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北市立中山女中 羅苡溶
回想十個月前的我,被升學制度壓得喘不過氣,且對未來感到迷惘。學校提供學習第二外語的機會,我選擇法語,從此開啟我的眼界。我透過法文學習世界文化,心裡開始慢慢地喜歡上這個國家。直到某天媽媽拿一份關於法國交換生的資料給我,看過之後,腦海裡「一趟Gap Year」的想法便有了雛型。
啟程前心中充滿興奮與期待,但當我踏上法國的土地那一刻起,映入眼簾的異國風景卻使我感到陌生與不安,心中莫名湧上一股害怕與擔憂,直到與轟家碰面,轟家熱情的態度才使我卸下心防,消弭了我的害怕與擔憂。待在轟家這十個月,常常可以吃到轟爸做的漢堡和轟媽做的甜點,因此我對法國美食情有獨鍾。不過去外面餐廳時還是常常被法國料理中獨有的食材嚇到——牛舌頭、蝸牛、青蛙、鴨肝、很臭的乳酪…… 在十個月的觀察下來,我發現法國人教育小孩的方式與我們傳統的中式教育有如天壤之別 : 法國人十分鼓勵小孩表達自我感想因此每個人都很有主見、想法。聽到轟媽侃侃而談她與轟爸的愛情故事浪漫又有趣,相信他們能夠白頭偕老!相處的過程中,大部分時光充滿歡樂,然而也有過氣氛低迷的時候——有一陣子我為了準備學校辦的音樂會而常常未趕上晚餐,但轟家認為晚餐是家庭時間,不應該缺席。再加上周末的時候我都跟朋友出去逛街而轟家也在忙工作和小孩的事情,我們各忙各的,那陣子不常交流……直到我跟PIE和其他來自各國的交換學生一起到南法玩的那個禮拜,大家都在互相交流交換心得和接待家庭種種……那時的我像是被醍醐灌頂,發覺原來自己是「人在福中不知福」我的轟家是如此的好!從此我改變了對轟家的態度,我花了更多時間陪伴他們,因此相處也越來越融洽。我發現與其一直和別人比較、抱怨,不如想想轟家對自己的好。其實只要轉個念頭、換個角度,就可以溶解冰點,也可以學習如何尊重、互信、包容。 
轟家合照

音樂表演

和朋友們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