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趟旅程,成就一個不後悔的青春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康乃爾中小學 彭准業

Skiing during winter with my host family and friends.
生就好像是一場棒球比賽,每一次投球,每一次揮棒,都是我們用自己的努力一點一滴撰寫而成。真正精彩的地方並不是結果,而是一路努力走來的過程。也許會失敗,但是永遠不會放棄的精神。一個一個的疤痕扮演的是自己成長的最佳證明,每一趟旅程都有截然不同的精彩內容。今天要敘述的是,我從來也沒想過我可以親身體驗的故事。 一直以來,讓我心動的是每個旅程的起點,因為這也是改變的開始。由於曾有著惶恐不安,不敢離開舒適圈的我,在爸爸和我討論交換學生計畫時,我也曾是反對的。因為在15歲的年紀離家到地球的另一端去當交換學生,這一定是需要有相當充份的勇氣和準備。雖然曾聽說美國是個夢想的國度,但是我的認知中,我似乎還沒有辦法在人生地不熟又沒有家人地方度過這一年。 在爸爸的鼓勵及畫夢下,他告訴我:「美國是個棒球的王國,到了那裡你可以自由自在打棒球,並且能夠欣賞到大聯盟的棒球比賽。」這對是棒球選手的我,實在是太有說服力了。於是這個原因我努力練英文,依著規畫目標成為美國交換學生的一員。 緣份的安排下我得到美國康乃狄克州一個家庭接待我的機會,順利的成為美國高中交換生。出發的那一天我相當的興奮,但是又有一點害怕。我害怕到美國之後我沒辦法習慣他們的生活。到了轟家,我才發現我住的地方和台灣完全不同,這裡跟鄰居至少離200公尺遠,到處都是森林。我很快就和轟爸成為很好的朋友,我們什麼事都聊。因為學校的棒球季春天才開始,所以轟爸幫我在當地找了一個棒球隊讓我參加。下課或練習完後我總是跟著轟爸的尾巴,他到哪我就到哪。
Flag exchange with school principle
Newtown 高中相當的大,常常都找不到教室,但是高中的同學人都很好都不會在意自己遲到,反而帶我走到教室。老師總是特別照顧我,一直問我有沒有什麼不懂得,都可以告訴大家。由於我是個厚臉皮的人所以蠻快就融入他們,並且交到好朋友。我發現不要害羞或害怕講錯,因為他們都不會放在心上。他們上課的時間都很短大約7小時(上午7:30到下午14:00),放學之後都能夠參加社團活動或著是和朋友出去玩。因為他們開車的年齡是16歲,所以我有一半的朋友都會開車了。 好景不常,由於上課和我的週未棒球社團活動……等,一連串的生活的節奏和轟家原本的生活與工作時間產生衝突,接續問題很快就帶來了,我需要轉換新轟家。即便我是多麼的喜歡和轟爸相處,和他開心的談著棒球、談他的人生精彩經驗的故事。但由於轟媽的最後決定,地區代表告訴我,我需要更換接待家庭。所以,在第一個接等家庭,我僅待了一個月的時間。這件事在當時,帶給了我沮喪的心境。心想,事情的發展怎麼會是這樣呢?我需要做什麼事情,讓事情可以有機會轉為正向發展呢?可以強求嗎?……我的心中出現了好多問號!另一方面我也擔心台灣的父母擔心,所以並没有和父母提及這樣的窘境。當下,我鼓勵自己,人世間的事往往否極泰來周而復始地循環,不必因一時的挫折而灰心。幸運的我,很快的在地區代表的協助下,我參加的棒球隊其中一位好朋友告訴我,他們家願意接待我,為我展開了精彩新的一頁。 新轟家的成員有善良的轟爸媽、轟弟、轟妹和轟貓,弟妹他們各小我一歲和三歲。這個家庭除了一個大房子外,最大的不同是家庭的成員互動好溫暖。讓我有家的感受。永遠記得到新轟家的那天下午,他們先帶我到房間放行李,然後轟弟(棒球隊朋友)再帶我去他們的院子走一走,順便和我介紹所有的東西,之後我們一起吃飯聊天,大家都很開心,他們讓我感受到家中溫馨的所有感動。這個開始的定心丸是轟爸轟媽告訴我不用害怕,不管以後遇到什麼事他們一直都會在我旁邊並且支持我。
Having a good time with my host family.
