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個從未看過雪的台灣小孩!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台北市中正國中 林大鈞

跨年倒數時……
從小,我就還蠻瘋美國的,只要有關美國的一切,直到這次有機會去當交換學生,我的美夢終於成真了,這是緣於有次爸媽參加喜宴,爸爸的朋友跟爸爸分享了他孩子當交換學生的訊息,回家爸媽問我是否想去美國當交換學生,我考慮了一個禮拜,最後我下了決定,我要去! 七月一日收到通知有家庭要接待我,家庭是在賓州的約翰斯頓,而且還有一位德國交換學生Phillip會跟我同寢室,出發前我以為我的英文不是很好,但是,我到了機場之後,我才發現不是很難,反而很自然的「脫口而出」,人到了美國行李卻沒到,第一晚就去逛Walmart,隔天只見航空公司特派人員慎重的把我失蹤的行李提到家門口前。接待我的轟爸是單身,但他每年都會接待來自世界各國的交換學生,我是排名第13位,轟爸家牆面掛著一整排交換學生的相片,庭院插著曾經接待過不同國家的國旗,現在台灣國旗也在其中飄揚著,看起來真是溫馨有趣!。  
轟爸家後院與國旗合照
在美國的第一個禮拜生活很簡單,等到另外一個德國交換學生到了,轟爸帶我們一起去學校選修課程,我選了代數、幾何、化學、地球科學、美術、西班牙文、美國政府,當然還有英文。上課第一天午餐自己一人正吃著披薩,馬上圍上一群人與我同桌吃飯,自此我就融入學校的團體了。前兩個星期,上課還需要用翻譯機,同學們還問我那是不是台灣最新型的電腦?我笑著說:「那只是一個翻譯機。」讓我很驚訝的是,美國的數學超級簡單,老師和同學都說我是神,隨便寫都對,我說:「我只是一般的人。」至於,有些考試非常的簡單,只要上課專心聽、筆記有抄,就能考的不錯。西班牙文是我在台灣就想學習的,但一直没有機會,到美國一看有這個科目毫不猶豫就選讀了,上課後發現西班牙文很難,但一陣子熟悉文法就覺得簡單,成績也由剛開始的D進步到C,老師稱讚我有學習西班牙文的天份。
隊友轟出全壘打,上報了!
秋天時,我和Phillip常到空地玩美式足球,因為我們的國家比較少有美式足球這項運動,所以我們都不知道怎麼玩,但二人也玩得很起勁,我們也去看了學校的美式足球比賽,有一次,在零下十七度的暴風雪中看了三個小時的球賽,我和我的朋友在籃球比賽中脫掉上衣,用漆彩繪身體,組成一個「STUDENT  SECTION」。
耶誕大餐
感恩節,我們和轟爸到教堂幫忙煮感恩節大餐,給兩百位無家可歸的人吃,這是轟爸每年都會做的事,我覺得非常的有意義,因為幫助別人很開心,我也很榮幸可以幫這個忙。到了感恩節每個人寫下許願卡,並花一百元美金幫對方買想要的禮物,在聖誕節互相交換禮物,這是轟爸家的慣例。聖誕節前夕,我們去教堂聽有關聖誕節的故事,這是他們的傳統,整個家族都會在教堂聚在一起,當我們走出教堂時,已經雪花紛飛了,隔天起床時,對於來自亞熱帶的我來說,這就是傳說中的銀色聖誕節。其實,這一年的雪下的非常的多,有六、七個暴風雪,轟爸說:「這是因為今年來了一個從未看過雪的小孩子,讓你一次看個夠。」當然,感恩節早上是一定要先拆禮物啊!而且,轟爸的弟弟遠從匹茲堡來,還特地送我一些匹茲堡企鵝曲棍球隊的T-shirts,從此就認識了他的弟弟Eric和弟媳婦Cassy。復活節,Eric和Cassy利用連假帶我們去匹茲堡玩,匹茲堡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城市,那裡的人很親切,而且有許多運動如匹茲堡鋼人、匹茲堡冰上曲棍球、棒球的匹茲堡海盜,其中企鵝是我的最愛,他們帶我們去逛市中心、美式足球場、棒球場和鼎鼎大名的匹茲堡動物園。 美國高中一定要參加運動社團,我選了學校的棒球隊,在季前的三個月我們就開始練習了,我很喜歡我的教練和我的朋友們,因為他們總是幽默又好笑,我們是一支很好的球隊,差一點就拿下了冠軍,當我要回台灣時,教練還送我和我的家人各一件代表學校校隊的球衣,可見我對他是多麼的重要,我永遠也忘不了在回台灣前,我帶著台灣的捏麵人偶「媽祖」送給教練時,教練說他看到媽祖時,想到他在越戰曾幫助過他的人,媽祖就如同他的守護神,他會珍藏著。
奶奶、Eric、我、Cassy和Phillip
一年一度的prom(班級舞會)是一定要參加的,我和我的朋友都玩的很高興,還有人邀請我明年一定要跟她一起參加舞會。最後,我從美國的高中畢業了,轟爸和他的媽媽還有Cassy都參加我們的畢業典禮,我的學期平均值達到九十分以上,所以我得到了特殊榮譽,上台接受校長的頒獎,畢業典禮之後,Cassy又帶我們去匹茲堡玩,雖然那幾天都下雨,我們去打了高爾夫球、看電影等,而我也被他們傳染了──迷上了冰上曲棍球。他們夫妻倆非常喜歡我和Phillip,他們說:「我們必須要再拜訪他們一次。」還說:「他們夫妻希望可以接待我們為他們家的交換學生。」 搭機回家的途中,我回想這一年的所有事物,感謝轟爸、老師、同學朋友們,還有待我如家人的棒球教練、Cassy和Eric,到小港機場時,已經是半夜12點,很高興能看到我的家人們,我一一的擁抱他們,表達我對他們的深摯謝意,感謝他們給我這個機會,讓我有了如此美好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