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見孩子的成長 – 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分享

桃園市立大園國際高中 陳季蔓家長

季蔓申請要參加海外交換學生時,我們很擔心一個未滿18歲的小孩在國外,德文不流利,英文也沒有很好情況下,如何生活?尤其是生病的時候,這些都是我們擔憂的事情,但是後來發現這些擔心是多餘的。遠景安國際交流顧問給予我們很大的幫助,幫季蔓找到很好的轟家,而且每月都會讓我們知道季蔓與轟家的相處狀況及學校的學習情形,讓我們感到很滿意,希望轟家的家庭教育,能夠讓季蔓學習到獨立、堅強。

季蔓是一個非常任性加上處於叛逆期的小孩,大部分的人說的話他都不太願意聽,我們認為讓他去國外生活磨練一下,或許會改變一下他的習慣及個性,基於這些原因,就決定讓季蔓去德國學習國外的家庭生活。季蔓剛去德國時,我們總想著季蔓與轟家的相處應該會有磨合期,彼此需要適應不同的生活習慣,難免會有一些衝突。果然在三個月後因為彼此無法適應而換了轟家,班上有同學願意接待季蔓,所以很快就換了新轟家,季蔓也很快適應這個新轟家的生活。新轟家的轟媽是一位德文老師,轟爸是一位警察,對季蔓的幫助很大,紀律的家庭教育也讓季蔓學習生活應有的態度,學會自己做菜、做蛋糕給家人吃,會自己打理房間,這些都要感謝這轟家的每一位成員,他們都是幫助季蔓成長的動力。轟爸為讓季蔓德文更上一層樓,自掏腰包幫季蔓買一套德文線上學習系統,轟媽指導季蔓做家庭作業的報告,並教導季蔓德文發音及學習語言的方法,讓我們深深感動。為了不讓季蔓的小提琴太過鬆懈,還買一本曲譜,要求她每個禮拜都要練習。

對於轟爸及轟媽真的有太多感謝,他們對季蔓非常用心,讓我們對德國轟家有非常大的敬意及感謝。時常帶季蔓出去玩及參加教會活動,讓季蔓對當地生活有不同的體驗。

當我們去德國接季蔓時,順便去了英國及荷蘭,最後去德國科隆再回台灣。這段期間的所有事務,從訂機票、飯店,旅遊景點、搭乘火車的購票到吃飯點餐,這些事情都是季蔓一手處理,感覺就像一個大人能自己處理很多事情。例如我們剛到德國法蘭克福機場,馬上就要接下一個班機飛到英國倫敦,由於飛機延誤抵達,而錯過了飛機的航班,但季蔓馬上就去機場找該航班的地勤人員處理並說明情況,該航班最後同意讓我們搭下一班飛機飛去英國,且沒有額外加任何費用,這個時候真的覺得季蔓真的長大了,會自己處理很多事情,這是最大收穫。

季蔓回國後,感覺成長很多,對事情會有自己想法,懂得考慮更多,也變得比較獨立,這應該就是最大欣慰。當初讓他一個人去國外當高中交換學生的決定是對,讓季蔓成長不少,語言能力當然也增進很多,投資在孩子身上是值得的,看到孩子有很大改變,讓我們覺得很欣慰。很感謝遠景安國際交流顧問的幫忙,讓季蔓有一段難忘的國外生活學習的機會,更感謝轟家的幫忙及協助,讓季蔓在德國有一段溫馨的家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