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lying the American Skies 翱翔美國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台南市黎明高中國中部 陳孟渘

行前 想想當初為什麼會想成為交換學生,無非是從小的夢想,而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一位同樣是參加遠景安方案剛從美國回來的學長,聽完他的經驗,更加深了我從小想出國就學的決心,我覺得我很幸運,在同儕中,能有這個寶貴的機會可以體驗不一樣的生活,緩下腳步,再次思考自己人生的目標和未來的可能。 開始準備文件時,正好面臨我人生中第一次大考——會考,2016.12.19 我得知了我被接待,並透過E-mail開始和轟家聯絡,在壓力與毅力的考驗下,這份期待,成了我最大的精神支柱,幫助我熬過那些煎熬的日子 出發前的兩個月,我開始和轟家視訊,他們人很好、很親切,像一道溫暖的火,用耐心融化了我的不安,細心的告訴我一切,雖然如此,但在出發前我還是很緊張,2個月、1個月、半個月…想到要離開這個可愛的小島、有一年多見不到我的家人,我甚至懷疑為什麼要當交換學生,但一想到嶄新的未來精彩的體驗,心中的疑慮就消失的無影無蹤,我告訴自己:now ,you have the chance to achieve your dream ,don’t be afraid, just give yourself a chance ,open your wings ,to fly!!!!! Afterward, if you never try, you will never know how far can you run and how high can you fly! 真的要離開台灣了!眼淚像止想不住的水,嘩啦嘩啦不斷留下,突然我想待在台灣不要走,或許我已受夠朋友間的drama,但我卻突然發現,要離開這一切、熟悉的人事物,竟然這麼困難,如果有人問,我會說,或許最困難的不在於一切,在於如何跨出那一步,走出自己的舒適圏,面對只有自己的時刻、的孤單。 學校 來到美國之前,因為期望太大,所以對學校生活常常感覺很矛盾,坦白說,我真的一切會跟電影一樣美好,雖然之前已經知道時會和電影不同,但我以為唯一的不同只有現實沒有那麼dramatic,我沒有想到交朋友會比我想像中還要難這麼多。九月初,剛到我美國的高中時,我身邊有很多「精彩故事」發生(在這裡就不多提),所以有過一段很難熬的時間,甚至剛開始一想到要去上學就很想哭,但很幸運的是,我有一個很棒的轟家,常在我身旁支持我、為我加油打氣and逗我笑,為這份難熬的時光添增了不少繽紛色彩、歡樂笑聲。
my first day of American high school
不過撇掉這個不說,我著實擁有一段很棒的時光,剛開學時,課後社團我加入cross country(馬拉松),剛開始去的時候,我真的被嚇得目瞪口呆,在台灣的暖身操到美國被1km慢跑取而代之,(而且真正的練習是3km~5km !!!!!) 而且真正練習和比賽時還要跑山丘!!!一開始真的是一想到要去練習就很崩潰+不想去啊! 不過很開心自己沒有放棄,因為訓練兩個多月之後,我已經可以不間斷的跑5km了!(we are exchange students team~)
cooking run with exchange students in my high school (we are exchange students team~)
我所就讀的美國學校Essex High School是一所公立高中,大概2000多人,是一所很棒的高中,擁有許多豐富的師資、資源及方案,一天有四節課有,A day 和 B day,我個人對語言及商業很有興趣,所以選修了很多在台灣沒有機會接觸的科目,像是會計(accounting)、創業(entrepreneurship)、法語還有合唱團(是一門課喔!)及烹飪……等,而有些課程我一開始真的壓力很大,一來因為是用第二語言學習,二來是專有名詞多且又是以前沒接觸過的,所以當同學可以準時交作業時,我總是要要求多一點時間,加上美國的教育又很重自主學習,老師是負責給你資源和幫助的,如果你需要幫助,要自己主動去找老師。一開始我常常覺得自己的英文不好,覺得會太麻煩老師、怕會影響同學進度……等,所以寧可自己熬夜,也不敢去尋求幫助。