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第二次高三生活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國立花蓮女中 林冠妤

去年八月,美國疫情依然在升溫的時候,我還是決定前往美國當交換學生。在身旁親朋好友的祝福及叮嚀聲中,我帶著緊張的心情踏上令人印象深刻的旅途。

在飛機降落在Oklahoma以前,內心充滿了緊張的情緒。首先是因為與接待家庭聯絡的時間不長。原先機構幫我配到一個在New Mexico的接待家庭並開始用電子郵件來往,由於美國疫情緣故,開放交換學生的州不多,因此我很珍惜且期待見到接待家庭的一天,不過機構在接待家庭的學區找不到開放到校上課的學校,因此要更換接待家庭,以至於只與新的接待家庭是前只有交流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再來是,在LA轉機時,原本的航班只需要等一至兩個小時,結果我降落後去報到,他們告知我原本的航班因為天氣的因素取消,而重新安排的航班要等將近十小時。在等待的過程中十分徬徨,又因為不能寄放行李沒有闔眼,後來的兩班飛機我都在落座後直接睡著,幾經波折後才抵達目的地。所幸來接我的州代表與host mom都十分熱情,舒緩了緊張的情緒。

幫泰國交換學生慶生時拍的照片,剛認識的第一個月,大家不太熟看起來還很尷尬的日子。

抵達後,我最擔心的部分有三大類,分別是疫情、交友與課業。首先是交友。在台灣經過從幼稚園至高中畢業共十二年的經驗而言,我並不是一個外向的人,並不會主動認識新朋友,很擔心到了新環境會害怕跟陌生人聊天,而且正式到校上課時,新學期已開始將近兩週,需要熟悉環境並運用空閒時間趕上學校進度,建立人際關係自動被我排在正事之後。很幸運地,在開始上學的第二天,有一位Sophomore女生在午餐時間主動找我搭話,聊天後我才得知,她小時候身邊有許多來自亞洲朋友,聽到學校將有一個來自亞洲的交換學生十分開心,想要認識我。從那天起,我在美國的第一個學期都是與她和她的朋友們一起吃午餐,不過可能因為還在適應,我通常都是傾聽的角色。後來我也在英文課與合唱客都有認識一些朋友,不過相較之下,我與合唱團裡的Alto比較熟,主要是因為我也是唱同一聲部。其中一位同學更是促使我在第二學期加入足球隊的朋友,讓我在新學期又有全新的體驗,也在認識她的朋友們之後,在逐漸疲乏的日常中添上了不一樣的色彩。

足球隊出發去比賽時的合照,很開心當初有決定要加入足球隊,而認識了這一些有趣又美麗的人們。

再來是課業,我兩個學期的課表變化不大,一天有七堂課,固定的課堂為美術 (Painting for the first semester and Ceramic for the second)、英文、美國歷史、合唱、法醫學 (Forensic Science),而上學期的社會學與數學 (Algebra)在下學期改成政治 (Government)與足球課。其中最令我頭痛的是社會科,社會科再我的求學階段是難以彌補的罩門,尤其是第一個學期還要自己補足缺失的課程內容,有點辛苦,而且我沒有一套複習社會的方式,整理筆記的方式又因為我的低效率反而徒增考試前的壓力,所幸我的平時成績很高,才能讓我在兩個學期都能交出全A的成績單。另外,帶給我意料之外感受的科目是英文,原本在第一天上課時,學校把我安排在比較簡單的英文班,是一週只需要進班上課一次的那種,不過在當天被改成AP English,一開始只有「這名字好奇怪」的想法,直到當天放學回家給接待家庭看課表後,才知道那是學校難度最高的英文課,讓我有點擔心。不過因為老師在挑選文章及規劃活動的部分很用心,讓我在這個課程中找到不少樂趣,是個難忘的經驗。

轟弟生日時準備的pinata,很好玩,之後舉辦生日派對可以考慮準備一個。

最後則是疫情,一開始抵達美國時,正逢當地疫情較為嚴重的時候,無論在學校或是賣場都要戴口罩,我的接待家庭很討厭戴紙質口罩,而我觀察學校其他學生的口罩,也是以布口罩居多。在疫情升溫的期間,我的學校也有一度因為校內確診人數過多而上兩週的線上課程,我也曾因為是校內確診個案的接觸者而居家隔離兩周,幸運的是我並沒有確診。不過看著一些朋友們陸陸續續因為確診或有接觸確診者而居家隔離,心裡感受五味雜陳。不過到了第二學期,校內的確診人數明顯減少許多,且開始疫苗的施打,有些地方也放寬了口罩相關的法規,包含學校。有趣的是,當我看到學校同學的五官時,會有違和感,需要重新把人臉跟名字重新對應。

