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實每個孩子的潛力都無窮! – 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高雄市立左營高中 李岱耘家長

Home媽最好的朋友的女兒
一直以來,做為父母的我們,希望將孩子培養成一個擁有良好品行、優質學識且具有世界觀的有用之人。而本身因從事教育方面的工作,很幸運的在學業方面能搜集到較多的相關資訊,也深刻的體驗到「語言」不論在社會、經濟或國家間都佔有重要的角色,所以從小我們便讓孩子多方接觸語言學習、遊學方面的資訊。
文化營認識的朋友(泰國交換生)
在孩子國中時期,也曾與她討論將來在大學時可藉由交換學生的方式,做再進一步的研習,並做好與世界接軌的準備。結果沒想到高一開學才沒多久,女兒放學回來,拿了一張文宣,興奮的告訴我「媽媽,我想去考高中交換學生!」,當下的我有些不知所措,心想會不會是詐騙集團呢?怎麼高中也有交換學生?於是,二話不說,電話一拿,趕快諮詢,這才了解真有其事呀!而且還得先通過第一關——美國ASSE教育協會英文能力檢定考試,達到標準之後才能進一步相關申請事宜。
My Best friend in Germany high school
現在回想起來,或許這是上天給予女兒的一個機會與考驗,女兒考取的成績得以申請歐洲國家的高中交換學生,於是經過了幾場的家庭會議後,女兒選擇了德國作為她人生的第一個轉戾站,之後……便開始一連串忙碌的申請路程,包括確認疫苗接種、健康檢查,申請成績證明、師長的推薦函,接著自我介紹的紙本製作、辦理出國相關資料(簽證、良民證……),最後尋求願意接待的寄宿家庭,這期間除了南北奔波外,德文課程先修、校內成績的維持都得同步進行,此外還得面對長輩、親朋好友的「關心」與「質」,當然以台灣的國情來說,大家的心中不外乎這些想法——孩子還麼小(15歲),生活如何自理?語言不通?台灣高中課程如何銜接?(其實在國外,這樣的年紀早就獨立,到處趴趴走囉!)說真的,先生與我一直在矛盾掙扎中天人交戰,但最後先生的一個想法,奠定了我決心放孩子去飛 。 他說:「其實每個孩子的潛力無窮,五歲捨不得放、十歲捨不得放,到了二十歲還是得放。與其擔心受怕,倒不如讓她及早適應獨立,或許會撞的滿頭包,但未嘗不是替自己找生命的出口呢?」 於是,就在2011年的暑假,在桃園機場,淚擁女兒,懷著忐忑但篤定的心情目送她前往另一個未知、充滿想像的旅程。
在德國高中的朋友
女兒在德國的初始,無可避免的遇到了很多難題,東西方文化的差異、不同的生活習慣、與Homestay之間的磨合、學校課程的適應、人際關係的互動……林林總總,著實讓人捏了一把冷汗,所幸有地區代表的居中協調與幫助,女兒很快的適應了當地的一切,展開她為期近一年的交換學生生活。2012年回國後,我們發現女兒不論在思想、生活觀上都成熟了許多,原先對學業成績並不是很在意的她,竟然主動做學習上的安排,除了學校課業的準備,還積極參與學校英文話劇的全程製作、證照檢定(GEPT、TOEIC、FLPT……),甚至還參加了內政部的志工服務隊,這些改變,讓做了她15年父母的我們,既驚喜又欣慰,而在今年暑假過後,她也將北上成為大學新鮮人!!
My Host Sister(大姐)
真的很感謝遠景安提供這樣的管道,讓莘莘學子們能夠有機會開拓視野、培養國際觀,更期待遠景安能夠繼續秉持這樣的培育精神,為台灣的孩子們開拓另一條光明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