直到有一天,我突然恍然大悟:當交換學生,不就是要勇於接受挑戰嗎?而學習接受自己的不足並且加以改進也是其中一部分,如果我連跨出第一步去改變的勇氣都沒有,那不就失去當交換學生的意義了嗎?於是我開始頻繁和老師見面、討論功課,不知不覺中,到了最後,我也已經能夠和同學一樣正常考試作答!!!而且有時候還能贏過他們呢哈哈這也證明了只要努力,並沒有辦不到的事情!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學生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在意課業(很多老師都跟我說我太認真了,很多美國學生都沒有我認真哈哈)我的很多同學都是要求及格而已,但這不代表他們不重視教育喔!只是他們覺得比起科科滿分,更重要的是,找到一個自己有興趣及熱情的科目或事物,並且持之以恆的投資時間及精力。所以雖然不是人人都是學霸,但人人有至少一項一技之長,有些人足球踢的好;有些人是音樂大師;有些人則是參加多項社團……等,不得不說,比起台灣學生他們的高中生活的確相對精彩及多元。像是在我們學校光是運動校隊,每季至少就有五種以上,還有音樂劇,而課後社團至少就有二十幾個將近三十! 不過除此之外,他們踩的是跑班制,一開始雖然覺得新鮮有趣,但也有點害怕,因為每到一個新的班級,就要重新適應一次不一樣的班級風氣,不過後來熟悉之後,其實覺得很棒!因為高中兩千多人,每個人的交集其實不多,但可以透過不同的課程認識不同的人,也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十月初,迎接我的是美國學校的「特別傳統」spirit week(精神周),在這一周內,每天我們都要依照學校發出的公告,打扮成不同主題的人物,像我們學校就有:夏維夷日、年級精神日、復古日、國際精神日及學校精神日……等,而最令我訝異的是,還真的有人打扮!!!!!! 哈哈,我原本以為都沒有人會打扮,所以進學校時還有點害怕,沒想到大家都像是在「時尚」走秀般,使出渾身解數的打扮,打扮一個比一個更over,花招一個比一個還要dramatic!
spirit week with my cross country team~ @ Hawaii day
而說到spirit week,當然就不能忘了Homecoming 啦!雖然說在我的州Vermont(佛蒙特)橄欖球沒有非常流行,但大夥兒還是一樣熱情的到場支持校隊和別校的PK比賽,當然囉~身為交換學生的我又怎麼能錯過這項美國傳統呢~於是我也興奮地和朋友們一起到場支持,雖然完全不懂橄欖球的規則,但我也是跟著大家一起尖叫、喊著加油口號及舞動身體,哈哈,有趣的是,當我問問身旁的美國朋友橄欖球規則時,他們竟跟我說:「我也不知道欸哈哈,就看大家什麼時候叫,你就跟著尖叫就好了」雖然疑惑,但也讓我感受到美國高中對運動的熱情及有趣的傳統! 而說到美國高中,當然不能忘記舞會啊~一月底,我們學校有舉辦冬季舞會(Winter Ball),抱著期待的心情,我邀著朋友一起去,從事前的服裝採購準備,到舞會前的晚餐,都是一個難忘的經驗,在台灣,我從來沒有這樣瘋狂的經驗,雖然我沒有和一大群人一起去,但也因此,我得以和一位朋友擁有更多時間相處,她也成為日後我在美國高中最要好的朋友之一到了現場,只見所有人都擠身在擁擠的舞池中,忘情的扭呀扭~雖然一開始有點不知所措,不過後來習慣後便也敢拋開一切和大夥兒們盡情地扭呀扭,而我甚至還衝進大夥兒圍起來的舞圈內和一個人尬舞,說真的我自己也很佩服我自己,因為我完全不認識和我跳舞的那個人!而且還有一大群我不認識的人圍在我旁邊,現在想起來,我都很懷疑自己哪來的勇氣衝進去跳舞,不過後來回想起來,我也很高興自己有衝進去跳舞,畢竟這可能是我一生唯一一次的winter ball 了吧!有些瘋狂的回憶也算不錯啦哈哈。聖誕節過後便是期中考的到來,雖然美國要修的科目沒有像台灣那麼多,不過要拿到好的成績也是不簡單,而由於英文是我的第二外語,因此我更需要花費比別人更多的時間準備,不過我們學校的老師也都很盡心盡力的幫忙學生複習,所以我很多美國朋友和我說其實只要平常上課有認真聽&認真的複習,要拿高分其實沒有想像中難喔~而值得一提的是,他們一學年只有兩次段考,然後一天考一到兩科,比起台灣的段考步調,我個人認為是輕鬆許多的,而且如果當節沒有排到考試,學生可到圖書館自修(或是當天只考一科,考完就可以提早離開了!!!)
