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交換生生活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吴江實驗初級中學 李晟晟

我的16歲是一個永遠忘不掉的時段,在我15歲的時候,我決定成為一名交換生。在美國度過的這幾個月,我從生活習慣、思考方式…等有了改變,這是一種潛移默化的影響,也給我帶來的變化是多方面的。當然這一切都是要感謝我的父母,我的父母讓我感受到了一個不一樣的16歲。這幾個月下來,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一個不一樣的生活和不同教育方式,也深深印刻在我的腦海裡。

我當時選擇當一名交換生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對國外生活的嚮往,很想瞭解他們的文化,也想接受不一樣的教育方式,更因為我姐姐之前也是因為一名交換生,然後她在美國的生活讓我非常嚮往,也對姐姐的生活有著非常大的影響,所以我選擇成為了交換生,學會獨立,提高自己的英文能力。

在我去之前我已經和我的接待家庭有長期聯絡,而且有了一些瞭解,遠景安會讓我先瞭解那個家庭,讓我過去的時候可以快速的融入他們。在和他們聊天的過程中也可以快速的學到很多單字,還可以更好的瞭解之後過去的生活。

我在美國體驗了很多不一樣的東西,之前在中國上學都是一個班裡面有五十幾個人,但是在美國的學校四個年級只有七八十人。我們學校還有很多的課外活動和不同的運動季。我參加了樂團,還有籃球季。讓我的校園生活有了不一樣的樂趣。

在我去之前會有害怕但是有很嚮往的心,但是當我到了美國,我的接待家庭非常熱心,在我下飛機的時候,姐姐和妹妹做了一個板子上面寫著‘welcome to America’ 並且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第一天的晚餐,我非常不習慣,吃著義大利面加上罐頭番茄醬,叫spaghetti,可以說是我吃到過最難吃的其中一餐,不過還是吃了一點,我也仔細的研究了他們家的家事分工,我們不用洗碗,只需要把碗放到洗碗機裡面,洗完後擦乾收好。第一天我睡得非常忐忑,生怕睡的太晚,結果淩晨兩點就起來了,早上五點就坐在客廳沙發上。

美國大部分家庭是有養寵物,然後我的接待家庭養了兩隻狗,其中一隻讓我在一開始非常頭大,她是一隻只有幾個月大的狗,她是一隻流浪狗,被我的接待家庭收養,我剛到的那天就被她咬破了一件衣服,而且全身上下被她抓的全是淤青,不過幾天後,她開始跟著我,知道每天早上找我餵她早餐。不過因為她新到我接待家庭,所以還不知道要怎麼去上廁所,所以剛開始去的時候經常要幫忙擦地、清理狗便便。不過到後面,他們變成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天的娛樂活動一定有擼狗和餵狗。也讓我的美國生活更加的快樂。

我的媽媽非常喜歡學新的料理,因為之前收的交換生也是臺灣的,所以她對臺灣的料理也是有些瞭解,其中我們去買中國超市買了玉米粉、糯米粉做了奧利奧雪媚娘和湯圓。我還做了蕨根粉和咖喱,但是他們覺得蕨根粉很辣,我就再也沒有做過,但是咖喱還是十分受歡迎的。做的珍珠奶茶、湯圓、雪媚娘他們都覺得太Q不好咬,所以到最後就是只喝奶茶只吃奧利奧奶油。

我們家每週末都要去教堂,我也是在教堂裡面當志工,我們一般會很早起床然後dress up,我會在我接待家庭他們bible study的時間去教Sunday School的幼稚園小朋友來換取我學校的Volunteer Hours,一般來說,我就只需要拿著一本書,讀裡面關於耶穌的故事然後問他們幾個問題,帶著他們做手工、給他們吃餅乾就好了,比起學校那些打掃要容易很多,之後我們全家一起在教堂裡度過漫長的兩小時(純屬我個人認為),然後我們回到家大概就下午一點左右。平日,我們放學後我媽媽會帶我們去圖書館,或者帶我們去星巴克,有時候在特殊節日,我們去的那間圖書館會有密室逃脫的活動,其中有一次因為國際生觸碰到消防警鈴,導致我們提早回家。我們家有一個習慣,就是誰生日,就會有一個生日周,在這一周裡面,每天可以選擇你想吃什麼,想去哪裡,和你想要的禮物。

