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個月的轉變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南投縣均頭國中 邱立緯

九個月說快也不快,說慢也不慢。
但我的交換學生生活就這樣結束了。
當我回到台灣的時候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這一年發生很多事,就像我一年沒回家,我們家大門密碼就換了。
來説說為什麼我會什麼會去當交換學生吧!

一開始我會當交換學生是因為我姊姊也當交換學生,而且她回來之後成績很好,所以爸爸媽媽也決定讓我出去當交換學生。但我當時真的很不想去,但是在我朋友和老師的說服之下,我還是決定出去。收到通知說找到轟家的時候,真的很興奮。

第一次自己搭飛機好緊張,更何況我還要轉機。到達拉斯轉機的時候,我們要把提行李提出來。很幸運的我在提行李去轉的時候,剛好有一個女生來幫我提另一個行李,還順便帶我去放行李的地方。之後又趕去登機的地方。

兩個小時之後,我就到了離我們這個鎮一小時的地方。一岀登機口,我以為我會先去提行李,沒想到一出去就看到我的轟家在那邊等我。他們還準備了迎接我的紙板,上面寫著’welcome to Texas’。

Texas 德州
我去的地方是在德州的bee country 的城市——Beeville。Beeville 真的很小。如果我們要去逛街通常我們都會去距離我們一小時的柯珀斯克斯蒂。

Beeville 的天氣很奇怪,今年的冬天比較早來,大概十一月我就開始穿長袖,不過那時候還只是風很大,真正冷的時候是到一月多,那段時間溫度降到零下一度,兩度。但是夏天很早來,二月就可以穿短袖,他們最熱會到四十幾度。但是因為學校冷氣很強,所以在學校我還是會穿一件外套,所以就算很熱,只要進到室內就會感到很舒服。今年他們下的雨比之前還多,我會知道是因為我轟爸跟我說,他說這樣是一件好事囉。畢竟這邊很熱。不得不說美國的天氣真的很好,空氣也是,天空很漂亮!

轟家
我的轟家有四個小孩,一隻狗和一隻貓。平常的時候我們會去海灘,我們還去看air show,那天天氣很好,我的手還因此曬傷呢!

我們還會去爺爺奶奶家,我很喜歡爺爺奶奶,有一次我說我沒吃過烤棉花糖,他們很驚訝,晚上我們就吃了烤棉花糖。

爺爺很喜歡拍照,他常常帶我們去拍照,像是三月多的時後,附近的花都開了,他就帶我們去拍照。還有我prom 的時候,爺爺帶我去拍照,奶奶還幫我準備花手環,真的超感動。平常在家的時候,我們都會找事情來做,像是玩桌遊,看電影,幫貓咪洗澡,洗車。轟弟也會找我玩video game,但是因為我很不會玩,只擅長一種— — Lego game,所以轟弟知道之後每次就會問我”Do you want to play Lego game with me?” 放學的時候我都會陪轟弟玩

在這一年我的地區代表也會帶我出去玩,第一次是在聖誕節之前,我們去看charismas carol,是音樂劇。第二次是我跟我地區代表提議,因為我快要回國了,我想去一些地方。那天我們去吃in&out burger,他們就開玩笑說Whataburger 比較好吃,但是我跟他們說我沒吃過。後來我吃了三次Whataburger。 接下來我們還去吃the cheese cake factory 。後來我們還去騎腳踏車,很好玩的一天。

