雪、第一次在結冰的湖上溜冰、第一次去滑雪、第一次體會到零下負二三十度的溫度、第一次過非常聖大的聖誕節、第一次參加國外的婚禮…等等,雖然去的這段時間必須和台灣的家人還有朋友們分隔兩地,但我不曾後悔當初做下的這個決定,因為我相信這一切的努力和挑戰,會讓我在未來的生涯當中,有更多的勇氣和動力繼續一步一步實現我要的未來,成功完成我未來的藍圖!最後以這句話來畫下這趟奇幻之旅的句點。『成功絕非偶然,成功來自努力。』 最後最後真的很謝謝我的寄宿家庭,因為有他們,才讓我在加拿大擁有一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幸福回憶,他們就像是我第2個爸爸媽媽,把我當成他們自己的小孩在照顧,離開時的那種不捨真的不是用言語所能表達的!
多彩螢光色party
多彩螢光色party
男生扮女生&女生扮男生Party
男生扮女生&女生扮男生Party
男生扮女生&女生扮男生Party
畢業典禮&畢業舞會
畢業典禮&畢業舞會
畢業典禮&畢業舞會
畢業典禮&畢業舞會
畢業前Buffet 聚餐
聖誕節
聖誕節
萬聖節
萬聖節
萬聖節
萬聖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