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牛仔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台北市立復興高中 張鈞傑

踏上前往日本飛機的那刻,我已經準備好了。陣陣的飛機引擎在我耳邊作響,我興奮的情緒湧上了心頭。到了日本,我尋找了許久前往美國的班機,好不容易找到了,卻發現有兩個辦理服務台,並指示不同的辦理內容,所有的資料都是用日文表示,因此我用我語言的猜解能力,發現日文中有帶入一些漢字,因此走到了正確的服務台,並辦理正確的資料也順利的進入到飛機。

從日本到美國的飛行時間大概是12小時,在飛機上我感受到了亂流的干擾、小孩的哭鬧、乘客的尖叫,總之經過一坡三折後終於踏上了所為的夢想天地——美國。在下飛機的時候,真的是驚慌失措,在陌生的環境與陌生的夥伴一同等帶行李,過了十分鐘旅客都一一離去,我卻遲遲未等到行李。後來很感謝,兩位墨西哥人,幫我找回來了只能說這是不幸中的大幸,接著我就走出海關與轟家會面,並附上最深刻的擁抱,展開在德州的交換生活…

我換過一次轟家,第一個轟家因家庭因素而無法接待我,而第二個轟家是我學校行政老師。這是一個墨西哥家庭,家中成員有一位轟弟、一位轟妹和轟爸和轟媽。這轟家活動十分的多元,生活也十分精采。聖誕假期中旬、我與家庭一同前往達拉斯以及Colorado。轟家盡可能的給我體驗最在地的美式和墨式文化,我與轟弟也時常一起打球、踢球和釣魚、做一些休閒活動、與轟爸媽一起討論電影的劇情、與轟妹一起談論學校大小事,與整個家庭相處十分融洽,氣氛都是歡樂的。

我的學校為在於德州東北部的一個小鎮名叫LINDALE。這座小鎮是一座學區,學校從幼兒園一路到高中。而正是這樣所以我還可以跨年級的認識到一些朋友,美國的學校大致為跑堂制,還記得第一天到學校的我,在跑班的時候跑錯了學校。而選課的部分,我上學期選擇了英文、數學、地球科學、經濟學、電腦繪圖課、戲劇課、西班牙文和馬學;而下學期的部分除了經濟學變成政治學,其餘的部分都一樣。而我們學校分持三個時段的午餐時間。

我住的小鎮為在於離市區半小時的以外地方,而若要去較為熱鬧的城鎮,基本上都要開十五到二十分鐘的車程。因此我在那裏基本上都是與大自然共存,比起車水馬龍,我更享受在此環境成長,可以忘記所有的煩惱。我還記得第一天到美國的時候,所有的街景從原本從達拉斯的高樓大廈,一路到林戴爾的鄉村街景,此刻從原本從無聊到興奮不已。可能是對於城市的忍耐已經到達極限,因此想要逃離一切待在鄉村。每個早上張開眼睛都可以看到牛群以及馬群在草原奔馳的畫面,而經過一條河就能看到從東岸到西岸的火車軌道,街上的小鎮都還未甦醒但草原上的景物都已經正在運作,而這景象對我這個在城市成長的男孩而言,既奢侈又珍貴,此小鎮不只開拓我的視野,更讓我脫離城市的喧擾。而每天下午放學當轟家來接我的時候,我都會搖下車窗,嚐試著在鄉村的滋味以及在兩旁樹林間呼嘯而過的快感。我的小鎮的面積大約是半個台北市大小,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而人口更是不到台北市的九分之一,可說是地廣人稀。

英文課的部分是我認為最有挑戰性的科目。而一開始的我對於這堂課內容真的是毫無頭緒,也是因為這樣我在大約一個禮拜後鼓起勇氣向老師請教,往日的英文課也變得輕鬆許多。英文的部分,每學期都會以一本讀本作為主題,上學期的讀本的名稱叫做THE DEVIL AND TOM WALKER;下學期的讀本就是耳熟的THE GREAT GATSBY,大亨小傳。每兩週都會有一篇到兩篇的作文,而每個月都有固定的考試。下學期的課程比起上學期的還要來的精彩,學校和我們全年級的老師舉辦了一場有關大亨小傳故事裡的模擬派對,當天大家要打扮成80年代風格,學生也要設計當天的活動以及準備上台才藝表演。因此當天有很多在80年代才會出現的遊戲,而大家最後再一起觀賞大亨小傳的電影。下學期大部分的英文課程都在做一些有趣的活動,因此每週的考試也都減量了許多。數學課的部分對交換學生來說相對簡單,因為課程的內容大都在台灣的國中就已經上過了,因此內容對我而言都是輕而易舉的功夫。我所選的數學課程是代算,因此我甚至還被邀請當數學隊的顧問。而地球科學的部分,上下學期都是以太空學的主題為主。而經濟學在上學期我們也學習了投資理財的一些基礎。

在二月中旬有舉辦了一場春節的派對,而我邀請了我所有的朋友來參加,並且分享了台灣文化以及春節的由來。而當天晚上轟媽和我一起到了亞洲市場做採買的動作,大家再一起來製作美味的中式料理。在台灣的父母親也常常記一些亞洲零食來給轟家,其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韓式的辣味泡麵,當轟弟嚐試時,他用一口麵配一口鼻涕,來吃完那碗麵。而對於他們平常都有在吃辣的人來說,竟然對他們來說也是一大挑戰,令我又驚又喜。節慶的部分,在美國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一環,我們經歷了一些重要節慶,像是萬聖節、感恩節、聖誕節和復活節等等。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萬聖節,在萬聖節的時候搭家都裝扮成孤魂野鬼,而我卻裝扮成一隻臭鼬。萬聖節當晚同學舉辦了一場派對,而我們這群朋友也一戶戶的去拜訪其他人,來做一個不給糖就搗蛋的活動。而復活節的部分大概分為兩個,一個部分是與朋友一起度過,一部分是與轟家一起度過。朋友的部分活動十分多元每個人會準備一道食材,然後帶到一個同學家然後家一起分享,其中我最愛的一道菜是HOME MADE PUMPKIN PIE,手工加做南瓜派。當晚我們也玩了很多桌遊,像是大富翁和THE UPSIDE DOWN。而與轟家的感恩節更加多元,因為轟家是墨西哥人,因此我不只嘗到美味的美式感恩節餐點,我更體驗到的是,墨西哥風格的感恩節。其中我最愛的餐點是FIRED HANDMADE TURKEY,吃完晚餐後,大家就到不同的角落去玩排球和桌遊,而大人還設計一個遊戲與小朋友競爭,贏家可以獲得獎品。聖誕節的時候,轟家也帶我去參加教會的一些聖誕節活動,在聖誕夜當晚我也收到了許多聖誕禮物。

經歷了這麼多獨一無二寶貴的經驗以及交到了這麼多重要的知己,我得說這一切都來的太快,太快就結束了。我無法用言語形容這份不捨的情感以及對這片土地的熱愛,在要離開前某一個晚上,我戴著我的耳機從手機翻閱了這一年來所有經過,回想所有的經歷與探險,一直到相簿停在最後一面,而這不禁讓我流下了男兒淚,而我終於認知,結束了,一切都結束了。雖然措手不及,但也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