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持與時俱進的心,讓自己更有活力與價值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分享

新竹市立成德高中 許向晴家長

排球隊合照
在不斷的申請與協調,終於得到遠景安執行長湯夢龍祝福:好好把握這一個神奇的機會。九月向學校請休學一年,整裝出發,目標美國喬治亞州, 對於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高中生而言,實在是一個很好的探險所在。學校規模類似臺灣的綜合高中,學生人數不到兩百人,師生比高,每一位學生都能被注意到,所有動態與靜態的活動,都有充足的機會參與。接待家庭家長都在該校上班,子女也上同一所學校,上放學都由接待家長開車接送。一年的時間很快,來談談身為交換學生家長的我一些感想。
母親節與教堂的大家合照
School choice
首先是語言能力的增進,這也是交換學生最重要的目的。出國前連全民英檢初級未曾參加,回國後,由於考學測的需要,報名當年八月的全民英檢中高級,通過初試,這是很多大學非主修英語科系的畢業門檻,真替她感到高興,在高中階段,就達到這一個水準,相信將來讀大學時,使用原文書,會更方便。返國後,仍與美國學校同學保持聯繫,常在電腦上使用視訊軟體,以英語交談,不因環境改變,而使已具備的能力退化。
Shoe box計畫
Las Vegas trip
次則是眼界的提升。記得以前政府有一句口號「立足臺灣,放眼世界」,實際從新聞媒體報導概略覺得大部份人,汲汲於所謂的小確幸,似乎濃厚的偏安心態,瀰漫全臺,不復往昔先人披荊斬棘的開創氣度。不同於此,這一次學測,我們討論選讀科系時,她就選了國際關係類科,我暗示將來工作不好找,她則認為可從中習得應對的技巧,大有燕雀焉知鴻鵠之志的氣概。
Homecoming與學校的交換學生們合照
Homecoming盛裝出席
再者是開放心胸的展現。從小樂器、舞蹈、田徑、球類和演講,所有她會的活動全都參加,字典裏沒有出糗這個字,(寫這一篇文章時,她正在參加年度台大辯論社所主辦的英語辯論營),這一種樂於參與的態度,在異國也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在交換學校的課外活動,也是如此,球類、啦啦隊、街舞,耶誕舞會表演民俗舞,完全融入在地生活。此外,接待家庭有虔誠的宗教信仰,自然而然她也參加了定期的宗教活動,感受到了神的恩典,進而思索如何讓不同信仰及不同文化的人們相處時,縮短磨合的時間,願意分享彼此的知識與經驗,使得這個世界更美好。
Culture awareness
賽後與籃球隊員拍照
俗話說,一人所需,百工備之,一趟異國求學之旅,要感謝很多人和團體,例如,遠景安的居間協調,接待家庭的照顧指導等。對父母而言,不光只有花費而已,也得到一些回饋,如保持與時俱進的心,讓自己更有活力與價值。
大峽谷
California tr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