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國,我來了! – 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桃園市立大園國際高中 陳季蔓

剛上高一時,學校裡辦了場關於出國當交換學生的演講,當時我出於好奇就報名去聽聽看,沒想到卻對我造成了莫大的影響。聽完我雀躍不已,從歷年的學長姐那邊得到的交換經驗分享讓我對交換學生更加嚮往,不斷想著如果是我會如何呢?

回到家後我立刻興奮地和媽媽說起這件事,跟她分享我想當交換學生的心情,當然媽媽不像我這樣魯莽,她考慮的、擔心的都比我更多,如果要去交換,就必須休學一年,她和爸爸一起慎重地討論了這件事,一開始他們想說服我放棄,但是我心裡就是覺得不想就這樣放棄這樣的機會,我很努力地想讓他們同意這件事,但我當時還不太成熟,一旦爸媽激烈的反對我,自己就會無法冷靜地繼續和他們訴說我的想法,但是這也是我頭一次如此堅持自己的想法,如此堅定告訴他們我的目標和願望,在長到我都快要放棄的長期討論時,突然有天他們像是考慮好了或是下定決心似的告訴我,他們答應讓我當交換學生了。我當下簡直樂壞了,覺得一切如夢似幻。接下來我就如火如荼地開始準備我的交換學生資料,由於我開始準備的時間比較晚一些,所以必須在較短得時間內完成許多繁雜的手續,尤其在準備健康檢查的疫苗資料時,我自己坐公車前往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打針和檢驗資料時,都覺得好累,但一想到都是為了我的交換學生所做的準備,一切都值得。等資料都上繳後就是等待機構通知我有無接待家庭願意接待我,每天都在檢查電子信箱,生怕錯過了通知,收到接待家庭願意接待我的訊息後,就收拾行李,準備開啟我的德國交換學生之路!

八月十四日晚上,媽媽和弟弟送我到機場,比起不捨但更多的是期待,和他們道別後,我一個人在機場等待登機,這時才有了一些真實感,發現只剩下自己,接下來的挑戰要自己面對了,沒有爸媽、親朋好友能幫助我,必須更加獨立。在晚上十一點時上了飛機,經歷了十三小時的飛行時間後,我踏上了德國的土地。 待了三天的語言文化營,我的轟家開車到Mannheim接我,我的轟家位於Sachsen的Hoyerswerda,需要六小時的車程,當天他們先帶我在Mannheim到處遊玩,在當地的飯店住一晚,隔天早上才啟程回轟家。

第一天去到學校時,我非常緊張,當老師要我上台做自我介紹時,我用簡單的德文介紹了自己,但完全不敢看底下同學的表情,很想趕快回座位坐好,第一個星期比較多的時間在介紹自己,儘管已經做了很多次的心理建設,但面對同學時還是會很拘謹,面對老師同學的發問,無法立刻反應過來,通常要想一想或是停頓一下才能做出答覆,剛開始同學們都會用英文和我溝通,幫我解釋老師在課堂說的話,這時我還無法用德文和大家說話,同學們之間講話比較快速,憑我當時德語的程度還無法了解他們說話的內容,只能靜靜地聽著。學校的老師們發現這樣下去我德文是沒有辦法進步的,所以我們約定了在十月底後大家就都不能再用英文和我說話,要開始全部使用德文,所以我下定了決心要更努力的學習德文,多聽、是著去說、和多記幾個單字。而且學校的老師們都對我很友善,他們幫我安排了許多德語課程,去低年級和他們一起上德文課,也有個人輔導的老師,甚至從校外找了德文老師和我一對一的上課。同學們也都很照顧我,在課堂上我有任何不懂,他們都會耐心的更我解釋,就算我第一次聽不懂,他們還是會解釋到我理解為止,對此我真是覺得自己太幸運了!

