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好的回憶與感謝永烙心裡! – 法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台中市立西苑高中 陳愛琳

從以前就一直很想要出國去看世界,直到上了高一後終於有了這個機會,選擇法國的原因是覺得英文可以在台灣學,想要學學其他語言。2014年5月中時收到了找到寄宿家庭的mail,當時心情真的既開心又興奮,每天都在期待,終於盼到了8月22日當天,爸爸載我到機場,又遇到了剛好一起同行去法國的三個台灣女生,於是就四個人一起搭機轉機。第一個禮拜參加PIE在巴黎辦的語言文化營,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國的交換學生,也和其他台灣交換學生有了革命的情感,在一個禮拜當中過得很充實,白天上課完後就出去參觀各個名勝景點,在最後一天大家依依不捨的告別後,各自搭乘TGV到各個轟家。
巴黎語言文化營
在經過兩個多小時的火車後,終於抵達Besançon,當時行李很重好險後面好心的先生幫我搬下去,因為在搬行李所以我頭還沒抬起來就被親了,原來是我的一轟爸媽,我的一轟爸媽很年輕當時才二十四歲還有一個不到一歲的小嬰兒,我剛開始到法國真的是一句法文都不會講,轟媽一直跟我講法文我都微笑因為都聽不懂,轟家只有轟爸會講英文,所以都以英文和比手畫腳來溝通。出了車站後就順便去有很多城堡和動物的地方參觀,城堡真的很美,俯瞰下去的風景更美。在經過一個小時的車程後終於到轟家了,我的一轟家住在離瑞士開車只要五分鐘的山上,他們第一天為了慶祝我的到來因此晚餐吃BBQ,吃完之後帶我去看我的房間,我必須跟嬰兒睡同一個房間,只是中間有隔一快布簾,我還是有我的床和書桌。由於離開學還有幾天,轟家就帶我去附近的瀑布走走,帶我認識這附近有些什麼。
一轟爸媽
第一天去上課是轟爸載我去的,他帶我到教室跟老師講幾句話便走了,我讀的是高二文組,那時候其實既緊張又興奮,我怕會交不到朋友,但好險下課時一群人圍繞過來跟我講話聊天還帶我認識學校的各個地方,幫我抄課表還幫我把歷史筆記翻譯成英文,真的讓我很感動。由於我住在山上,因此早上都要早早起來下山去搭校車,然後放學後再上山回家,其實真的滿累人的因為坡真的很陡,每天下課走回家都要半小時,但是我就是抱著人家都願意接待我了,這一點路又算什麼的心態每天這樣來回都沒有怨言。剛開始的學校生活就是什麼都聽不懂,朋友的英文也不是很好,聽不懂朋友的聊天內容真的會感到很挫折,開學的第一個月有很多的課都還沒開始,所以就會有很多空堂,就跟大家一起坐在草皮上聊天,其實很無聊,因為無法融入別人,朋友們可能偶爾才會跟你小聊幾句,但他們人都很好的。
在瑞士參加party的時候
九月中時我的轟家帶我去瑞士參加Miss Nuchatel的party,那天我穿著轟媽的洋裝和高跟鞋,走到腳超痛的,可是派對裡的食物很豐盛,我還喝香檳喝到頭暈明明只有喝一杯而已,從此以後我轟爸媽都一直笑我哈哈,說我一生只能以水相伴。在派對過後的某一天我放學回家,轟爸媽看著我對我說有一個不好的消息要告訴我,我以為他們在跟我開玩笑,他們說因為小嬰兒有得病所以需要父母長時間的陪伴,因此可能會沒有辦法繼續接待我,而且小嬰兒每晚又哭又鬧,的確我時不時會被他的哭聲吵醒,但我真的覺得還好沒有關西,聽到要換家庭的當下,整個腦子裡一片空白眼淚嘩啦啦的落下,他們一直跟我說不是我的錯安慰我。