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放手讓她飛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分享

國立花蓮女子高中 林宥瑭家長

一天在網站上發現縣政府有一個教育希望工程公費留美計劃,這是縣府為了縮短城鄉差距提升花蓮國際能見度,拓展並培育花蓮在地學子的國際視野甄選的一個計劃。因為是一個出國留學的計劃,所以當初並沒有主動向女兒提起,結果女兒也發現了這樣的一個公告,於是主動的跟我提起及表達想要參與這樣的一個甄選。一開始我們母女有就參與甄選的心情討論,希望用一個平常的心態去面對甄選。甄選的過程有初試跟複試,起初也沒有抱著一定甄選上的一個心情,也就讓女兒抱著一試的想法去參與這樣的一個活動。一直到最後一刻女兒告知她甄選上了這一次的公費留美計劃。這時心裡是喜悅的,因為要甄選上確實不容易,可是突然感覺喜悅中卻有一股不安的情緒,是的,代表我的女兒要離開我到美國去當一年的交換生。

事實上願意甄選的當下,已代表女兒思考過願意給自己一年的時間,離開父母的舒適圈到國外去生活,去親身體驗外國的文化,去學習如何的面對不同的人群,及如何照顧自己。這樣的勇氣著實令我佩服,也促使了我必須學會提早放手及面對女兒的成長。首先透過縣府幫我們找了可靠的留學代辦中心-遠景安國際交流教育中心。接著遠景安教育機構從安排學生赴美需要的心理建設、語言的適應及安頓家長面對轟家不安的心都有開座談會來做說明,並且也提供書面資訊來了解學生的性向,並以此依據來提供適當的學校讓我們來選擇。當然,最後是否真正留美成行則是有賴寄宿家庭是否接納女兒為最後一個關卡,記得當初我們一直等待到六月才找到寄宿家庭。因為預計8月就要出發,所以本來還擔心媒合不到適合的寄宿家庭。後來確定寄宿家庭之後,寄宿家庭的轟家主動透過e-mail與我們聯繫,轟家中的主要成員只有轟爸(一位退休的衛生局官員)及轟媽(一位退休老師),他們的小孩都已成家,所以他們小孩的房間就可以接待交換生,其實他們是有接待交換生經驗的轟家了。而我們的轟家為了怕她孤單只有女兒一人入住,所以主動增加一位交換生(韓國女孩)來接待,讓女兒在轟家有個伴。這是透過之間的信件往來讓我們知道轟家的貼心,當然也透過信件來互相了解雙方的家庭狀況。在等待出國期間女兒自己也持續的與轟家互通信件,寄宿轟家對我們在國外生活所提的問題也一一透過信件讓我們了解及安心。

一切準備妥當,等到送女兒到機場的那一刻,真正感受忐忑不安的心隨著女兒進入出國的通關口開始變得真實及巨大。雖然知道前面遠景安國際教育中心有先安排他們參訪紐約文化交流營隊,這時還有輔導人員及一起同行的同學一起結伴同遊,其實心情還沒有那麼不安,看到女兒從營隊傳回美國紐約旅遊與同伴開心拍照的種種,知道女兒已安然踏入美國國土心理先是穩定許多,但營隊結束,又接續令我感到焦慮及擔心的卻是要她獨自一人到轟家,從華盛頓州的紐約轉機到丹佛,再從丹佛轉機到愛達荷州的波夕的這段路程,直到女兒上傳與轟媽在家的照片才能又安然放下心中的大石。可是放鬆的心才隨女兒安然到目的地,接著,為母的擔憂又有另一波的起伏,那就是女兒是否能夠適應轟家?適應新學校?適應新同學?並在哪裡學習完成而歸國。於是晚睡變成我的另一個新習慣,為了配合她那邊的時差,好隨時都能跟女兒保持聯繫。

這10個月中,就適應轟家的部份,一開始就是女兒生日,轟家為她特地準備大蛋糕及同儕來慶生;課程中女兒曾遇到老師要求帶筆電上課,我們因為沒有從台灣帶去,於是透過轟爸帶女兒去採買;女兒遇到牙痛,轟爸帶去給他的牙醫師看診;女兒因為飲食習慣適應不良,造成肚子痛,轟爸也即時送去醫院看病,還幫我們申請保險(當初出國時,有透過遠景安機構買國外醫療險)。此外為了女兒,轟爸轟媽他們也會帶女兒逛亞洲超市,可以看到一些台灣的商品(雖然價格比台灣貴很多)以解鄉情,也會帶去教會認識外國友人,並且也介紹當地的外國台僑,著實讓女兒感受轟家滿滿為女兒著想的心。因為轟家環境單純,加上他們把女兒當親生女兒來對待,所以女兒的磨合期並沒有想像中來的久,此外,我們平時跟轟家也保持信件往來,了解女兒在那邊適應生活的種種。加上女兒都有即時告知她在美國轟家如何適應生活及調適心情的瑣事,讓我們能夠互相關心彼此,讓女兒沒有因為距離而感到害怕。

就適應學校及新同學部份,女兒說他們學校較注重功課,學校在美國是排行有名的私校,運動類的活動比較少,但是老師為人都很和善,外國同學們對她也很親切,也會主動帶著女兒開車到市區用餐,邀請女兒一同去看電影,看音樂劇。另外班上交換生除了她來自台灣外,還有來自大陸及越南的交換生,與他們的互動也是友善,尤其是大陸同學對來自台灣的女兒也沒有其他政治想法,唯一讓女兒感受很不同的是她說大陸的交換生在那裡花錢不手軟,家境很是富裕,對他們身邊的的同學很大方,還有他們有強國人的心態,在哪裡也是表現無遺的。所以在這10個月中從一開始的擔憂、害怕,到後來唯有信任轟家、相信女兒,穩定起伏的心,一直到女兒安全的回到台灣。

這次女兒的留美交換生涯,給了她一個出國的機會,給了她一個離家的經驗,更給了她一個勇敢面對如何學習獨立的成長。回國後的她,臉上的自信多了一分,笑容更加的活潑,身高似乎又往上長了一些,但是我感動的是她這一年雖然在國外,可是回到台灣後我們的感情更好了,她比以前更加體會父母家人的愛了。最後,想要感謝女兒的勇氣,感謝遠景安國際交流機構用心的為我們服務,幫我們找到了暖心的轟家及波夕城最優秀的私立學校,還有整個留學過程中的協助。也要感謝花蓮縣政府公費留美計畫來成就這次的美國行。其實我們都希望小孩能夠獨立往前飛,所以我們必須信任她,放手讓她飛,相信她必能帶著我們的祝福飛出她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