我和第一個轟家彼此有一些誤解,所以前面三個月我非常煩惱,也十分不知所措,最後地區代表就建議我換一個新的接待家庭,雖然只有三個月,但是我還是非常謝謝他們對我的照顧。新的轟家是坐在我旁邊,從我第一天到學校就很照顧我的女生,她常常會聽我訴說我的煩惱,得知我可能要換接待家庭後,就問我說要不要去她家住,之後我們的友誼又更深了。和新的轟家第一個度過的節日是聖誕節,聖誕節在德國是一個具有重大意義的節日,就如同我們的農曆新年,在聖誕節前幾個星期的周末,他們帶我去Leipzig的聖誕市集,那是我第一次去德國著名的聖誕市集,之後又去了Hoyerswerda的聖誕市集,轟媽還有在那裏唱歌,在之後我的班級也自己去了Dresden的聖誕市集,對我來說簡真是大豐收。和班級的同學一同出遊後,感覺自己又更融入他們覺自己又更融入他們一些了。新的轟家他們的親戚都很歡迎我,在聖誕節時我們一一的去拜訪他們,他們很注重我的感受,給了我家人般的關心,讓我更能感受到家的感覺和溫暖,甚至讓我一個人身處在異鄉也不至於感到很寂寞、很孤單。因為前段時間我和舊的轟家發生的事情讓我的爸媽很擔心我,所以我打了電話讓他們放心,說我現在一切都好了,和新的轟家相處得很愉快。新的轟家每周日會去教堂,在特殊的節日時也會,所以我在教堂也認識了許多新的人,交到了更多的朋友,這個聖誕節對我來說意義非凡,第一次如此盛大、慎重地慶祝了,第一次在平安夜的晚上到教堂唱聖歌、祈禱,第一次在家裡裝飾聖誕樹和把家裡布置得很有聖誕節的氣氛,第一次和轟家體驗了德國著名的聖誕市集,第一次在下著雪的天氣裡大家一起快樂得堆著雪人……。好多好多的第一次,我從沒想過聖誕節也能這樣過,大家一起唱著聖誕歌,期待聖誕節的到來是這麼的美好,連晚上睡覺時都是笑著入睡的,這段回憶就算到我老了,在我心裡還是會如此的色彩鮮明、溫暖和難以忘懷。

讓我意想不到的是,在德國的新年也有放煙火和放鞭炮的習俗,我們到轟阿姨家,大家一起吃晚餐、聊著天,倒數著新年的到來。不久後,就是我十七歲的生日,當天一早我剛走出房門,他們早已在外面準備好,等著我出去。轟妹和轟弟先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住我生日快樂,轟媽和轟爸也是,他們說這對他們來說也是意義不凡的一天,我感動得淚眼盈眶,我的十七歲真的很特別,和他們一起度過的,他們在我心裡已經算是我第二個家人了。當天晚上他們幫我辦了一個party,我邀請了班上要好的朋友來家裡慶祝,我們玩遊戲、聊天,加深了我們之間的感情。到二月時這裡有個很特別的節慶叫Fashing,類似嘉年華遊行,大家會選擇一個主題來變裝自己,氣氛十分熱烈和激昂!不知不覺就到了四月的復活節,大人們會把禮物藏在家裡的院子裡,然後讓小孩們去找,這也是很有趣的節日,這是我頭一次慶祝復活節,畢竟在東方我們是沒有在過這些節日的。

六月底,是我離開轟家的日子,前一個星期,我埋頭準備著寫感謝的卡片,給這一年來給了我許多幫助的每個人,把我滿滿的心意寫進我的卡片裡,雖然沒法一個一個道別,但是我們都有留下各自的聯絡方式。卡片裡我寫到 「雖然我交換學生的體驗已經結束了,但我們之間的緣分是不會就此結束的。」我很謝謝轟家帶給我的一切,他們讓我更成長、更獨立了,這一年是我無可取代的寶藏。要離開時,我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和他們緊緊相擁著,非常不捨,時間真的過得很快,細細地回想這一年,越是回憶就越不捨,我只好忍住我的眼淚,努力地笑著跟他們道別並約好明年暑假還會再來拜訪他們。

很謝謝遠景安能給我這個機會,讓我有機會去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文化、飲食,讓我有機會認識我的轟家,我學會如何與跟我有個同的成長背景的人們相處,彼此互相體諒、理解,就算有不同的意見、想法也能各自提出來並一起解決,讓我不再侷限在小小的台灣,努力的讓自己去融入其他人,認識了各個國家、各式各樣的人們,我這一年來接受了許多人的幫助才能一路順利的走到現在,再多的言語都無法表達我的感謝,真的很謝謝你們大家。現在並不是結束,而是我下一段旅程的開始,真的很謝謝你們大家。現在並不是結束,而是我下一段旅程的開始,我要對我想要的未來負起責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