高中
美國的高中跟台灣的很不一樣(雖然我根本還沒去過台灣高中),美國高中是從9年級開始到12年級。上課時間從早上8點到下午4點,八堂課,下課6分鐘,午餐分為A lunch 跟B lunch,共30分鐘,今年我是B lunch。基本上課表上下學期不會變,除非你在中間有換課。我有四堂選修課,一個心理學,intro cul arts,varsity mix choir,varsity girl choir。心理學在下學期會變成社會學,後來也成為交換學生聚集地,因為學校三個交換學生都在心理學課,intro cul arts 是類似家政課,我們會煮東西,老師也會教我們擺盤跟煮菜的工具。Choir 就是合唱團。學校也有很多活動,像是十月的homecoming,從十月第一個禮拜開始,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題,禮拜一是meme,禮拜二是節日,禮拜三是長大後的職業,禮拜四是最喜歡的年代,禮拜五是展現學校的精神(顏色),晚上是football game,我們Choir 就會去唱國歌,但是今年我們學校就沒有舞會,就很可惜。

Homecoming, Philip Lawrence 跟我們一起唱國歌
美國的假期真的比台灣多很多,到了十一月有感恩節假期,十二月有聖誕節假期,三月有春假,都是為期兩個禮拜。四月有prom,那天晚上大家都很嗨,一起在舞池跳舞,很開心!五月就是畢業典禮,choir會唱最後一次的國歌,學校還讓交換學生交換國旗。

Choir
因為我喜歡唱歌,所以我參加合唱團。我原本是在altos1,但是之後老師把我換到sopranos2,一開始還覺得很高,後來就習慣了。在choir我們會學怎麼算拍子跟音符。四月的concert sight-reading,是整個choir一起,分mix、girls和boys,在練習的過程很像會考,一直練習歷屆的題目,在比賽的時候是像concert一樣,其他學校會坐在下面看,評審會坐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唱完之後去sight-reading,更緊張的是,當我們一結束sight-reading,我們就會知道有沒有得sweepstake,想當然我們一定有拿到!而且是三個choir都有!

接下來是我最期待的Dallas trip! 第一天我們去San Antonio比賽。再出發去Dallas,大概過了七個小時終於到了達拉斯。我們吃飯的地方很酷是——Medieval time,是馬術秀,我們跟其他客人會分成好幾個小隊,在看秀的時候他們會開始上食物,但是你吃的時候只能用手。

第二天我們的行程是six flags,這是很大的遊樂園,我們原定要花十小時在這邊好好玩的,但是天公不作美,我才玩三個遊樂器材,就下雨了。一直到下午四點才結束,但是老師還想要帶我們去更多地方,所以我們轉戰其他地方——這個地方有很多遊戲,有蠟像館,鏡子遊戲,鬼屋,Believe it or not 博物館和4D電影。第三天的行程是去參觀Dallas cowboys stadium,很多演唱會都會在這裡舉辦。我們去的時候剛好遇到啦啦隊在最後選拔。我們還去參觀了有錢人才能去的座位。之後去Hard Rock café吃中餐,我們還去downtown Dallas 的公園休息和玩。然後又是七個小時的車程回到Beeville. Dallas trip 是我最喜歡的旅行,因為我和我的朋友在一起三天,很快樂很放鬆!

我很開心我有加入choir,因為裡面的每個人都對我非常好,我們就像家人一樣,我在裡面認識了很多很有天份的人和我的好朋友。
謝謝choir 的老師——Mr.Galaviz,因為他教我們很多好聽的歌和很多道理,也很替我們著想和規劃了很好的旅行。

結尾
去美國是個很大的挑戰,因為你要跟新的家庭相處,交新的朋友,很多事要自己來,而且又是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人生地不熟的,語言也不行。但是九個月回來,英文真的會變好,想當初一年前在遠景安上課的時候,我什麼話都不敢講,深怕自己文法錯,講每句話都先寫下來還不敢發言。但是去美國沒有人會管你,不管怎麼講我的朋友都有辦法懂,後來英文慢慢變好之後就想說:當初為什麼不敢講話呢?覺得自己好好笑。我要謝謝我的轟家,他們讓我感覺很自由。我要謝謝我的家人,雖然當初去的意願真的不是很大,但是至少我回來英文變得更好。我也要謝謝我的朋友們,如果沒有他們,我一定會很無聊,我和幾個朋友約好,之後他們會來台灣找我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