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明璀璨的未來讓孩子自行尋得!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分享

新北市光仁高中 翁鈺茹家長

跆拳道助教、中國朋友、總教練(韓國)教練人都很好,還學了一些韓文~~
從朋友處得知遠景安有舉辦交換學生的活動後,我一直認為這是一個能讓孩子好好開闊眼界、看看不同文化並跟世界接軌的機會,但是還是有諸多的疑慮,例如:孩子在國外全然不同的環境下是否會適應不良?美國地廣人稀、治安並不好,小孩的安全有保障嗎?在課業上會不會有跟不上、聽不懂,甚至不敢發問呢?在學校會不會因為是非白種人而被霸凌?會不會因為語言的差異,而與同學和寄宿家庭之間有隔閡?寄宿家庭會善待我的孩子嗎?遇到困難時,是否有解決或尋求幫助的能力?這些問題,一直深深困擾著我。
印度同學、我、越南同學
我的內心很矛盾,一方面想讓孩子出去闖闖,想讓他的眼界並不只是侷限於台灣這彈丸小島,而是從美國的文化大熔爐中,親眼去見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另一方面,我又是如此的忐忑不安,擔心自己的孩子。轉念一想,現在社會中有許多的「媽寶」,就是因為父母過度的保護,且不懂得適時放手,因而導致孩子無法適應現實的社會,反而害了自己的孩子被遠遠拋在後頭。既然孩子從小到大一直表現不錯,別的學生能做到,相信他們也有此能力能夠獨自處理遇到的問題。更何況,有些事情是在遇到之後,經過處理的過程,才會知道如何解決,孩子才會成長茁壯。
Grandma、Grandpa、Emily(粉紅衣)、Kiernan(白衣)、Tristin(紅衣)
先前擔憂的問題在與遠景安執行長深入討論後,都得到了解決,例如:交換學生都會有區域代表,他們會定期和交換學生連繫,確保他們生活上有無任何的問題並協助解決。所以我就解開了那一直糾纏在我心中的煩惱,放開我的手,讓孩子去擁抱世界。
Home媽、home爸、home 弟、剛出生的home妹,醫院中的聖誕節
在九個月的交換學生生活中,發現孩子在學校學習方面表現不錯,與國外的學生也互動良好,交到了許多的好朋友,與寄宿家庭也相處融洽,並增加了國際觀與語言能力。最重要的是,在面對困難時,她已學會主動迎擊並解決問題;面對陌生人,她不害羞,能主動聊天交朋友;在陌生場合,也能侃侃而談,不會羞怯退縮;看待事情,也能有比較積極樂觀的看法。相信這些能力在她未來的人生中,會有莫大的助益。
海灘露營~~~ 熱爆了~~~
我很高興兩個女兒能有機會參加此活動,她們都變得更棒、更貼心、更會為別人著想,而且經過了一年分離,也與家庭相處更加親密,也希望其他家長也能放手,讓孩子去尋找生命長河中,那屬於他們光明璀璨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