the cast of Once On The Island~
三月悄悄降臨,除了宣告著時間消逝的迅速及新學期的降臨,更宣告著春天的來臨!(厄……雖然我們到五月初還有雪……)不過新的季節到來當然也意味著新的運動季和社團活動囉~~我個人在戲劇社和田徑之間猶豫了很久,但後來經過一番思考後,還是決定加入戲劇社,戲劇社阿~又是一個不同的體驗,秋天的cross country過後,冬季是我第一次嘗試戲劇社,而我更在其中獲得一幕獨角戲呢!!(雖然只是短短一幕,但以交換學生&第一次表演的人來說,我真的覺得非常開心&受寵若驚),而我們更打那道我們那區的特優,進而打如周季比賽呢!!而春季戲劇社的主題是「學生音樂劇」,想當然爾,這次演出便沒有老師參與指導,所有編舞、音樂、走位、舞台效果……等皆是學生指導。我們所表演的音樂劇是來自百老匯的Once On This Island,這對我來說是一的非常特別的體驗,在台灣,大多數中學並不會有如此大規模的表演,而且除了專們主修相關科系或是該行業的之外,很少有人能真正有機會參與這樣子的表演活動;而雖然schedule很忙:假日常常要到學校(早上10點到下午2~3點)平日放學後也要練習到5、6點(遇到月考還是照常練習),不過他們的熱忱卻令我十分吃驚,雖然來參加音樂劇表演的並不是人人都是音樂天才(有些甚至走音很嚴重!),但他們卻從來不會覺得練習很苦悶無聊,甚至想放棄!在美國的教育中,他們並不認為讀書是學生的全部,他們很鼓勵小朋友勇於嘗試新的東西,但他們也同時訓練小孩子對於自己負責及時間規劃:學生可以參加任何有興趣的社團,但他們也同時需要自己學習如何在課業和社團中平衡。而專精於一件事情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做事的熱忱——因為熱忱是使人想一再精進&突破自我的重要燃料。
Prom~ taking limo with my friends
五月降臨,隨之而來的是美國高中一年一的PROM!! Prom,也就是所謂的畢業舞會,很多人會邀請男生或女生一起去,但只有十一和十二年級的學生可以去,而低年級的如果受到邀請也可以參與。而由於我是sophomore也就是十年級,因此我便三、四月時就開始找能夠帶我去的朋友了,而很幸運地,我最後也順利找到一群朋友一起去 (而且我們還坐禮車去呢!)而最期待的當然就是舞會前的打扮時間囉~由於我以前並沒有參加過這麼隆重的舞會,我的妝髮都是請朋友幫忙的哈哈,不過在裝扮過後,我自己也嚇了一大跳哈哈,有一種美夢成真的感覺。到了現場,我們一行人先是到相機亭找了幾張相,然後便衝進舞池忘我的跳舞,而且我們後來還自創舞步呢!!而最令我難忘的,大概就是和朋友一起說說笑笑的時光吧~真的很開心能夠有一群 如此要好的朋友,在這難忘的一天中擁有如此不平凡的美好回憶 :)))
PROM!!!!!!
