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期一會,結緣東瀛 – 日本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國立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 郭維昕

當初從沒想過能夠擁有這麼多愛我的人。

想起出發前的那天,和之前所有旅程一樣,拉著行李到櫃台報到,和以往不同的是我只拿著一張票,劃了一個人的位子。

出發前的自己,是不安而害怕的。第一次踏出自己已經習慣的生活圈,隻身前往未知的國度。擔心自己出去的這一年會被同學排擠,會不受寄宿家庭歡迎,會回國的那天發現自己仍然一無所有。不過當飛機離陸,透過窗戶看著越來越小的台灣我才領悟到,其實擔心著的不只是我,還有在底下的家人朋友啊!背著他們的祝福和期待,當下的我決定不管碰到什麼困難,都要咬著牙根撐過去。

到了日本,參加了日本EIL為交換學生們舉辦的文化研習營,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學生們,說著彼此這一年對自己的期望還有希望達成的夢想。因為大部份都是歐美國家的學生,自然地英文成了彼此溝通的手段,對不常說英文又帶有口音的我來說,其實初期與他們相處是難以適應的。不過隨著相處時間的推移,開始鼓起勇氣用不慣用的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意見的時候,會發現其實沒那麼困難,即使他們聽不懂也會嘗試著去理解我想要說的話,在一來一往中,讓我發現其實即使語言不通,還是有很多方式可以表現自己的熱情和友善,還是可以和外國人打成一片。那群同一期的「戰友」們的存在,確實地讓我知道在轉動的世界裡,仍然有跟我一樣身分的人們努力奮鬥著。而那些和他們溝通的經驗也著實讓我多了不少自信,能夠順利地在日本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在日本第一次和最後一次的吉他發表會

出了熊本機場,邊聽著心臟撲通撲通地鼓動,邊尋覓著寄宿家庭的身影,終於映入眼簾的是一張大大的寫著我的名字的牌子還有笑瞇瞇的寄宿家庭。期盼已久的相會,本來為了讓他們留個良第一印象,和表示熱情還有友善的態度,我拙手拙腳地伸出雙手擁抱他們,沒想到轟媽當時手上拿著一台相機,就這樣被我「啪!」地打到了地上。這是我和轟家難以忘懷的初對面,卻沒想到也是一連串歡樂生活的開始。

新年假期時和寄宿家庭一起去九重山滑雪

這一年我非常幸運地沒有換過寄宿家庭(通常日本會換兩到三個),也因此和他們培養了很深厚的感情!每天跟他們坐在一起吃晚餐,每天和轟姐匆匆忙忙出門壓秒抵達教室,一起去各個地方旅遊看日本的文化,一起上健身房,一起去打羽毛球,甚至去寄宿家庭的外婆家過新年……有太多太多與他們美好的回憶可以慢慢敘述,三天三夜也說不完吧!可能說出來的也不過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不過那些小事帶來的感動在心裡堆積,竟然也成了彼此最緊密的羈絆。

寄宿家庭也為了讓我的日文更快進步,以及更貼近日本平常的生活,為我做了許多努力。比如每天晚上我都會拿著多如牛毛的日文問題跑去問他們,他們都會耐心地講解給我聽;或是只要抽中電影首映會的票,他們都會先問我要不要去看,因為那是一個可以很快讓聽力進步的方式,抑或是大家吃著甜點的時候,突然開始上演美食節目的橋段,要我很誇張的講一段感言(雖然我演得很爛)。很感謝他們都用了各種好玩又新鮮的方式來讓我的日文更快地進步,也讓生活多了分活潑的氣味,更是由小見大,讓我瞭解到其實有很多其他方式可以讓生活變得很精彩、好玩。

最後一次和寄宿家庭去在大分的外婆家

與寄宿家庭相處的一年,不敢說自己完美詮釋了交換學生的角色,不過也因為這樣,才看到了自己應該要改進的地方,也看到了其他家庭的優點還有不同相處模式。也謝謝這一年因為寄宿家庭而認識的所有人,如果沒有他們我就不會有這麼充實的旅程,也不會有機會自認我看到比其他人更深入,更細微的日本。