在萬聖小徑時所有交換學生與州代表的合照,那天製造了許多珍貴的回憶,至今依舊回味無窮。

在剛抵達美國的那段時間,最常收到的關心大多與美國總統大選相關。雖然我比較不關心政治,但是因為在台灣大部分的朋友都對川普有負面印象,我內心還是比較偏向拜登。那段時間,當我點開設群軟體,普遍會看到其他交換學生分享一些反對川普的文章,也有看到一些遊行示威的影片,幸好我在的地區並沒有發生類似的事件。我真正對選舉有實感是在開票的時候,我上歷史課時,進到教室就會看到投影幕上在跑美國各州的開票情形,耳濡目染下我也時常上網看目前比數。結果公布後,最特別的莫過於總統就職典禮,因為之前在台灣沒有聽說過這個活動,覺得很新奇。由於是上課日,所以沒有機會看典禮的實況轉播,但是在當地感受如此重要的事情,十分有趣。

感恩節最期待的烤雞,那天只有吃與休息兩個動作不斷重複,很快樂。

來美國後,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課外活動,主要分成學校相關、接待家庭與州代表相關兩大類。學校相關的課外活動大多與足球隊和合唱團有關。合唱團老師在第二學期有報名合唱比賽,合唱比賽分成歌曲演唱與視唱,跟我之前在台灣參加音樂比賽不同的是,比賽沒有明確的數字分數,而是從高到低以一到五打分,最終我們在歌曲演唱獲得二,並在是唱獲得一的殊榮,我十分享受十個月跟合唱團成員們一起唱歌的時光。足球隊也承包許多第二學期的課外活動,包含參與比賽和觀看比賽。我可以當前鋒、中鋒、後衛,但是我最習慣當中鋒,雖然這個位置需要不停地在球場上奔跑,但是每當我成功攔截到對手的球,心中充滿成就感。既使我們對五在賽季中贏球的次數不多,我非常享受每一場比賽,不論我有上場或者坐在場邊為隊員加油打氣,都是難得可貴的回憶。在所有學校有關的課外活動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非學校舞會莫屬。在臺灣時,對於部分學校會舉辦畢業晚會一事略有耳聞,但是從來沒有親身體會過。我在舞會的前一週特別緊張,因為還沒有買禮服與鞋子,心情特別焦慮。不過還是順利在舞會前買好。由於學校有請合作的美容院來到學校替學生做造型,當天下午去學校做妝髮。不過可能是因為他們很少幫亞洲人化妝,所以幫我化妝的美容師重畫三次才完成。不過可能是因為我比較常畫自然的妝容,那天畫完妝後有點不習慣,但是當天晚上舞會真的很好玩,並且能夠看到許多朋友盛裝打扮,十分有趣。在舞會接近尾聲時,DJ叫我們到木屋外的大陽台等待學校準備的驚喜,五分鐘後,戶外便放起了煙火,五彩繽紛,美中不足的是晚上氣溫偏涼,在煙火放完後,大家爭先恐後地回到木屋中。另外,學校在第二學期末,也就是畢業週,有舉辦許多活動供高三生參加,包含到附設幼稚園與國小校園巡禮、下午茶會、最終點名等等,都是我在台灣沒有體驗過的活動,很有趣,十分享受。

聖誕節時合唱團老師主辦交換禮物,還有裝飾聖誕樹,十分有趣。

州代表很用心地在每個月都規劃活動讓我們交換學生參加,九月有一起參加台國交換學生的生日派對;十月因應萬聖節去到萬聖小徑被工作人員嚇;十二月舉辦聖誕節兼感恩節聚餐和交換禮物;一月更是安排一趟到德州的小旅行,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回憶。接待家庭也有安排許多活動,像是到德州替轟外祖父慶生;幫轟弟辦生日派對;萬聖節到附近的街區一起要糖果;感恩節到轟阿公阿嬤家聚餐;聖誕節一起布置聖誕樹;並且在我回國前連續兩個周末到德州的Six Flags Over Texas遊樂園玩,十分充實。

聖誕節假期跟交換學生們與州代表一起去遊樂園玩,雖然有些設施沒有開放,我依然很享受那段時光。

當交換學生是十分難得可貴的經驗,雖然我這次的經驗一波三折,但是依然帶給我許多正向的改變,像是不再排斥運動、對自己更有自信等等,都是我在美國的這段日子日積月累而來的。和經驗同等寶貴的是我在十個月裡遇到珍貴且善良的接待家庭、師長、朋友們,心中的感謝之情不能用三言兩語來形容。希望未來有機會再努力爭取出國留學的機會,持續拓展自己的視野。

跟交換學生們一起去德州玩時的合照,因為是第一個以旅行為名的出遊,十分開心,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