雪,是Vermont 的代表之一,十一月初,初雪降臨,起床後,我興奮的衝到外頭東拍拍西打打。在大雪紛飛的日子裡,我有了不少有趣的初體驗:我和轟家一起打雪仗、堆雪人、滑雪橇……等。而有時候甚至會有雪假呢哈哈,而忘不了的是,我總是和轟妹一起在電視前祈禱明天會放假呢哈哈(跟臺灣颱風天超像有沒有!?!) 轟家 轟家,大概是我在美國生活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吧!他們總是在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給予我幫助、建議及愛與支持。我的轟家非常特別,轟爸是澳洲人,轟媽是印度、美國及英國混血,轟妹則是小我三歲的國中生。因此我非常幸運,能有機會接觸到更加多元的文化。 九月底,轟媽的生日~為了慶祝轟媽的生日,我們開了兩個小時的車來到加拿大的蒙特婁(Montreal),白天,我們拜訪了當地一個有名的在地市集,而晚上,我們則到一家高級的法語餐廳用餐,在這美好氛圍下,我們結束了這一天,而我除了感恩,大概就是感激吧!我從來沒有想過在我當交換學生的短短一年中,竟能有如此榮幸到另一外一個國家遊玩!!!而第二天,我們則到一家百貨公司及有名的……街逛逛,百貨公司的琳琅滿目及老街的古老歐式風格,在在令我讚嘆不已,而更令我訝異的是在那古色古香的建築中,竟能和新穎的店面迸發出極度不一樣的火花! 為古老的藝術注入時尚和摩登的新風氣。 十月底,萬聖節來臨!!!!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做南瓜燈+trick or treat,從來沒有trick or treat過的我,興奮的轟妹一起討論要扮成什麼,最後決定扮成可怕版的小紅帽(話說,大家都說我的妝太可愛了一點也不可怕哈哈)不過,這真的是一個超級有趣的經驗,而且到最後要到的糖果多到幾乎快把我帶去的袋子撐破了呢!!而南瓜燈更是令我大開眼界,我從來沒想過南瓜燈竟然是用真的南瓜做的哈哈,所以當我們真的要做南瓜燈時,我超興奮的,光是選要刻甚麼圖案就選超久的哈哈,不過話說南瓜燈的製作程序真的沒有想像中簡單容易,除了要做內部處理之外,刻工也是一門學問呢!所以刻完南瓜燈的那一瞬間真的超級有成就感的!
making Jack-O’-Lanterrn
11月底,感恩節來臨,轟家帶我紐澤西州遊(New Jersey) 玩並且拜訪轟媽在該州的印度家人,一開始我很緊張,因為整間屋子大概有30多個我不認識的人,超怕跟他們講話的時候會尷尬症發作,但他們人卻超出我想像的親切,每個人都一見面就給我一個熱情的抱抱,並很親切的和我聊天,讓我緊張的心瞬間放鬆不少,而其中,我認識了一個和我年紀一樣的女生Karli他是轟媽表親的女兒,因為她芭雷已經到職業級的水準了,跟著職業舞團做表演,所以在家自學,而因為我們年紀相仿,所以特別有聊,在互留snapchat之後,我們到現在仍每星期聊天,一直到現在還有保持聯絡呢!在兩天的聚會中,我們玩得很瘋、很開心,而中間發生了一個有趣的小插曲,在晚餐過後,我們一群小孩玩起了真心話大冒險,而其中有一個任務是:go out and find the bushes(樹叢),結果我一直以為bushes是bushit(狗屎)的諧音(因為美國有很多swear words(髒話)有諧音,我以為這也是其中一個),所以在出去找樹叢的過程,我一直問他們:Why we need to go out and find the bullshit?哈哈,雖然尷尬,但也因此為這遊戲添增了不少樂趣,這也讓我學到了其實只要敢講,就能夠學到新的知識,如果因為害怕就永遠不說,那你永遠沒有機會學習,這不也失去了當交換學生的意義嗎? 隔天,我們拜訪了擁有「美國政治家和科學家搖籃」美稱的常春藤名校——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漫步在這所美麗的大學中,我的內心不由得激起那一絲絲漣漪,讚嘆那美麗的建築物,充滿知識氛圍的校園氣息,和使內心平靜的神秘魔法。值得一提的是,在校園的周圍有許多各式各樣的商店,而台灣之光——珍珠奶茶也在其中呢!!(不過由於一杯就要價將近十美金(差不多 300元台幣)!!實在是太貴了,所以我只好忍痛和她揮手說掰掰)話雖如此,不過能有機會拜訪夢想中的大學,心中除了激動,大概就是感激能遇到這麼棒的一個轟家吧~(而且,我們五月底還到Boston參觀哈佛大學!)
