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輕不要留白,勇敢追求夢想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分享

高雄市明誠高中(國中部) 謝博堯家長

之前未曾想過要讓孩子在高中時期出國,直覺孩子還小不夠獨立,無法獨自生活。因緣際會經由好朋友告知『ASSE國際高中交換學生』訊息,參與說明會及交換生親自心得分享,使得孩子很嚮往國外的生活,其實我心中五味雜陳,一來高興可以讓孩子開闊國際視野,增長見聞,二則擔憂他是否可以勝任?
猶他州滑雪
當決定申請後有一段等待的日子,等到快開學了,還是尚未有接待家庭,原本以為無法成行,經遠景安不斷的努力,開學一週後接到遠景安告知已找到接待家庭,孩子十分高興並期待。出國準備有點來不及,在忙碌中完成必要的手續,很快就飛去美國亞利桑納州 Joy Christian Academy就讀。 處於科技資訊電子發達的時代裡,能用skype視訊及通話,以解思鄉之苦,同時也較放心異鄉孩子,知道他安全到達目的地,心裡踏實了許多,不再感到不安。孩子剛開始進入一個語言不同及國情不同的環境,一開始頗緊張的,還好「當地的駐區代表」十分的照顧他們,所以慢慢的適應美國的學習環境,讓他體驗了許多精彩豐富的生活,不管在學校方面或另外安排去墨西哥州擔任孤兒院志工,甚至去高爾夫球場義賣活動,放假時帶他們去大峽谷……等遊玩,真是難得的體驗,相信在他的人生經歷增添不同的歷鍊,生活更多姿多采,好羨慕哦!
NBA鳳凰城太陽主場
十分的感謝遠景安用心且積極尋求願意接待的寄宿家庭,同時也感謝寄宿家庭"Mother”Yanpeng Glass” &”Father”Richard Glass無私的大愛,不辭辛勞及博愛胸襟照顧他的生活起居,並全心全力帶領孩子融入他們的生活,分享家族及朋友聚會,假日全家出遊也一同前往,並安排全家露營活動,體驗不同以往而是在大沙漠裡睡在露營車上,在沙土上騎越野車,並在過年時帶他到拉斯維加斯旅遊,到現在孩子還十分的懷念並感謝他們的付出。在學校方面,體驗不同體制,可以選擇自己所喜歡的課,課程安排活潑,強調自主學習,而非以考試定成績,所以當考試時,學生並不會有太多壓力,而是快樂的學習。不要小看孩子們的潛力,他們的適應力比大人還快,想當初送他出國回到家裡時,進入他的房間還是忍不住的哭了,轉眼時光飛逝,現在已過二年了,從高一上學期出國至今高一已近尾聲要升高二。 孩子在回國後表現的更加獨立,並會規劃自己的時間,有目標知道為自己人生而努力學習,父母最怕孩子會變壞,若他能自動自發是最好的,同時學習成效也較顯著。另一方面,在生活起居上,家人為他付出,也較懂得感恩,言行舉止變得更加有禮貌,而不會認為家人的付出是理所當然。英文能力也有提升,回國後通過『全民英檢中級』,今年8月將報名『全民英檢中高級』,希望他能順利通過。
洛杉磯的六旗魔術山遊樂園
總之,年輕不要留白,勇敢追求夢想,沒有達不到的,孩子的蛻變,在思想、生活觀上都成熟了許多,同時更珍惜家人之間的關係。 我想在這趟『美國交換學生之旅』帶給他的影響很大,無形中對他的人生有所助益,身為父母的也為他的努力感到驕傲,為他喝采。 希望遠景安能夠繼續提供這樣的管道,讓未曾參加的孩子們能夠有機會親身體驗,追逐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