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感謝所有給我這個機會的人! – 法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台北市立南港高工 蔡至軒

那是在2010的秋天,得知了可以去國外當交換學生,所以我決定去國外闖一闖。我開始在想,我要去哪個國家好呢?剛好那時我正在學長號,而且我的長號老師好像是去法國學過的,所以我決定去法國闖一闖!那時正在想法國應該是個浪漫的國家,坐在咖啡店,吹著風,喝個咖啡,配著法國麵包,是最棒的享受! 在2011的夏天,我去了法國當了一年的交換學生。到了法國,首先是小小的語言營,遠景安在法國巴黎安排了一個禮拜的語言營,讓我們先學會用法文的打招呼方式,上了一點法文課,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要參觀巴黎阿!而且語言營是跟各國去法國的交換學生一起所以也可以認識更多的外國朋友拓展世界觀。我覺得是個不錯的經驗。
在巴黎與其他國家的人一起遊玩時
七天的語言營一下就過去了,在這七天裡認識了很多各國的朋友,就連最後一天分離的時候大家都還依依不捨。第七天的早上大家準備要去各自的轟家,有些人的轟家來飯店接他,大部分的人都是做火車去轟家的。有些人坐同一班火車因為他們住的地方很近。而我呢?沒有人跟我做同一班火車,我自己一個人坐在火車上思考:我的轟家到底是怎樣的人呢 ?雖然之前就已經跟他們用E-mail聯絡,但還是會想一些有的沒的。兩個小時的路程中,不斷的想想想,不知不覺中就到了。 下了車,轟媽馬上認得我,而且手上還拿了一個小版子上面寫著我的名子。當我看到的時候差點笑出來,沒想到我轟媽那麼可愛,拿著厚重的行李到外面去,看到轟爸在外面等,表情看起來很嚴肅,上了轟家的車後一片寧靜,心理想著我一定要說些甚麼!我趕快翻我的筆記本,把我這七天學到的法文全部講一變,只見他們笑的很開心我就放心了。
與轟家一起去參觀名勝景點時
剛開始,我完全不會講法文,只有基本的自我介紹和bonjour(法文的你好),所以跟轟家溝通前兩個月都用Google翻譯,都是我一句你一句的,比手畫腳這種感覺還瞞好玩的。就這樣過了一個多月。 到轟家兩個禮拜後,我開始上課,坐巴士去學校。第一天在學校進到教室裡的時候,每個人都在看我,感覺有點恐怖!還好我們班上還有一個來自巴拉圭的同學,我跟他第一天就成為了朋友,而且他就是我在法國最要好的朋友,但是他的法文相當流利而我只會講一點點,所以感到有點心慌,所以我就想也要趕快把法文學好才行。話是這麼說啦,可是我也不可能帶電腦去學校阿!要怎麼學 ?要怎麼跟同學溝通呢?剛開始我有帶翻譯機去學校,但是老師好像不怎麼喜歡我在上課的時候用,於是乎我開始了最傳統的學習方法,就是讀字典! !天啊!讀字典真的不是蓋的!每天把我覺得重要的字寫在筆記本上,還有讀法文的文法書,每一個星期六和日把這個禮拜寫下來的單字背起來,雖然可能只有十幾個,但是對我來說已經有很大的幫助了!就這樣連續了3個月,中間只要有不會發音的就去問轟媽,他都很樂意幫助我,也因此我跟轟家的關係拉近了不少。一個月又過去了,我的法文基本上已經可以跟法國人溝通了,但是法國人說他們有時候還是有點聽不懂,他們跟我說應該是因為發音的問題和口音的問題,久了他們也聽的懂我在說甚麼了,真開心 !
跟朋友一起拍的搞笑照片
其實法國的學校很像台灣的,都是早上8點開始到下午5點或6點。而且考試和功課也是不錯多的,但是最大的差異就在他們的假日! !每上六個禮拜就放兩個禮拜,真的很爽!十月放一次,十二月放一次,二月放一次,四月放一次!!而且他們的過節也很特別。例如:他們過聖誕節一定是全家人聚在家裡喝酒吃大餐。我們也可以利用這麼多的假日去遊玩法國!法國很大的!我都還沒遊玩完呢! 還沒去的時候,法國食物給我的聯想就是酒和法國麵包還有咖啡!我個人是比較愛吃,所以對法國的食物還瞞有興趣的。在這一年中我愛上了法國的美食,法國食物最大的特色就是fromage(法文的起士)必學的字!如果到法國,起士是一定要吃的,起士配上法國麵包,再加上一杯酒,哇!那真是天大的享受阿!為何不來法國呢?
利用假期與朋友到處在法國旅行
快樂的時光總是特別快!感覺才剛開始跟同學混的很熟就要離別了!這十個月之間,有無數的回憶,到現在還津津有味的在腦袋裡回想,我甚至還為了回憶那十個月,我還做了許多影片,跟我的好朋友做了兩部影片,為了我的班級做了一部影片,而他們也在最後一天為了我辦了一個Party,還送了我一大堆禮物,最後一天真的很快樂! 去法國之前我還非常幼稚,但是從法國回來的時候感覺我已經是另外一個我了,學會獨立了,我要感謝我的轟家讓我有那麼好的法國回憶,還有我的法國同學,雖然一開始根本沒辦法溝通,但是最後還是變成了好朋友!感謝遠景安給我這個機會!感謝所有人!Merci beaucoup (非常感謝的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