Karli and me visiting Princeton university !!!
結束了三天的拜訪之旅後,轟家帶我到紐約,我們拜訪了時代廣場、M&M巧克力世界、華爾街還有中國城,一切的一切就像作夢般,我從來沒想過,我是真的可以拜訪這座夢想中的都市啊!擁擠的人潮和都市特有的空氣,證實了這一切不是夢,我們興奮地穿梭在擁擠的人潮中,雖然踩著繁忙的步伐,但心中的新奇和喜悅很快就將雙腳的痠痛取而代之,從白天到夜晚,夜晚的紐約,在繁忙中,多了那麼一絲的寧靜,我們漫步在街道上,因應著聖誕節的來臨,到處有著應景的裝飾,酷炫的擺設和五彩繽紛的燈光秀……等,一點也不輸白天的熱鬧喧嘩!
Karli and me visiting Princeton university !!!
而在不知不覺中,十二月悄悄降臨,聖誕節一步步接近,而最令我期待的是——轟爸在澳洲的家人要來拜訪我們!!!聽到這個消息,我一方面興奮不已,一方面卻也很緊張,在期待認識新朋友和家人的同時,卻也很擔心會和家人相處不好,但轉個念一想,我告訴自己:Dont overthink it, you will never know, until you try it!!(不要想太多,想太多並無濟於事,況且你不試試,你怎麼會知道呢?) 在期待之下,轟家的澳洲家人終於到啦~一見面,我們就給予彼此一個溫暖的大抱抱~而那,也化解了不少緊張和尷尬。而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我和和我年齡相同的轟妹的表姊Emma 處的很好呢~在聖誕節前夕的party上她由於生病無法全程參與,於是我上樓和她聊天,原本想說聊個15分鐘,沒想到一聊就變成一個半小時!!(我自己也不知道我怎麼辦到的哈哈)但也讓我深深體會到:放手去做就對了!!!與其擔心如何擁有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對話,不如敞開心胸,做自己 :))) my Australia family
my Australia family
而除了Emma之外,還有24歲的大哥Ryan及20歲的二表哥Dylan及25歲的Hannah,我們也聊得很來,還記得有一次我竟然和二哥聊起了全民健保、白澳政策及澳洲政府!(我再一次嚇到了自己,我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用第二語言聊這些事)那也是我第二次體會到,原來只要勇敢的說出自己的想法,就會有驚喜的可能性!!而在他們拜訪的三個星期中,我們還拜訪了波士頓(Boston)及蒙特婁(Montreal,and yeah, you did not misunderstand, I visit it AGAIN!!!!! 我再次拜訪加拿大OH YEAH !!!) 在Boston,我們去了新英格蘭水族館(New England Aquarium) ,我還體驗了在美國第一次搭火車的經驗呢~而在Montreal,我們則拜訪了另一間Shopping mall及一家韓國烤肉店(能在異地吃到相似文化的食物真的很感動啊!)。一路上,我們更是打打鬧鬧,有說有笑,雖然氣候寒冷,但我的心卻不冷,似乎有一股暖流流過,並且更加感激老天讓我遇到了這麼棒的一個轟家。 而說到了美國,怎麼可能忘記聖誕節呢!?來美國前,雖然知道他們對於聖誕節非常的瘋狂,但卻不知道我真的會收到一座小山丘般高的禮物(我真的是最佳實例:從美國回來後我多買了一個20吋的行李箱 😛 )隨著聖誕節的到來我們開始布置家裡,細微至連廁所門把都要掛上鈴鐺,大至連門前的每棵樹都要纏上LED燈 !!