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拉滿弓,朝目標飛去吧! – 法國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分享

國立政治大學附屬高中 江昱輝家長

2018/8/23 桃園機場,準備出發去法國

江昱輝,一個2018年8月剛滿16歲的青少年,隻身離台來到舉目無親的法國,這事對我家族來說真是件壯舉,相信各位不難想像跨出這一大步的理由,也可預見背後有多少親友的擔憂,一切都只能說這箇中滋味豐富並成就了人生。

昱輝喜歡手做、好學不倦,也和多數人一樣厭倦填鴨學制,高中如願就讀心中第一志願——政大附中國際英語班,在同學溫暖情誼與課業重大壓力下,愉快又煎熬的展開人生重要的青少年階段;他高一寒假時,我為了舒解他學習壓力並強化他獨立自主能力,安排參加了政大舉辨的PinTree 拼。青春——大學生攜手高中生海外探索的土耳其之行,相信這對於後來的交換學生計劃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

參加法國接待家庭在巴黎外婆家舉行的聖誕節餐會
中國年時,昱輝外公寫的春聯貼在法國接待家庭門框上

在他高一5月初上學期還未結束時,我們決議離開以分數為教育導向的台灣,另尋其他求學途徑;我就市面上各種遊學或留學機構做分析,最終選擇了規模雖不大,但態度真誠的遠景安,在其協助下開始著手進行申請,其中曾數度遭遇困難,感謝在他們的努力和耐心下,最終順利達成並開啟了昱輝人生的另一種可能。

其實,法國並非交換計劃的首選國家,曾列入考量的有逾申請時程的頗具教學盛譽的芬蘭,有因為申請作業不及的著重技職教育的德國,另外也有因故取消但對昱輝而言進入障礙最低的美國,也許一切冥冥中自有安排,最後落腳在負有文化深度與藝術氣息的法國。出發前的暑假,由於昱輝一句法文都不會說,所以除了積極參與遠景安舉辨的英文及交換學生應注意事項的課程外,也報名坊間的法語課程,希望為一切做好準備;出發前2個月每週15小時的法語課,對學習高一課程未發揮有效助力,但他成天沈浸在法文環境中,同時接待家庭也協助他融入,像是共讀法文小說、看法文電影、家人聚會聊天等,再加上昱輝自身的努力,現在他已具有一般溝通及閱讀書寫的能力。

法國Espalion 的街景

在法國行剛確認時,我們對未來一切感到雀悅與不安,透過各種網路資訊來了解法國和學校,法國是個高度法治且具包容力的國家,每個人都相當友善,而且昱輝的學校同時接待了10名左右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交換生,校務人員、老師或同學,對他們都相當友善與包容。

到法國接昱輝回台,順道到Espalion一遊

整個交換計劃最令人擔憂的不確定因素,除了學校生活外,莫過於接待家庭了,生怕子女因故提前回台,對學習及未來造成不利影響;所以在出發前,我們與接待家庭透過EMAIL溝通,瞭解彼此生活習慣與家庭背景,又或者昱輝抵法後的視訊問候,都讓親友的擔憂不安能逐漸消弭。在此誠摯感謝接待家庭將昱輝視同家人,真心關懷他並帶他深入瞭解法國文化,讓法國成了我們過去十個月也是未來人生裡,最重要國家之一。最後,更要讚許昱輝過人的勇氣,在經過這十個月的洗禮後,心境與處事益見圓融,更具同理心,也成功將台灣文化帶給法國友人,讓為人父母感到與有榮焉。

到法國接昱輝回台,順道到Espalion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