我最開心的時候還是耶誕節,他們讓我列出我想要的東西讓我列的手軟,我媽媽會盡她所能幫我們完成我們的心願單,在耶誕節的時候我們從密西根州開了八個小時作業的車到了Wisconsin,那邊都是我爸爸那邊的親戚,在耶誕節前我媽媽就已經會幫我們把心願單發給他們,所以他們也會買到我們喜歡的禮物,當然我也有帶一下臺灣和中國的特別禮物給他們,比如說阿姨給胸針或項鍊,叔叔給熊貓領帶或者龍的領帶。然後我們在Wisconsin住了幾天,去了不同的叔叔阿姨家,我住在其中一個叫Emily的阿姨家,她家以前是一個學校,所以非常大,我們會在頂樓打籃球。

我也去了俄亥俄州,這是一個交換生的特別trip,我們去了一個動物園,裡面包含了海洋館、昆蟲館等等。我們是和地區代表和其中一個交換生的家長一起去,我們看了北極熊、各種各樣的鳥、獅子老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水族館,我很喜歡鯊魚,然後他們水族館裡面有好多鯊魚。他們還有養小丑魚,讓我很難從水族館裡出去,其中我們去了企鵝館,那邊的企鵝超級小,還有我們去餵大象,我在那裡的紀念品的買了一個手工大象雕刻模型和一個大象娃娃,那個動物園超級大,我們去玩了一天還沒玩完全部,不過裡面有一家霜淇淋店是真的超級好吃。

我的校園生活也是不錯的,一開始我沒有參加體育活動,只有一些像樂團還有合唱團。樂團因為我本身是彈鋼琴,所以老師讓我嘗試bells,之後合著會彈電子琴和低音鼓。後來我退出合唱團了,因為經常要週末去其他地方的教堂還有常常要加時間在學校練習,並且我對於聖歌沒有很感興趣,所以我只有星期二、三、四,需要去樂團以外,剩下兩天都有兩節自習。我們樂團也會在一些重要節日當中有音樂會,在一般的籃球比賽中我們也會有演奏,我們會要求演奏美國國歌代替音響放。我們也會和教會或者其他學校合作來演奏,有時候我們也會和合唱團一起表演。

我的選課是老師安排的,其中有科學、歷史、政治、經濟、代數等。科學課我們做了很多東西,我們做了自己的火箭,還有樂高機器人,我們還會到學校後面的那片森林裡面,去瞭解小溪的水質、密度,與其中含有的一些物質。我們也會實驗礦石種類,比如給我們礦石讓我們猜猜看是什麼礦石。我的第二節課是自習,也只有國際生第二節課才是自習,我們一般會用這節課寫作業或者和地區代表談話,也有時候我們有什麼問題可以用這節課的時間問老師。第三節課是英語,我們英語課會學論文、看話劇、學詩。我們也演了話劇。歷史課是我最頭大的一節課,但是還是有一些有趣的課堂活動,我們還有Bible Study,裡面全是交換生,我們學校的交換生有5個,外加一個中國留學生,我們的在聖經課上,一般是讀聖經、做筆記,有時候看Christian電影。我們的社會課一般都是在辯論會,經濟課我們會創造自己的公司,和為自己的公司做廣告等等。數學課有是會有茶話會一樣的活動,我們可以帶零食去上課。

我們學校上學期有三個舞會,第一個是對所有新生的歡迎舞會,第二個是一個女生邀請男生的舞會,在這個舞會前,我們學校會有一些小活動,第三個是耶誕節的舞會,這個舞會我們需要穿一些耶誕節的衣服。我們學校還會有一些活動,其中有一周的打扮,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我們打扮成受傷的人,打扮成未來自己想成為的的人,我們學校大部分的人都打伴成了FBI探員的樣子,還有我們學校校園色橘色和黑色混合打扮。我們籃球季開始的時候因為我們學校的所以國際生的VISA出問題所以我們到了一月中才可以開始打比賽。不過在訓練的時候可以與其他同學一起打球,他們幫助我教我如何投球等等讓我的籃球季生活很快樂。籃球季結束後就是在我們全校去保齡球館打保齡球,我們還在那裡吃了披薩等等。我們學校十年級和九年級的學生還去聽力莎士比亞的音樂劇,最後就是我們的homecoming,我們的homecoming比一般學校晚,在那之前我們每個年級會出一個類似於壁報之列的裝飾我們的體育館,我們在homecoming的舞會之前會有很多小活動,還有籃球決賽。舞會當天我們會和自己的朋友約好在哪裡先去拍照,然後在哪邊吃晚餐,最後在一起到學校,開始舞會。

因為疫情的原因我提早回來了,不過這會是我永遠忘不了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