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中市松山家商-劉怡君 – 我的學習之年!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時間真的是一下就流逝了,但這一年的畫面依然歷歷在目,不斷在我腦海中浮現。

2011年9月初,獨自一人搭乘飛機前往美國,就這樣我的交換學年展開了。過了20幾個小時,我終於抵達目的地佛羅里達,一下飛機先尋找行李提領處拿行李,就在下手扶梯的時候,前方看見我的轟爸及轟媽手中拿著一個板子,上面大大寫著我的英文名字,我覺得很開心,也覺得比較沒那麼緊張了,因為我終於與我的美國爸爸和媽媽見到面了。將近一小時的車程,我到達了轟家,沿途上欣賞了很多風景,我非常喜歡美國的房子,他們不僅有自己的庭院,還有自己的游泳池,所以對我這個喜歡游泳的人,是再適合不過了。

因為時差的問題,所以我整整睡了兩天,然後轟媽才帶著我去學校做報到的手續,並且參觀未來就讀的高中。到學校的第一天,選擇了我要就讀的科目,有英文、數學、地理、生物以及字彙的課程,不僅僅是這樣,我的學校要求學生必須每週繳交英文作文,也因為如此,我的英文作文也是逐漸在進步呢。雖然剛開始全部都是英文的書,對我來說有些吃力,但因為有學校老師不厭其煩的教導我,並且又有我的同學給予我許許多多的幫助,我是越來越進步,並且加上我們學校會有演講比賽,像是自傳演講、科學演講以及期末的文化演講,必須自己找資料,然後背熟,並且在全班同學及老師前演講,不僅僅是可以練習在許多人面前說話,還可以訓練自己說出一口流利的英文。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文化演講,我介紹了台灣,本來許多美國的同學不太了解台灣,甚至不清楚台灣位於哪裡,也因為經過這次的文化演講,他們對於台灣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我非常開心能有這個機會讓我去學習,不僅是讓大家知道台灣,而我自己也能說出一口流利的英文。

參加同學的party

學校時常舉辦校外教學,我們有去過地方法院、車子工廠、海灘……這些都讓我增廣不少見聞,也讓我學習到許多。其中當我們去車子工廠時,同學需要一起分工合作組裝汽車零件,讓我了解到分工合作的重要性。當我們去地方法院時,可以看到當地居民去法院申訴或給予當地政府建議,而且還有親眼看到犯人被法官判定罪刑,這些經驗都是我從未有的,真的是收穫良多。

穿著萬聖節服裝(與我的轟弟)

說到美國的節日,真的是多到數不完,像是萬聖節、感恩節、聖誕節、還有復活節,這些都讓我印象深刻。像是萬聖節,我和轟家就一同去購買萬聖節的服裝,我挑的是一套女巫裝,在萬聖節當天,街上的人都是穿著不一樣的服裝,手上都拿著袋子或者桶子,因為是要拿來裝糖果的。以前這個畫面總是只在我腦中浮現,但現在正出現在我的眼前,我覺得非常興奮。我們走路到每一戶去敲門,而且我可以喊 “Trick Or Treat” and “Happy Halloween”.,然後那戶人家就會給你一些糖果,不用一小時,桶子裡的糖果就會變得滿滿的,萬聖節可以說是美國小孩最喜愛的節日喔,因為連我也不例外。

在奶奶家度過感恩節

感恩節與台灣的過年有點相似,每個家庭都會煮很多的菜,並且家庭的所有成員都會相聚在一起,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大火雞以及一桌滿滿的菜,我只能用「巨大」來形容火雞,還有只能用「驚訝」來形容我的心情,因為我從未看過這麼大的火雞。

