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值的冒險之旅 – 法國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分享

國立台東女中 李宜錞家長

去年(2018年)年初得知,妹妹的女兒於2017年8月,透過國際教育交流顧問機構的安排赴法國做交換,接受歷時10個月的高中教育學習課程,經由妹妹的大力推介,聯繫接觸遠景安這個機構。

我女兒Jelly對外語方面有相當濃厚的興趣,語文學習能力還算不錯,除了致力提升英語程度之外,對西班牙語也很想涉獵,因此,在高中求學期間,除了認真學習英語,常主動找機會到有外國人聚會的地方,認識接觸結交外國朋友,透過聊天互動以增進英語會話能力,並且參加台灣多益、托福等考試以測試自己的英語程度,在學校也選修西班牙語課程,想更開拓另外一種外國語言的能力。

再則,Jelly個性活潑外向,生活態度樂觀積極主動, 思想也很正面,相當有自信,這正是我們決定要不要讓她去接受挑戰的主要因素之一。

起初Jelly一直期望能夠前往西班牙,一方面因爲她喜歡西班牙語,想更進一步接觸深入學習, 另一方面則是她想多認識西班牙的人土風情,因此我們先朝著前去西班牙的途徑去申請 ,後來礙於年齡的限制規定,機構告知並建議我們去法國。
在參考妹妹的意見並吸取她女兒曾經的歷程,並參閱來自各方的案例分享,幾經討論考慮,再徵詢Jelly的意願之後,決定接受遠景安的建議,委託辦理前去法國的事宜。

原先令人興奮的是,很快就獲知,有接待家庭(轟家)願意接受Jelly,當然,機構先把轟家以及準備就讀的學校資訊傳送給我們知道,轟家有兩個女兒,6歲和9歲,Jelly會擁有自己的房間。她有點失落,因為學校跟轟家的地理位置相當偏遠,在法國東南方,距離巴黎600多公里的路程,是個小城鎮。

出發的日子終於到了,全家大小送她到機場,眼看著她踏上未知的冒險之旅。

到了法國,PIE (遠景安法國代辦處)安排所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在巴黎參加為期8天的多元參訪學習活動,不但可以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建立友誼,還可以透過旅遊認識巴黎的人文景緻風貌,浪漫的香榭大道、響譽國際的羅浮宮、巴黎鐵塔等等。巴黎課程結束之後,所有同學就各自前往轟家。

經過漫長的車程,轟家到就近的車站接Jelly,初次見面讓雙方都有些害羞靦腆,在簡單的英文及比手畫腳的輔助下,才慢慢的能夠理解對方想表達什麼。終於到了轟家,Jelly立刻透過視訊跟我們報平安,也讓我們跟轟家成員打招呼,並開始介紹居家及周遭景緻,當時頓然眼睛發亮,Jelly跟我們都不禁驚呼連連,那裡有多美,我們也感受到了她的愉悅心境。

隨之而來的日子,身為家長的心境只能以度日如年來形容,心總是懸掛著,覺得時間特別難熬,對於PIE一再的叮嚀早就拋在腦後,每天都期盼能接到她的視屏,甚至有打電話給她的念頭,就這樣在每天算時差,不斷掙扎的日子中度過了一段時期。

接下來的日子裡,Jelly漸漸融入了轟家的生活中,互動相當活絡, 學校生活也輕鬆自在,透過偶爾的視訊、照片我們得以知道她的社交及學校生活的狀況;假期常常和轟家、親友相聚並互相交流之外,也會帶她去看電影、逛街、滑雪等等,有一次轟媽在跳蚤市場賣東西,還帶著她在旁邊觀摩學習,日子過的相當充實快樂滿足,適應的非常好,真是悠活,上上下下對她的愛更是讓在台灣的我們放心感恩。

從生活的互動當中,Jelly的法語程度相對地精進許多,與他人的溝通談話越來越順暢,這都要歸功於她的主動大膽、不恥下問,更重要的是不怕錯誤,這也讓我們做父母的感到相當欣慰,也特別謝謝轟家及學校老師同學都不厭其煩的教導,一步步的帶領著她,讓她有了今天這樣的成果。

聽著Jelly的分享才知道原來法國的教育制度和台灣差距這麼大,每上課一段時間就會有假期,讓學生可以有很多時間去安排規劃自己的生活,而Jelly就有計畫到法國幾個知名景點探險尋幽,去過了知名的大城市Toulouse和附近城鎮,法國即使是小城鎮都有值得去探訪的美景。

所謂計畫趕不上變化,今年(2020)一月份新冠病毒的肆虐來襲,歐美各國由於國情風俗所致,疫情一直未見好轉,遠景安安排在法國的學生也陸續回國,只有Jelly和在巴黎的同學兩個人一直懷抱著疫情減緩及學校復學的希望,所以選擇了繼續留在法國,最重要的是轟家一直尊重Jelly的決定,也願意繼續接待她,雖然法國封城停課,但她倒是甘之如飴,就在那一段時間裡,在台灣的我們每天都在關注追蹤國際的動態,當法國的確診以及不幸罹難人數不斷增加時,我們的心更是忐忑不安,掙扎著要不要強制讓她回來,也跟她討論過好幾次,結果疫情並未減緩,而日子過著過著,也到了原訂回國的時間了,幸好封城期間有轟家的陪伴,讓就算出不了門的Jelly也把隔離生活過的一樣快樂。過了大概兩個月,學校終於開門了,Jelly很興奮的回到了學校,而我們則是擔心她會因為是亞裔人士而被排擠,也受怕她不小心染疫,焦慮的我們每天都在祈禱她平安,幸運的是這些煩惱都沒有發生。

轟家的大方以及對Jelly不吝於付出的心讓我們身為家長都非常感恩,舉凡她非常喜愛打排球,因此出錢讓她參加了社區排球隊,讓她認識了更多善良又親切的朋友,以及出門走走或吃飯也不會讓她花到一毛錢,我們也想要回饋他們,於是寄了一些台灣的物品及小零食給他們嚐鮮,就算語言溝通不了,我們都互相收到了彼此最大的心意,不僅僅是Jelly,我們也覺得很幸運能夠擁有這麼完美的轟家。

就在六月底,Jelly終於平安的回到台灣,而讓我最值得安慰的是她變得更懂事、獨立、及貼心,以前的她是家裡的小公主,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現在卻主動的幫忙家事,並學會了將自己的事情打理妥當,甚至會下廚烹飪,這些得來不易的自主能力讓我覺得她這一趟旅行非常值得,我想在此感謝PIE給予這樣的機會,讓她的人生更豐富更充實,相信透過這樣的經驗,未來的她一定也會更加一帆風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