而最令我難忘的便是聖誕節一大早,全部的轟家家人真的圍在聖誕樹旁拆禮物 !!而令我訝異的便是儘管才和我見面兩天的澳洲家人也送上了禮物呢(真的超級感動,撒花~~~)而他們也非常訝異收到我的卡片和禮物,雖然說轟爸和轟媽都告訴我不用送沒關係,但我想既然我是來人家家裡作客的,該有的禮節便絕對不能忘,加上我也非常喜歡他們,於是我熬夜到2點多做了十張手工卡片,並寫上滿滿的內容。雖然事後我一整天都昏昏欲睡的,不過看到他們開心又驚喜的笑容,我便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而我的轟家特別可愛,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那便是——聖誕節要整天穿睡衣!!! 白天我們聚在家裡看電視或到外面打雪仗,夜晚,我們則吃了一頓豐盛的大餐(在這裡真的要炫耀一下,因為轟爸是澳洲人,所以除了傳統美國料理,我還吃到了許多傳統的澳洲美食呢!!!真是幸福)而晚餐後,我們更圍繞在桌子旁玩了許多桌遊及聊天聊了許久。而我也因此和Ryan, Dylan, Emma and Hannah 有更深的連結,而我永遠也忘不了Ryan跟我說:我現在了解為甚麼他們選你了。雖然只是簡單的一句話,卻帶給我莫大的溫暖和安慰;人在異鄉,一句簡單的溫暖和關懷,總能點亮我的心靈,尤其是在這寒冷的聖誕夜中,我真的很開心能有如此AMAZING的家庭陪伴在我的身旁,讓這看似平凡的節慶,嫌的格外的不平凡。
my trip to London~
轉眼間五月降臨,除了讚嘆時光的飛逝,我也非常期待,因為我即將要前往——英國!!!由於轟媽的表弟要結婚了,因此他們即將前往英國,而轟媽也邀請我一同前去,在詢問過臺灣的家人後,我便抱著興奮的心情前去啦一直到英國之後,我還是覺得非常不可思議(有種做夢的感覺),很難想像自己在美國當交換學生的一年中竟然能夠拜訪歐洲😱雖然只有短短四天,不過我卻過的十分充實 :)。第一天我們入住旅館(The Manor Country House Hotel,以前是英國國王送給其中一位公爵的住宅喔~)後,新人舉辦了一場烤肉派對,而在派對上,我也認識了一對可愛的小姐妹花,我們一夥人玩的不亦樂乎。而第二天早上,我和轟爸五點就起床,更瘋狂的是,我們在六個小時內玩遍倫敦 !!由於轟爸以前是在倫敦留學的,因此我們便搭著地鐵、公車和火車穿梭在倫敦大街小巷中的各個景點,我們拜訪了倫敦之眼,倫敦塔橋,哈利波特9又3/4月臺(真的是電影拍攝的所在地喔!!)及皇家皇宮!雖然我們拜訪每一站的時並不常,不過對於第一次到英國的我來說,卻已經是無比幸福及幸運的體驗了。
my American/Indian family at the wedding in wedding
晚上,是印度婚禮,這一場擁有印度血統的英國人及美國人的特別婚禮,在我心中留下了美麗的烙印,在婚禮前他們有十三項印度傳統婚禮的儀式,而之後的親友致詞更是既幽默又感人,也讓我感受到身邊有摯友陪伴的可貴:朋友不必多,但能夠那些在關鍵時刻願意陪著你不過難關的人,卻是最難能可貴的禮物。晚餐是印度料理,在美麗的燈光及幸福氛圍下,我們度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而飯後,我們更是盡情的在舞池中熱舞呢! 