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翅高飛,通往夢想的路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花蓮縣立花崗國中 余詠真

光陰似箭,不知不覺中才恍然發現自己已回到我熟悉的故鄉——台灣。

首先,很感謝花蓮縣政府提供希望工程公費留美計畫,讓我可以實現我的留學夢。當我知道可以申請此計畫時,我就開始積極保握這樣的機會。因為我相信,生活層面不應該只侷限於國內,出國留學對我來說,正是一種方式。而我是一位勇於挑戰追尋新知識的人,所以很感謝能夠藉此機會在美國留學,提升自己知識上與獨立自主的能力。

對我來說,如果想要豐富自己的人生,想多了解不同的文化,建立自己的國際觀,那麼出國留學將會是很好的方式。所以,我相信出國留學,不只是磨練自己英文的能力與社交能力,更重要是能發自內心真正想去看這個世界,看不同的人事物。

到國外留學,並非僅止於學習科目內容,而是藉由不同的環境獲取有別於日常的生活經驗、塑造不同的學習體驗,提醒個人成長的各個面向,不僅僅是成績而已。出國留學,更重要是培養自己的世界觀,拓展國際視野,認識不同的文化資源與訊息,為個人帶來新的啟發,是我參加此次美國留學最大的動機。

國三畢業後的暑假,我便開始了我的留美之旅。而我在美國交換的地點是位於美國南部的德州。記得剛到德州奧斯丁機場的第一個想法就是:超!級!熱!德州夏天的平均氣溫高達27~32℃,剛來的一個禮拜就被曬傷了,之後就學乖只要有戶外運動就會擦防曬,不然德州的太陽「真的會咬人」。我對德州的既定印象是,都是沙漠、荒地、到處都是牛仔,但來到這裡才發現其實和我想像的截然不同。德州是全美第二大州,不只地大,物也大。在德州有一句俗語:Everything is bigger in Texas。意思是所有事物在德州都比較大。如果真的有機會來到德州的話可以見識到你只點一份牛肉漢堡卻拿到雙份的量的感覺。我住的小鎮離德州的首都奧斯丁開車距離要兩個多小時,路途中到處都可以看到德州的州旗和美國的國旗。轟媽告訴我:德州人對自己州的身份認同感很強,非常愛國,是一件非常特別的事呢!在前往我住的小鎮時,我從轟媽口中得知,轟媽是擁有一半墨西哥血統和一半西班牙血統的美國人。轟媽告訴我他從小就被教育在家就只能說西班牙語,即使是生在美國也不能忘記自己的母語,因此轟媽的西班牙語說得十分流利呢!在來美國之前因為聽了一首西班牙歌:Luis Fonsi的“Despacito”,就深深愛上了西班牙語。得知轟媽的母語是西班牙語時,非常迫切的想學習,轟媽也非常樂意地教我。

德州因為靠近墨西哥的關係,在這裡可以聽到充滿西班牙口音的美語,像是you all 他們會唸“you’ll”變成一種獨特的音調。在這個充滿西班牙及墨西哥文化的地區,到處都可以感受到墨西哥引響的文化氣息。而在這之中,我最喜歡的不盡然是墨西哥那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我最喜歡的墨西哥美食就是墨西哥最具代表性的Taco,就是俗稱的墨西哥捲餅。製作方法也非常簡單,只需要準備一張玉米薄片加上自己喜歡的肉和蔬菜,再根據自己的喜好配上醬料,美味可口的Taco就完成了!

除了接待家庭之外,學校生活也佔了留美生活很大的一部分。我所就讀的學校是一所基督學校,和一般學校不同的就是我們多了宗教課和敬拜讚美的時間。因為本身就是基督徒的關係,並不會覺得有太大的不同,但在這之中我還是遇到了許多困難。雖然小時候就已經讀過許多聖經故事,但是在換成全英文的聖經時,那本熟悉的聖經變得非常陌生。聖經裡頭還有許多平常學不到的專有名詞,那時候每天都要交上許多的報告,晚上熬夜到很晚才睡,真的是生不如死。但經過三個月後,我慢慢習慣學校的教學模式,妥善規劃每天的讀書時間。其實在美國上課非常的輕鬆,一天有八堂課,早上八點上課,下午三點就放學了。我的第一堂課是自習課,我都會利用這段時間複習稍後的考試內容,或著請教同學和朋友一些功課上的問題。我的第二堂課是數學,最不擅長數學的我,來到美國竟然被分到大學先修班就是他們的AP (Advanced Placement)課程。我上的課程是代數,本以為會很難的我,才發現這裡的數學都是國中程度,一下自搖身變數學天才。第三堂是世界史、第四堂是宗教、第五堂是英文,再來就是化學。最後就是我最喜歡的選修課程了!我選修了校刊和體育,也是我一整天當中最期待的兩門課程。當初會進校刊社是因為我的一位韓國朋友Jenna告訴我一定要去校刊社,我就誤打誤撞的進了校刊社。雖然常常要寫文章,但可以間接練習自己的寫作能力,其實是對自己有幫助的!當學校有特殊活動時,會去訪問不同年級的人,就可以教到新的朋友,增進自己的口說能力,突破自己不敢主動找人說話的障礙,也可以在第一時間知道學校的每個活動,參與並豐富自己的留學生活,真是一舉數得呢!

再來就是我在美國這個「速食」飲食的國家不會變胖的最大原因:規律的運動。去美國前真的非常害怕自己會變胖,所以一看到有體育課程就馬上選了!但美國的體育課和台灣的體育課非常的不一樣。我們學校裡有內建健身房,我們的體育課就是去健身房!完全沒接觸過健身的我,一開始非常不熟悉這些健身器材的使用方式和健身動作,但我的朋友Noelle都非常細心的教導我,最後他變成我健身的最佳partner!

在美國體驗到讓我最印象深刻的節日分別是十月的萬聖節、十一月的感恩節和十二月的聖誕節。轟媽和我在萬聖節一個月前就買好了裝扮。但不同於其他人的是,轟媽舉辦了萬聖節週!在萬聖節這週,我們每天換上不同的裝扮,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題。

除此之外我也在萬聖節當天和朋友一起去Trick-or-treating,拿到了許多糖果。這些是在台灣體驗不到的,真的很開心自己有這個機會可以體驗美國當地風俗文化。除了聖誕節以外,我最期待的第二個節日就是感恩節了。美國的感恩節會在十一月的第四個星期四,我就讀的學校是基督學校,我們從十一月二十三就開始放到十二月一號,整整九天之久。除了眾所皆知的感恩節晚餐之外。學校進行了許多慈善活動,我們收集罐裝食品分發給一些有需要的人們。除此之外,我們也參與了社區服務,我們捐出感恩節晚餐需要的食品給一些經濟貧困的人們。轟媽分別給了兩個轟弟十元美金去超市採買不同的罐裝食品給需要的人們;轟媽說:他希望孩子能學會如何謙卑,心存感激的服務那些需要的人們。我覺得我很幸福,雖然不富裕,但過著吃飽喝足的生活,這個世界上還有許多窮人無家可歸,連基本的一餐都吃不上,所以我們要學會感恩,懂得感恩,總是以感恩的心對待周圍的一切,也要懂得珍惜,珍惜擁有的一切,珍惜朋友,珍惜值得珍惜的一切。還記得當初我是一位總是活在爸媽翅膀下的人,經過了這八個月的洗禮,我變得更加成熟獨立。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提早回國,但是這八個月我過得很充實、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