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學會事情都要自己處理! – 法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台南市立崇明國中 洪冠憶

來法國真的讓我肥了很多因為真的超多美食的拉
咻!飛機起飛了!直到抵達巴黎,我都還很難相信自己即將要在法國度過10個月的時光,感覺只是出國玩玩而已。還記得第一次在車站看見我的轟媽微笑著過來迎接我,並給我一個大大的臉頰親吻,老實說我第一天就被這個嚇到了,之後轟媽帶著去看全家人包括外公、外婆和所有的親戚,每個人都要臉頰親吻,真的是一件非常新鮮但是又讓人害羞的事。 一開始,在轟家一直覺得格格不入,因為我不會說法文。最丟臉的一次,是當我跟轟家他們去吃飯時,轟媽的朋友用法文問我要不要吃起司或香蒜醬?但是因為我聽不懂,所以我就拿了跟起司一樣顏色長得很像的香蒜醬,轟媽的朋友還一臉驚訝的看著我問要不要配麵包?那時我心裏想吃起司應該不用配麵包,所以就沒拿,但是咬下第一口後,我就後悔了,因為那是香蒜醬,結果就一直被我轟家拿來開玩笑。
跟我的轟家和他們所有的家人度過的的一個假期
其實我在家一開始話並不多,因為家裡就只有轟媽一個人會說英文,可是我的轟爸很努力的用他非常爛的英文來關心我,來問候我的一天怎麼樣,而我的轟弟轟妹們雖然也都不會說英文,但是也會陪我玩一些法國傳統的遊戲,然後教我法文。跟他們一起,我其實學了很多的法文 。
跟我的朋友們在一個陽光晴朗的下午
第一天上學的時候,同學們都把我當成動物園的稀有動物觀看,一方面是好奇,一方面是因為他們不認識台灣這個國家。老師和同學都非常的友善,中午就有朋友問我要不要跟他們一起吃飯?在吃飯的過程中,我認識了很多人,一邊吃飯一邊聊著今天跟同學發生的有趣的事。下午如果天氣很好的話,我會與朋友們去做日光浴。在外國,倘佯在陽光底下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因為我住在法國靠近德國的地方,那裏常常下雨,少有陽光,舒服的下午就可以在美好的陽光下度過 。
Cap dail 的旅行,我和大部分這次來到法國當交換學生的朋友們一起去南法玩
不同於台灣學校,法國學校的餐廳是有甜點的,像是水果或是優格之類的東西,在寄宿家庭也習慣吃甜點。如果學校沒有課的話,我通常會和朋友出去外面逛逛,喝喝咖啡,或去書店看書,或去麵包店買些小零食吃。
在Saint-Malo跟我的轟家一起慶祝聖誕節
在法國常常有很多的假期,其中我最喜歡的莫過於聖誕節了。雖然在台灣我們不過聖誕節,在法國,聖誕節可是跟台灣的新年一樣熱鬧。我的轟爸在家裡放了一棵大聖誕樹,全家都會聚在一起吃飯聊天,聖誕節的那一天我收到了很多禮物,雖然是零下的溫度,那天感覺卻很溫暖。
和轟阿公阿嬤在他們家前面的花園
我的轟家家族成員可能一整年都不會見到面,但是在聖誕節大家一定會聚在一起,一起吃飯一起聊天,很像台灣的新年那種溫暖的感覺,也給我在思念台灣之中帶來了溫暖。在法國最後的一個假期,我的轟家帶我去聖馬歇爾,那是一個非常有名的觀光地區,他有一個古城堡,隨著道路越走越高,人潮非常的多,也有很多的亞洲人,非常漂亮壯觀的城堡。
在南法尼斯時的美麗風景
在法國,我覺得他們的東西都很有年代很古老,同時也帶著一股神祕的感覺。不像台灣或是其他城市充斥著許多的高樓大廈,我覺得來到這裡就好像走進了鄉村或小鎮,跟台灣非常的不一樣,也因為這樣,所以在這裡的生活更偏向大自然,而不是都市那種繁忙的生活,在學校也能感覺到他們不像是在台灣的學校,在法國的學校我更感覺他們在匆忙的步調中,還是保持著一種悠閒的平衡。
在最後一個假期和轟家一起去聖馬歇爾
來法國的這一年,我不敢說全部都是快樂的,當然也不都是難過的和想念家人的。我覺得自己成長了很多,學會事情都要自己處理,爸媽不在你身邊,轟爸媽他們可能也認為你已經夠大到可以自己處理一些事物了,所以說來到這裡後,我感覺自己變得不會再一直依賴媽媽,我會獨自在這裡10個月真的不簡單,但是如果撐過來了,它就是很美好的一段回憶,在十或二十年後,你或許還會突然想起這一段回憶,然後會心的笑一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