另外一個我喜歡的節日就是聖誕節,在聖誕節前夕,家裡會擺一棵聖誕樹,並且放上了許多裝飾品以及小燈泡,每當晚上,總會把燈打開,就會看到聖誕樹一閃一閃的亮著,真的有種聖誕氣氛呢。到了聖誕夜當晚,家庭成員也都會聚在一起吃晚飯,然後就是大家期待的禮物時間,通常美國人會把禮物全部放在聖誕樹下面,並寫上名字,標明這份禮物是要送給誰的,禮物堆的就像小山一樣高,我喜歡聖誕節的氣氛,不僅可以收到很多禮物,還有那種溫馨可愛的感覺,令人感到溫暖和愉悅。

我的轟家也帶我去了許多地方,例如像是迪士尼樂園、Tampa Zoo、Mud Run、划獨木舟、觀賞美式足球比賽。位於佛羅里達的迪士尼是全美國最大,一共有分五個區域,我去的是Magic Kingdom,裡面有一座大城堡,還有一些遊樂設施,由於我去的時間是介於聖誕節期間,所以會有迪士尼人物的大遊行,那些平常只在電視上出現的卡通人物,現在全部都走在我的眼前,不僅小孩感到開心,大人也玩得很盡興,那種同歡的感覺真的很棒。晚上時,於城堡上方施放將近20分鐘的煙火秀,Magic Kingdom 有一個象徵是”Dreams Come True”,當我看完這場煙火秀,心中真的會有Dreams Come True 的感覺。我覺得煙火很美,感覺自己的夢想會實現。有機會我還想再去一次迪士尼。

關於Mud Run是一種在美國的運動,就是在爛泥中跑步,並且要通過重重的障礙物。雖然過程會弄得很髒,也會很累,但當我跑到終點那剎那,心中莫名的愉悅及成就感突然湧現出來。雖然我不是最早到達終點的,但名次不重要,能把整個比賽完成,這才是最重要的。也很謝謝我的轟爸,在一路上一直支持我,以及鼓勵我。

在美國,美式足球是非常流行的運動,就是我們所知道的橄欖球,每星期我和轟家都會一起觀賞比賽,甚至在學校,我會和同學一起玩美式足球。

參加紐約&華盛頓之旅(全部來自世界各國的交換學生)

在這一年當中,我也與當地的其他交換學生有3次的聚會,他們各個來自不同的國家,有德國、芬蘭、挪威,我們一同去打保齡球,一起烤肉,也一起看電影,我覺得這種感覺很神奇也很棒,雖然我們來自不同國家,也各自有自己的母語,但也因為我們會說英文,所以我們可以溝通。還有在3月多的時候,我有參加紐約和華盛頓的trip,是來自各國的交換學生所一起參加的,尤其紐約讓我大開眼界,例如那人來人往,商店林立的Time Square(時代廣場)、那高聳巨大的自由女神像,象徵著美國的民主自由,還有忙碌的紐約地下鐵,還有還有那鼎鼎大名的金融華爾街以及美國有名的NBC電視台。能夠親眼看到以前聽過的,只能用頭腦想像的地方,就會覺得這趟旅程多麼的值得了,不僅增加了我的國際觀,也讓我認識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

與來自各國交換學生的聚會

在這一年當中,我學習到很多東西也領悟到很多道理,我也覺得自己長大了,對於看事情的方面不一樣,也變得更加獨立,更加知足惜福。

我很謝謝我的轟家在這段期間很照顧我,當我有問題或困難時,都會適時的給於我幫助。我覺得這一年不只是交換學年,更是學習之年,每一件事情都有他的學習之處,每經歷一件是或者是一趟旅程,都會有所學習還有收穫。

最後就拿演講比賽來說,凡事可能起頭會有點困難,但只要努力練習,後來都會有好的結果,有句英文俗話說 “Practice makes perfect”.

還有能夠成為交換學生是一件很好的事,不要害怕,勇敢的去做就對了,可以使自己成長也學習到許許多多的事情,都是之前未學習到的,也讓我知道世界原來這麼大,我對於自己未來的目標也更加明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