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兒參加了一趟神奇之旅!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分享

台中市立三光國中 楊筑媛、吳筑婷家長

我的二個女兒筑婷、筑媛先後參加遠景安公司的交換學生專案,申請期間及出國期間得到公司種種協助,二個女兒順利滿載而歸,先藉此機會向湯先生及公司所有同仁致上最誠擎的謝意。
Home爸和Molly將我抓起來餵鯊魚
Molly 是柔道高手
在出國前,我先生很擔心是否會危險,持反對意見,但拗不過女兒的堅持,仍然同意提出申請。在女兒升上高一的8月底,已經參加高中新生訓練時,才接到有家庭願意接待的通知,趕在10天內辦完出國手續。從收到接待的通知起,轟家馬上就以電子郵件與我們聯絡,表示歡迎的熱誠,讓我們放心不少。轟家並就轉機事宜告知女兒保持聯絡,在第一次轉機的飛機場因未聯絡上女兒,甚至打電話到航空公司查詢是否順利上機,且於第一時間立刻回報我們,轟家的細心負責,總算讓先生覺得安心。 在轟家的女兒完全沒有任何的不適應,忙於參與轟家的活動,包括與同齡的轟姐一起準備三餐、打掃自己使用的浴廁、與轟媽一起作餅乾、作公益,晚上一起看電視、聊天,都讓女兒忙得既充實且愉快 ,所以我們也儘量減少skype的次數,就讓女兒有更多時間享受在轟家的時光。轟家也經常將女兒的家居生活、帶女兒出遊情形,以照片及文字PO上facebook ,也會徵詢我們對他們安排的活動、管教等方面有無意見,我們對於轟家貼心的安排及照顧,内心滿瀤感激。女兒回台灣時也帶著轟姐一起到台灣玩,二人成為莫逆之交, 到現在我們與轟家仍會透過facebook瞭解彼此近況。女兒回國後,除了在英文口說及閱讀方面有明顯進歩,看英文影片不須字幕輔助,與外國人談話態然自若以外,更大的轉變在於過去羞怯的女兒,現在卻是勇於上台、發表自己的看法,連鄰居都驚訝女兒回答態度的改變。女兒並非有何特殊的學習能力,只是參加了一趟神奇之旅吧! 由於筑婷的愉快經驗,我先生很快同意另一女兒筑媛也要參加交換學生的要求。筑媛第一個轟家在接待1個月後,就因為有家庭成員回家住,以致無房間可以繼續接待,必須轉換接待的轟家。但先後二個轟家對女兒都很友善,因此女兒並無轉換上或適應上的困擾。在新轟家更有一丹麥交換學生相伴,雖二人同住一房間,生活作習不盡相同,難免有所干擾,但女兒與同齡的丹麥學生及轟爸、轟媽溝通良好,可以化解彼此間的問題。且因女兒與丹麥學生及轟爸、媽感情融洽,所以彼此相約有機會一定要去拜訪對方國家。女兒今年回國時帶著轟爸、轟媽到台灣來玩,因為停留時間太短,我們與轟爸、轟媽相約來日再相聚。筑媛回國後看英文影片,也是無須字幕輔助,在英文小說的閱讀能力、英文聽力方面的進歩,當不在話下,甚至因為在交換學生期間選修西班牙語,回來仍不忘要在已有的基礎上繼續學習。 我想每個人如能把握機會成為交換學生,都能看到人生裡不同的風景,也能擴大自己的學習能量,帶回意想不到的收穫 ,只是必然的結果。祝福所有想參加交換學生方案的同學,擁有一片不同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