在日本的大半時間,都是在學校度過的。因為在出發前有先學日文一年左右,初期三個月即便無法流利地跟同學聊天、或是100%理解課堂內容,仍然可以抓到關鍵字,大致理解話題的走向。在學校因為有很多不同的情境,也有形形色色的人帶著相異的說話方式,我覺得其實是學習語言最快的環境!加上身分是交換學生,身邊的人看你的方式多了份好奇,而增加了更多和別人交談的機會,進而增加了很多交朋友的機會。

拿著他們送我的國旗,上頭寫著大家給我的訊息

很幸運地,不論是老師、同學和社團都很快就接納我進入他們的圈子。像是同學會在假日時找我去看電影、看球賽,也會帶著我去其他人班上玩認識其他人,順而我也拓展了我的交友圈;而老師在課堂上發問學生要輪流回答或是表達感想的時候,也不會因為我是留學生而刻意跳過我,這其實對我來說是一種肯定,肯定我有能力回答他的問題,也對我來說是一種讓別人聽到我的想法的機會;最後是社團,日本高中的社團非常的蓬勃,大部份都是天天放學練習甚至假日也要去,一開始加入的時候確實很不習慣,畢竟跟台灣的社團練習的量和時間來比真的差太多了!不過因為日本人對自己很嚴格,所以即便是每天練習他們依然咬著牙根也要撐過去,我想因為這樣的民族性,所以他們的表演或是球類運動在世界上才能如此出色吧。

剛好校外教學來臺灣玩,在九份大家穿著旗袍拍照猶如金剛芭比

而這一年學校生活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離開前整個二年級為我辦的驚喜歡送會吧!去學校的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堂課結束,和朋友走下樓梯看見全二年級聚集在大教室裡,拍著手迎接早就哭腫眼走進教室的自己,聽著社團、班級、隔壁班、甚至老師們為我致詞,因為早就哭到聽不見她們的聲音,所以只好不停說「謝謝你們!謝謝你們!」,接著說了段不流利的感言,看著底下的所有人和雙手捧不完的禮物我才發現,這些人與人的羈絆,才是我這一年最珍貴的寶物啊。散場之時,有人大喊「不要回去啦!」然後和我抱在一起痛哭,有人抱著我邊流淚邊說著這一年和我的故事和很真誠的感謝,有人一直忍住眼淚直到我抱住他才哭到不行,有人也只是輕輕拍我的肩膀要我加油。不管如何,那都是因為很坦承的彼此交錯過一年的時光,才會有如此真情的流露吧。

二年級的同學們為我辦的驚喜歡送會

常常有人問我,因為當交換學生而延遲一年的學業,會不會後悔?我都會斬釘截鐵地告訴他們:我不後悔,我甚至慶幸我踏出了那一步。如果沒有踏出那一步,或許現在的我仍然沒有自信,或許仍然不懂得隨時體察別人心情的起伏,或許自己還是漫無目的地在人生道路上前進。這一年的時間讓自己多了很多時間和自己對話,冷靜下來思考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子的人,或是看著其他國家的人們在做些甚麼,嘗試從不一樣生活圈的人的視點去看待事情,慢慢地自己視野也會變得廣闊許多。這個決定讓我第一次覺得自己沒有搞砸事情,第一次覺得自己做的事情有說不完的價值,第一次覺得自己做好了一件階段性任務。

慶祝寄宿家庭哥哥的成人式,特地一起去拍了沙龍照

感謝遠景安讓我有機會成為交換學生,感謝家人一直當我背後最有力的推手。

感謝在日本所有幫助過我的人,感謝所有愛我的人。

那些交錯過的緣份,無論會不會延續。

因為我們一起創造了回憶,所以思念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