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體驗了在台灣不可能有的高中生活! – 法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台北市立中山女中 羅苡溶

回想十個月前的我,被升學制度壓得喘不過氣,且對未來感到迷惘。學校提供學習第二外語的機會,我選擇法語,從此開啟我的眼界。我透過法文學習世界文化,心裡開始慢慢地喜歡上這個國家。直到某天媽媽拿一份關於法國交換生的資料給我,看過之後,腦海裡「一趟Gap Year」的想法便有了雛型。 啟程前心中充滿興奮與期待,但當我踏上法國的土地那一刻起,映入眼簾的異國風景卻使我感到陌生與不安,心中莫名湧上一股害怕與擔憂,直到與轟家碰面,轟家熱情的態度才使我卸下心防,消弭了我的害怕與擔憂。待在轟家這十個月,常常可以吃到轟爸做的漢堡和轟媽做的甜點,因此我對法國美食情有獨鍾。不過去外面餐廳時還是常常被法國料理中獨有的食材嚇到——牛舌頭、蝸牛、青蛙、鴨肝、很臭的乳酪……   在十個月的觀察下來,我發現法國人教育小孩的方式與我們傳統的中式教育有如天壤之別 : 法國人十分鼓勵小孩表達自我感想因此每個人都很有主見、想法。聽到轟媽侃侃而談她與轟爸的愛情故事浪漫又有趣,相信他們能夠白頭偕老!相處的過程中,大部分時光充滿歡樂,然而也有過氣氛低迷的時候——有一陣子我為了準備學校辦的音樂會而常常未趕上晚餐,但轟家認為晚餐是家庭時間,不應該缺席。再加上周末的時候我都跟朋友出去逛街而轟家也在忙工作和小孩的事情,我們各忙各的,那陣子不常交流……直到我跟PIE和其他來自各國的交換學生一起到南法玩的那個禮拜,大家都在互相交流交換心得和接待家庭種種……那時的我像是被醍醐灌頂,發覺原來自己是「人在福中不知福」我的轟家是如此的好!從此我改變了對轟家的態度,我花了更多時間陪伴他們,因此相處也越來越融洽。我發現與其一直和別人比較、抱怨,不如想想轟家對自己的好。其實只要轉個念頭、換個角度,就可以溶解冰點,也可以學習如何尊重、互信、包容。 
轟家合照
  我非常幸運地來到一所有中文課和音樂社的學校(在法國並不是每間高中都有中文課和音樂社)。剛開始我以為滿臉臭臉的法國人很難相處,但我還是繼續綻放我充滿親和力的笑容!直到有一群會講英文和中文的同學們主動上前自我介紹時,我才意識到自己交到一群朋友了!我和我的朋友們每天中午都會一起吃午餐,假日會一起到附近的大城市逛街,午飯後常常坐在草皮上彈著吉他唱歌,除此之外他們總是不厭其煩地糾正我的法文發音,我的法文也因此精進。認識他們後我才知道,原來住在地球的另一端的青少年們,跟在台灣的我們一樣「哈韓」,追求同一種流行,不因地理位置上的遙遠而有所差異! 學期過了一半,我才正式加入學校的音樂社,靠著朋友的幫忙和自己的實力說服音樂老師。這整個過程讓我學習到處理事情的能力,加入音樂社後學到的知識更是精彩絕倫——從舞台籌備到上台表演到克服恐懼成功演出。其實我一直有一個音樂夢,只是一直被功課壓力給埋沒,能夠上台表演我也算是圓了我的夢想!轟家及同學們都十分支持我,幾乎每場音樂會都會前來捧場,我也因為這個音樂社而激發自己的音樂潛力,改變自己對音樂的定義!
音樂表演
在中文課,我是中文老師的小助教,我還教了同學幾首中文流行歌曲,看著帶著口音的法國同學們很認真在學習中文真的很感動!法國的各個城市都會舉辦許多”文藝活動”而且很多都是免費的,種類有很多(ex:電子音樂節、爵士音樂節、搖滾音樂節、電影節…)。除此以外,法國還常常會有遊行示威或罷工的活動。不參加這些活動怎麼能說來過法國呢?雖然法國人的英文和數學都不怎麼好,但他們很感性(因為我在文科班,男生只有4個),除此以外班上有許多人很會畫畫,唱歌及演奏樂器,同學還在我離開前送了一大堆小禮物,還做了一本生活回憶錄送我讓我感動到哭! 法國的假期很多,所以我有時間好好地靜下心來思考自己未來。來到法國進步最多的就是我的法文,一開始的時候我會把想學的句子用英文和中文寫下,然後請我學中文的朋友幫我翻譯成法文,這樣我不但可以學法文練英文我的朋友也可以學中文。差不多在10月底的時候我已經可以用簡單的句子和轟家及同學交談,到11月中的時候發現我大概可以聽得懂老師上課講的內容,到聖誕節的時候我已經可以和轟家、同學對答如流了!聖誕節後我幾乎再也沒有用英文交談了! 轟家很尊重我並把我當大人看,在我需要幫忙的時候適時地給予協助、建議,但我遇到困難時都是自己先想辦法解決,因此我來到法國後也變得更獨立了!在離開前幾天我還自己舉辦一場生日會加歡送會,我擬訂計畫、到家樂福採買食物並邀請朋友們前來……回想十個月前的自己絕對不可能做到這一切,我成長了!感謝轟家接待我並給予我支持和關愛。感謝我的爸爸、媽媽願意支持我完成心願。 經歷這十個月我真的學到了很多課本上不會教的東西。我的國際觀更廣、眼界更寬了!法文更好了!找到未來的方向了!體驗了在台灣不可能過的生活!圓了小時候的夢想!如果叫我重新選擇的話,我仍會選擇到法國當交換學生!
和朋友們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