接續的生活中,由於我跟轟弟興趣相同,還有我與轟爸媽的互動也很開心。當中更難得的是我第一次有妹妹和家庭寵物,一切對我而言實在太完美了。我們睡前常常會一起聊天,聊到很晚,聊在學校發生的點點滴滴,常常聊天聊到轟爸轟媽催促著我們上床睡覺。有了他們的陪伴讓我覺得很安心及順利,他們與我的父母及親弟妹是一模一樣的情感對待和互動,築構著我幸福的交換學年。而生活中,轟弟和我的感情特別好,我們總是帶對方去不同的派對,因為有了他我才會認識很多新的朋友。 他們是一個很好相處的轟家,和我的生活方式也大致一樣,我們一直聊得很來,也會互相開玩笑和打鬧。我還記得,轟爸和轟弟支持的棒球隊和我所支持的球隊是世仇,所以我們經常坐在電視前一起看轉播,並且說對方的球隊比較爛。我們一起度過了許多快樂時光。轟媽和轟妹總是會來看我的棒球比賽,她們應該是我最死忠的棒球粉絲吧!
Having fun time with my best cat ever in my life.
還有還有,家中的轟貓是我最好的兄弟,他每天晚上都會來我房間和我睡覺。記得有一次,我睡覺的時候不小心把房門關了起來,結果隔天早上轟媽告訴我,昨天轟貓在我房間前面叫了大約半個小時,還一直撞我的房門,差一點就把大家給吵醒了。這可愛的轟家每一位成員,是我在異鄉最大的支柱,他們讓我勇敢面對一切。 聖誕節是美國最大的節慶,家中擺設的聖誕樹還是我們特地去砍回來的呢!平安夜那天晚上,我和轟家來到他們當地的教堂,這時我才發現美國人是多麼的注重他們的傳統節慶以及信仰。從教堂回到家後我們立刻上樓睡覺,因為我們都迫不及待明天的到來。聖誕節當天,轟妹一早就把我叫起來,然後把我帶到聖誕樹前面,那一幕我還記得的相當清楚,禮物堆積如山的畫面就和小時候看的卡通一模一樣,讓我興奮指數爆表。在10天的聖誕節活動,最特別的一定是滑雪,因為我從小就嚮往那種在雪中高速自由活動的感覺,那種感受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一定要親身體驗才會了解。我能夠保證,在美國過的第一個聖誕節肯定永生難忘。 美國上課都是講求效率而不是時間的長度,所以每位同學上課時都會參予討論,並且分享他們的想法。不需要害羞因為他們都會尊重對方。上課輕鬆但是學到的東西都相當豐富。老師就好像是朋友,什麼事情都可以與他分享。放學之後,應該主動和大家社交,他們都很喜歡認識新的朋友,多去認識不同的人,你肯定會找到知心的朋友。
Friends Squad.
Newtown高中雖然下午兩點鐘就放學了,但是我從來都沒有覺得無聊,因為他們的課後活動相當的豐富。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嗜好,並且都有自己的團體。冬天的時候外面通常都很冷,所以大部分時間都是室內活動。而我參加了學校的游泳隊。人家說游泳是一種相當無聊且消耗體力的運動,但是泳隊上每一個人都不這麼認為。他們每天從不遲到,並且拼命練習,就只是為了State Final。我記得比賽當天我在跳水台上預備時,整個游泳隊的成員都為我加油。他們喊著Taiwan Taiwan Taiwan 不停的重複著。那一天我也成功刷新了個人紀錄。我發現他們厲害的地方是能夠把各人運動變成團體運動,每一個成員都是游泳隊的家庭份子,缺一不可。
Thanks Giving dinner. Having a wonderful time.
來到美國之後我改變了許多不同的想法。我們應該要走自己想走的未來,而不是走人家要你走的未來。很多事情只是一個過程,並不是結果。也許堅持自己的夢想會痛,但是更痛的是後悔。轟爸曾經告訴過我一句話:“You have no idea what you are capable of until you try your best.” 做任何事一定要拿出全力以赴的態度,永遠不會太晚,只是看我們願不願意去做。我們來到這世界上,本來就沒打算活著回去,所以應該要勇敢追夢,無畏失敗。 這趟精采的旅程終於落幕了,每一分每一秒都豐富了我的人生。回台灣後一切和我去美國前一模一樣,父母還是為了我和我姊努力上班存錢,朋友還是在為了他們的考試和未來努力,但我覺得我不一樣了。我覺得我變得更有自信更有能力面對任何事情,我的想法變成獨特以及開放。我會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而不是像過去的自己,只把夢想掛在嘴上,從來沒有勇氣去追尋。感謝我這十個月的時光以及遇到的每一個人,他們帶給了我不同的能力和想法。如果沒有這個機會,現在的我可能還是跟過去的我一樣,只是為了考試而考試,沒有目標的過每一天。現在的我,可以自信的告訴你我不後悔我做的任何一個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