其實寄宿家庭並不是那麼好找,而我又不想要換學校,所以我就跟我的同學們說希望他們能幫我找,我的朋友人很好幫我去跟學校講,後來就真的找到了。九月底時,我的一轟家還是幫我辦了歡迎派對雖然我要走了,來了好多親戚朋友我也邀請了我的幾個朋友,那天很快樂一直聊天吃東西。 過沒幾天後,我換到了新的轟家,但我的一轟家還是跟我保持聯絡,我第一天換過去時要上課,所以中午先跟他們吃飯,他們那天對我還不錯,可是我一回學校就一直哭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從來沒有想過會換轟家,心請很複雜很捨不得,當時全班同學過來抱著我安慰我,我的班導也對我很好,到了二轟家的前三個晚上我都在房間哭好久,很想念第一個轟家。我的二轟家有五個小孩,而且每個都比我小,轟家每天限制我只能用一個小時的網路,不知道為什麼,我跟二轟家的個性就是很不合,很多事情都是我默默承受。每天早上清晨五六度山上全部起霧要我自己騎腳踏車去上學,真的很累而且冷到眼睫毛上會有水珠,我同學都覺得我也太強騎腳踏車去上課。後來我二轟媽一直到處說我的壞話跟機構講跟朋友講到處講,我心想我也敵不過他就忍了反正我之後也要換轟家,但令我很不諒解的是他打電話跟我一轟抱怨我還傳簡訊給我的朋友說我的不是,這些都是我朋友後來跟我說的,他們也無法理解他的行為。在二轟家待了三個禮拜後我就去住我的地區代表家三天,儘管我與二轟家相處得不是很好,但我還是跟他們道謝完才走,我覺得這也是一次經驗吧,過了就算了,而且因為經歷過這些事讓我又長大了不少。我的地區代表人很好他的爸媽家人也都對我很好,並沒有因為我二轟的言語而對我不好,只是很難過的是我要離開我第一個學校的朋友了,我們的最後一次見面是假期的前一天大家一起去中國餐廳吃飯,對於這樣的不告而別我的朋友也都很難過。
和同學一起去吃中國餐廳
我的第三個轟家在巴黎附近,他們之前已經接待過兩個交換生所以經驗豐富,我的新轟家有跟我年齡相仿比我小兩歲的轟妹與大我一歲很帥的轟哥,轟媽不笑的時候看奇萊很兇很嚴肅,所以其實我一直很怕轟媽哈哈,可是轟爸人超好而且很幽默,那時候到三轟的時候是十月底剛好馬上就是萬聖節,那是我第一次裝扮真的去挨家挨戶要糖果,我跟轟妹那天裝扮的很恐怖走在陰暗的路上,果真要到了不少糖果,那天晚上我超開心的一堆糖可以吃,後來我跟轟妹一起看電影看到半夜,我轟家不大所以我跟轟妹睡同個房間,我們是睡上下舖還是有自己的書桌也有我自己的小衣櫃,我跟轟妹感情還不錯他也有帶我去我學校附近晃晃,我之前一二轟住的地方是鄉下,而現在三轟這裡是小城市,感覺很不一樣,鄉下很舒服有心曠神怡的感覺,但沒公車什麼都沒有,而城市比較方便也有一些店可以逛,但就是比較髒亂人比較冷漠。我的三轟家沒有人會講英文,而當時我的法文還不是很好,常常都是半懂半不懂,但還是會慢慢的進步。
跟PIE一起去南法的時候
十一月底的時候,跟著PIE去Strasbourg的聖誕市集兩天一夜,那裏真的很美,而且Strasbourg的聖誕市集是全世界最大的,晚上去住另一個台灣女生的轟家,他的轟爸媽人都很好,那天晚上大家也是一起聊到很晚,隔天又去Colmar的聖誕市集,晚上精疲力竭的回到轟家,結果發現轟家多了一隻狗Junky,小小隻的很可愛那時候才兩個月大而已,但是缺點就是會亂大小便,常常我最先回轟家就要自己清,真的超臭的哈哈。我的三轟家沒那麼有錢到能和其他人一樣帶我到處玩,但至少他們有帶我去Reims的聖誕市集,去巴黎看舞台劇和去Montparnasse也就是全法國最高建築物,那裡最高層是59樓,上去能俯瞰整個巴黎,景色很漂亮。今年五月還有跟轟爸轟妹一起去巴黎看免費的演唱會,有很多法國很有名的歌手,那晚真的超級值得超棒。
