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新北市立永平高中 徐偉哲

當初的我或許只是抱著旅遊的心態,一種玩樂的期待。參加一個陌生的公司機構,拜訪一個不熟悉的國家,我還未感覺到這趟旅行會影響到我什麼,但這次的旅行的確影響了許多,在於未來的我。 一開始透過親友的介紹我到了遠景安,考試也僥倖的順利過關。離開的前一晚我開心的與朋友們唱歌吃飯,隔天的早晨一如以往,只是夾帶著一絲的興奮恐懼。跟父母告別後,自己一人坐在待機處,身旁有著要一起離開台灣冒險的學生們。在經過幾近24小時的飛行與待機後,我跟黃敬涵抵達了Ithaca的小機場,當地的地方代表Claire與我這一年寄宿家庭的HOST爸Paul也來了,還有前一天先到的另一位中國交換生-李文國。Paul看起來不高比我矮一些,而文國就有180幾,高出我不少,第一天的下午很特別,呼吸著不同國家的空氣,躺在不同以往的床上,我卻已經累得睡著了。 一開始的一個月,認識了家裡面的成員,HOST媽Wendy和兩位女兒Jocelyn跟Maggie還有可愛的貓狗們,和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換學生,大家待在一起學習基礎的英文對話,平時一起出去瀑布游泳跟辦派對,我們還挑選一天前去紐約市。雖然只有一天,感覺有點走馬看花,不過看到許多景點也算是心滿意足,一個月也很快過去,大家最後各自分散,只有幾位學生還繼續留在Ithaca,而我也進去了當地的高中Lehman Alternative Community School就讀。在學校裡面,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他們都很熱情,我也很喜歡他們充滿熱情的擁抱,在不同的班級認識不同年級的學生。平時我們會趁中午一起玩POKER或是到外面曬太陽踢球,上課時一起討論作業、展示報告、閱讀彼此的文章,由於我們的學校不大,所以大家幾乎都認識,老師也跟我們很熟,我感覺我的學校就如同大家所說的一樣,是個溫馨的大家庭。
我的小雪人
時間過得很快,冬天馬上就來了,對於第一次看到雪,我很興奮的在後院堆起小雪人,毫不在意快要麻痺的雙手,家裡面也買一棵聖誕樹回來裝飾,樹下放滿大包小包的禮物。那是我第一次體驗外國人的聖誕節,那晚我們買火雞也邀請朋友一起來慶祝,Wendy的雙親也從紐約市特地趕快來陪我們一起慶祝聖誕節。而滑雪跟溜冰對我來說也都是刺激的第一次體驗,從好幾層樓的山坡上滑行而下,刺骨的風打在臉上,雖然耳朵跟鼻頭早就沒什麼感覺,我卻還是樂此不疲的繼續坐纜車上山一躍而下,而溜冰是一種平衡感的考驗,剛開始我抓著牆邊慢慢前進,後來則開始抓到訣竅開始滑行,兩三小時後我才依依不捨的離開。在那三個月內天天陪伴著雪,體驗雪的溫度和感覺,對於來自亞熱帶台灣的我來說是個很特別的經驗。
腳踏車周的娛樂
在學校的生活總是過得很快,自己也漸漸習慣這種環境,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學校舉辦的trip week,那一周每個學生都能挑選自己想要的旅行,而我選擇的是bike group,我們騎著腳踏車從Ithaca出發,以環繞Ithaca的方式旅行,一開始的訓練從10miles慢慢增加到30miles一天,最後的旅行周,幾乎天天都有40miles的進帳,跟朋友一起聊天騎車還有欣賞美國壯麗的風光,這是我這一年來印象最深的一周,我們紮營在Cayuga lake state park,早晨還跟一群小朋友們一起到湖邊釣魚,早餐則是煎鬆餅跟牛奶穀片,用完早餐後,大家便會以小隊方式離開,到四處騎車,下午時再回來休息,傍晚我們還會玩飛盤橄欖球,吃晚餐前可以先去洗澡,晚上大家則會在一起聊天或是玩牌。一周這樣下來我們總共騎了200miles左右,對於有些才6、7年級的小朋友來說,這已經是很了不起的旅行了。 最後,高年級的畢業典禮,地點是在Ithaca college的Ford hall裡面舉行,展示每位高中生的作品,充滿十足的美國風味,有些人是滑雪或是滑板,有人則是汽車的煞車或是音樂。跟台灣那種死板的報告比較,這些作品確實充滿活力,接著進入會場,聽完學生的音樂創作後,校長開始發言,各位老師開始介紹自己的學生,一一訴說他們的特質與個性還有祝福的話,內容很有趣也很溫馨,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這小學校的理由之一,充滿歡笑又有感情。
畢業典禮
時間過得很快,一年很快就這樣過去,在美國所看見的、聽到的、嚐過的都很不一樣,這邊的風景很美而且開闊,或許這也是為什麼美國人總是那麼熱情的能包容一切,聽得是不同的語言,有著不同的文化,吃著來自全世界的食物,這旅行讓我得到許多新的世界觀,也學習著獨立與照顧自己,如何面對一個完全陌生環境的考驗,當然HOST家庭的照顧與支持也是功不可沒,對於他們的照顧,感謝絕不只是三言兩語而已,他們將我們對待如同親生的兒女般疼愛,同時又諸多的包容和嘗試理解我們的文化,並且將他們的文化教導給我們。在離開的前一天晚上,全家人坐在一起舉行告別式,他們都寫了祝福的卡片和給予我鑑別禮,那天晚上心情很複雜,如bittersweet一樣,苦中帶甜,有種離開的失落又有著回家的期待。回去那天,家人與朋友的送行很讓人不捨,我們擁抱彼此祝福對方的未來,最後看著靄靄的白雲越來越低,小鎮也越來越小,我離開了美國。 回到台灣後,我們依舊使用著facebook繼續連絡,想起在美國的生活,跑去YMCA健身,還會坐公車去MALL逛商店,在朋友家舉辦過夜的生日派對,這一整年的體驗讓我眼光更大,心胸更廣,我謝謝父母提供我這個機會出去外面走走,也謝謝Paul一家毫不保留的照顧,現在的我是成長了,可能或許不夠多,但我謝謝所有為我付出的人們,謝謝你們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