交換機構 & my sweet 16 birthday 而一般交換學生在國外都還會另外有一個當的和台灣program配合的機構,像我的機構叫做World Heritage,我的區代表Luciana 人非常親切,不但在出發前就幫我們所有同機構的人在臉書上設立了一個群組,每個月還會主動打電話和我們聊天關心我們的近況。而在一月底(而且剛好是我的生日當天~~!!!)因應著機構的活動,我們參觀了佛蒙特州市議會 (Vermont State Government) ,我們先是參觀了整個建築,後來還去觀看他們的會議,甚至還被當著所有議員面前被介紹呢(嘿嘿我是台灣之光XD~),更令我難忘的是,在我和我朋友吃完午餐後一起去上廁所時,回來桌上放了一個大蛋糕,所有人也一起幫我唱著生日快樂歌,當下的我真的是完全surprise 到了!從來沒想過自己能夠這麼幸運,在美國的生日能夠以如此特別的方式度過。而放學後在戲劇表演社團所有人也是熱情的給我擁抱並且幫我唱生日快樂~轟家更是帶我到一家牛排館用餐,而由於那家餐廳是走西方牛仔風格,轟家還串通好員工們把我騙到假馬鞍上唱生日快樂給我聽呢!(一開始我以為他們要整我害我嚇死了哈哈)…… 雖然遠在異鄉,不過在收到這麼多驚喜和愛,我的心也暖了起來,或許這是一般人眼中的普通生日,不過在這天中滿滿的愛和魔法,卻使這平凡的一天格外美好、燦爛。 而值得一提的是,雖然都在同一個機構的,但我卻是所有機構中的交換學生中住的離區代表最遠的,而且同一個機構中也沒有人和我同學校!!!不過我和來自Moldova (摩多瓦)的一位交換學生Mechala 卻成為的很好的朋友,我們常常傳訊息為彼此加油打氣,假日也會和對方相約hang out呢。 離別 十個月,看似漫長的時光,竟在一眨眼間便從指縫悄悄溜走,離別前,我到幾個好朋友舉辦了sleep over,而離開前兩天轟家更為我舉辦了一個離別派對,我邀請了七八個和我要好的朋友們,我們一起享用了晚餐,之後便圍在營火旁聊天談心,簡單,卻不平凡,我們聊著一開始的生澀和最後的不捨,其中有許多淚水,但也有許多歡笑,聊著我以為美國高中會和high school musical一樣的幻想,在最後的擁抱過後,成為了彼此心中永遠難忘的記憶刻痕。要離開美國時,感覺像一場夢,不敢相信自己真正經歷了一切,不敢相信自己交到這麼多惺惺相惜的wonderful friends,在一年前,我們是毫不相識的陌生人,一年之後,我們卻成為無話不談的知心好友。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幻滅是成長的開始」到美國這一年,或許一切並沒有想像中美好,但也因為如此,我學到了如何自我調適,如何做危機處理,如何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困難……等。這些,都是我過去12年來天天在書上看到卻無法親自了解的;很謝謝遠景安及父母給與我這個機會,給我這一年的時間探索、飛翔,也謝謝他們在我挫折時,願意相信我,讓我能夠有勇氣去面對一切。 最後我想謝謝美國,用廣闊的土地,包容我的夢想 and…you will never understand,until you experience it . Believe in yourself,write your own story! This is the story belongs to my 16, how about you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