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只要肯努力就會獲得甜美的果實~ – 日本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桃園市立文昌國中 楊正旭

回台灣將近一個月了,還是時常想著許多有關日本的事情,懷念在那裡的生活、那裡的一切,在日本的那段時間,日子過的非常充實,也讓我成長了不少。 兩年前,跟著家人一起去了東京旅遊,那時剛好在路上看到了穿著制服的高中生,覺得日本高中學校制服很酷,於是對自己說「我一定要成為日本高中生」,而在那之後,我心中就決定要來日本留學了。 一年前考完會考之後,我才開始學習日文,那時因為距離去日本交換的時間所剩無幾,就算每天拼命的讀也還是只會一些簡單的問候語跟五十音,很快的我就這樣一個人來到了我所憧憬的生活。 一開始是先去東京研修三天,在那裡除了我,還有一堆來自不同國家的外國人,我們要學著如何跟外國人互相交談、認識與自己不同母語的人,我們被分成好幾組,被要求演戲、說故事、畫畫等等,而做這些活動的目的,是想讓我們知道,在重視團體社會的日本要如何生存,並告訴我們團結的重要性。 短暫三天的研修結束後,就立刻出發前往我的交換學校。第一次見到同學之前,心中有一股莫名的緊張感,不曉得自己能不能夠與一群外國人融洽的相處,雖然剛開始跟大家完全溝通不了,但他們總是溫柔並親切的主動跟我說話,所以我也下定決心,為了能與同學們溝通,一定要學好日文,我一直相信「只要肯努力,就會獲得甜美的果實」。 在日本生活了三個月之後,我的日文能力進步了許多,終於有一次被日本人誇獎日文說得很好,那時心中真的雀躍無比,覺得自己的努力被肯定了。 在日本第七個月時,我們學校有研修旅行,目的地剛好是台灣,同學推派我擔任翻譯員的工作,我真的很開心可以當翻譯員,因為不僅可以告訴同學們台灣的文化及美食,而重要的是藉此機會能與同學們相處得更加融洽,所以我樂在其中…… 在國外生活了十個月,學習到了很多在自己國家學不到的寶貴知識,也能直接接觸到外國人,並能深入的了解他們的價值觀以及想法。 這一次的交換學生之行,感覺自己獨立了不少,我已經不是以前那個總是依靠父母的我了,感謝所有曾經幫助過我的同學、老師及主任,感謝我的爸爸媽媽給我這樣子的機會,讓我成長和蛻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