跨年的party
來法國少不了的就是過節啦,聖誕夜的時候跟著轟家一起去轟外公外婆家過夜,全家晚上一起吃飯吃超久,吃到半夜我都快睡著,不過他們的習俗就是過半夜十二點才能睡,聖誕夜最開心的就是我收到了好多禮物,有首飾有香水有錢有各式各樣的禮物,那是我第一次在聖誕節收到那麼多的禮物。聖誕節當天中午換轉戰去轟爺爺奶奶家吃飯,也是吃到晚上六點半,但說實在其實我一點也不喜歡吃飯吃那麼久很無聊哈哈。很快的就是跨年夜,我轟家辦了天使與魔鬼趴,邀請了很多親戚來轟家,那天我們是一半裝扮成天使另一半是惡魔,我們也是吃飯吃到半夜之後大家起來跳舞,就這樣來到了新的一年2015。
我17歲生日時
二月十八日當天是我的生日,下午和轟妹一起去學校附近晃晃,傍晚轟爸媽下班回家後,把我們叫出去說要帶我們去中國餐廳吃飯,超感動的,那天我收到了馬克杯和香水,吃飯吃到一半時,餐廳突然撥放生日快樂歌,店員端著麻糬上面插著很像仙女棒的東西到我面前,我整個超驚喜的,我看著轟爸問說是你們安排的嗎,他說你只要進餐廳跟店員說那天是你的生日就會有這樣的驚喜,我半信半疑,但轟妹也說他生日時也有,那就當作有吧哈哈。 四月初是復活節,有三天連假,我跟著轟家一起去轟外公外婆在鄉下的另一間房子住一晚,那天晚上吃飯吃到半夜,隔天早上起床後收到一大袋巧克力,法國人在復活節都會吃巧克力蛋,這是已經流傳很久的習俗,可能是覺得水煮蛋太無趣了吧!四月放春假的時候跟著PIE一起去南法玩一個禮拜,那絕對是我人生中很難忘的回憶!我們參觀了很多地方,大家感情也越來越好。我們都知道,交換生的日子剩不多了,心情很期待能回去但又有點捨不得。五月分有很多的國定假日,幾乎每個禮拜一天,時間更是用飛的很快到了六月初參加PIE辦的野餐,我和轟家有一起去,那一次大概是我們交換生的最後一次聚會吧,最後離別時大家都依依不捨,不過我相信大家總有一天還是會再相見的!由於學校課程六月十日就結束,因此我去另一個台灣人的轟家住了三個晚上,因為我想去諾曼第玩,那幾天也是非常難忘,諾曼第產的蘋果酒真的很好喝,而且也能認識別人的轟家,了解彼此的差異,也是很不錯的經驗。
六月PIE的野餐
這一年真的讓我學到了很多事情,除了變得更獨立成熟之外,也更認識了解自己,畢竟花了更多時間跟自己相處,同時我也悟出了很多道理還印證了別人說的話。我的老師曾跟我說,一切絕對不會像你想的那麼美好,當時我還不太能體會,直到這一年過後,發現一切的一切都在意料之外,碰到了很多困難挫折,但同時也使自己成長。我學會自己克服一些困難,學會與人的應對進退,學會主動去做一些事,當然法文進步很多是不用多說的。我覺得在轟家裡還是要抱持著感恩的心,畢竟他們也沒有義務要免費接待你,也許他們家境不是很有錢或很忙而無法帶你出去玩,但我想我們是可以想辦法自己出去玩的,像我就是到處趴趴走,並不一定要人家帶你,其實你可以自己從生活中找樂趣的。我想這一年我要的感謝的人真的有太多太多了無法說盡,但我永遠都會把那份感謝的心意及那些美好回憶烙印在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