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挪威交換的奇幻旅程 – 挪威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台北市立建成中學 林宜廷

 2010年10月30號,這天對我來說是格外與眾不同的一天。當大家都在學校開開心心的和新同學揮灑熱血時,我卻正在家裡懷著忐忑不安的情緒等待著晚上飛往挪威的班機。心情真是矛盾阿,又興奮又害怕。興奮得是可以跟一群素未謀面的外國人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八個月的機會實在是太難得了啦!可是又怕面對一個陌生的環境,我這個16歲的高一生能不能適應?轟爸媽會不會喜歡我?學校的老師跟學生會不會接納我?諸如此類。下午五點多,帶著我們就拿著那看起來很重拿起來根本就超重的行李箱浩浩蕩蕩的往桃園機場前進。吃了頓簡單的晚餐,在海關前跟爸媽揮別,一個人踏上前往挪威交換的奇幻旅程。
搭了全程長達16小時的飛機,我終於來到了久違的峽灣國——挪威。一下飛機映入眼簾的是由全透明的玻璃所建置而成的飛機場,俯瞰窗外的效果格外令人驚嘆。拿著行囊的我,興沖沖的快速通過海關,只為了趕快見到要跟我相處長達八個月的轟家人。經過了長廊,搭了往一樓大廳的電梯,走到了透明飛機場的門口終於看到一個拿著 ”nancy welcome” 的牌子!那個牌子還是手繪的呢一看就知道用心良苦哈哈哈☺!一一的跟轟家人打過招呼後,轟爸就開車帶我們去奧斯陸兜兜風(後來聽說他好像走錯路所以順便帶我們去繞繞 :D)之後經過了一個好長好長的上坡終於到了我家——一棟超夢幻的小木屋。 因為我到的那天剛好是10月31號,正值萬聖佳節,大家都忙著布置,我們家也不例外。把我「安頓」好之後,他們就開始忙著慶祝這個台灣幾乎沒在過的萬聖節。就看我轟媽忙著把南瓜挖空,我轟弟妹忙著打扮去要糖果,看著他們忙呼呼的樣子我覺得很好笑也很開心: )) 上學之後,緊接著來的就是重頭戲!!!能在世界上最冷的國家吃著好吃的烤雞全餐看黑漆漆的窗外用小小綿綿的白雪點綴,然後開心地交換禮物…沒錯就是聖誕節!!挪威人似乎很重視這個節日,因為這個聖誕節,我們學校放了兩個禮拜的假,放假前的那天一早上,不管學生有沒有課都要做要坐在教室裡大家一起吃早餐!!!你可以自己準備餐點,或者跟同學一起分享,真的很酷!!吃完早餐大家魚貫的走入活動中心,我本來想說到底要幹捨麼呢?原來是場超級精彩的party!!大家都很high呢☺現在想起來還記憶猶新!
Grytnes Ungdomsskole
挪威學生上課的方式和教育跟台灣根本大相逕庭,迥然不同。挪威的教育比較注重學生到底學不學得會,動手去做去了解,有時候還要做個presentation,上台去當老師呢!這真是很有趣的體驗。再來就是台灣人根本就不知道的復活節了!4/19號這天,我轟媽還拿了一個「蛋」狀的盒子,裡面包巧克力送給我然後跟我說God påske!!!那的時候真的超開心的拉!這是待在台灣絕對不會發生的體驗!!五月的某天清晨,我被熱鬧的遊行聲吵醒,急忙衝到樓下想問個清楚今天是捨麼大日子!!原來今天是挪威的…國慶日!!這天大家都會盛裝打扮到街上去參加遊行還會再家裡的外面掛挪威的旗幟,可見他們有多麼愛國呢 😀 ! 說到這,也差不多學期末了收拾好了東西準備回母國——可愛的台灣。挪威這個峽灣國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不論是教育或者是土地環境的利用,就連飲食也比台灣人健康許多,或許他們東西很貴又很難吃,或許他們沒有台灣人學的多學的細,但我覺得吃的油不如吃的健康學的多不如學的可以用,總愛修改考試制度的教育部總是花時間在那些無關緊要的事情上,何不考慮勘查一下國外的教育方式藉此來改善一下呢?這次真的學到很多也看了很多在台灣自己的家裡總是不受拘束也不大想聽父母的話,可是在國外幾乎都由不得你每件事都要自己來,體會了很多甘苦這是很好的經驗雖然這樣晚了一年才進入高中不過很值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