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y life as an “aye ger”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私立華興中學 沈芓廷

不知道這篇文章該取什麼名字,就上了臉書問美國的同學,而我的標題就是大家聚集投票出來的。Aye ger的意思其實是hey girl,起初只是我一個黑人朋友這樣叫我,我覺得很有趣,就每天這樣喊人,到了最後,似乎變成我其中一個綽號了。
其實我實在不知道這該怎麼起頭… …每個交換學生心得大家幾乎都會說"這一年我真的學到很多"之類的雖然發自內心但太氾濫的句子,但其實不管怎麼寫怎麼描述,除非自己經歷過,根本沒有人會懂你心裡的澎湃。這一年的回憶的開始,就像小樹苗一樣慢慢成長成一棵大樹,有很多開心的,有很多傷心的,無論是哪一種,都是很了不起,讓我自己現在想起來,覺得很驕傲!
記得去年八月底,我突然接到通知說有在密西根的寄宿家庭要接待我了,讓原來以為今年已經沒機會去的我開心的不得了。要出國的那一天,我和我媽在到機場的一路上都很平靜,媽媽還不停的交代在機場碰到問題和在美國碰到問題時該怎麼和她連絡等等……不過在要進海關的前一刻,我們都還是哭了。從進了機場到抵達密西根的那段時間,雖然都沒有什麼迷路的問題,但我因為離家還不習慣和緊張的關係,眼淚一路都沒停過。不過一下了最後一次轉機的飛機,我馬上提醒自己「人生不過就是一連串的戲,你不可能永遠都站在同樣的舞台上,改變會使你成長的」然後邊往出口走,邊調適自己的心情,到了見到轟家的那一刻,我臉上已經掛著一張大笑臉了!
  我的轟家總共有五個人加兩隻狗兩隻貓,轟爸是阿拉伯美國人,是我學校的校長,轟媽是法裔加拿大人,在小學當老師,最大的轟妹十二歲,還有一對七歲的龍鳳雙胞胎。還記得剛去的第一個星期,每天晚上都還是會躲在被子裡偷哭,而每天晚上和我同房的大轟妹就會來翻開我的被子開始一直講話,當時我想她是出於好意想讓我好過一點,所以也沒有多說什麼,只是覺得自己的哭像被看光似的有點不舒服,事情也就這樣過去了。令我驚訝的是,開學之後,那時候我還不認識任何人,但大家好像都已經認識我了,因為很多人一看到我就對我說“你是校長的交換學生吧?我真為你感到抱歉……"當時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但隨著相處的日子越來越多越來越久,有一段時間我也常常對自己說,“我真為你感到抱歉"。因為我是這個轟家的第一個交換學生,加上這個家庭在這個小鎮上是出了名的怪家庭,我們無論在溝通或處事上都有那麼一點的難度,我曾經想過要換家庭,但回頭想想,居人籬下就忍耐一點吧,況且吃虧就是占便宜,撐過了這些風風雨雨,成長、又學習了多少,自己應該都無法想像吧?有一次地區代表來我們家做訪問,最後兩個人單獨談話時,她說她很驚訝也很佩服我能夠留在這個家庭裡,這番話讓我更有毅力更有動力留在這裡。之後每當我們又起衝突,我就會回房間想起背後默默鼓勵我的人和支持我的朋友,也會靜下來努力想他們這個家為我做過的事情。這樣雖然效果有限,我覺得卻比生悶氣或是大吵一架有用多了。
讓我努力撐下去不換家庭的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我們的學校!我們學校從七到十二年幾總共只有五百零八個人而已,雖然很小,好處就是大家都互相認識。我每天早上都要配合我轟爸七點之前就到校,不然就得用走的。一開始那等上第一節課的半小時真是折磨人,我不認識任何人,所以只好在學校裡走來走去或是坐在餐廳裡面寫日記,不過因為我是學校裡唯一的一個亞洲人,常常會被多看幾眼,那種感覺真的很不舒服。而且不知道為什麼,以前總是很主動交朋友的我,在美國竟然退縮了……。剛開始在課堂中分組的時候,也是老師把一個最後剩下來的人跟我分在同一組,中午吃飯的時候其實也有點尷尬,因為大家都是一桌一桌坐的,當時我根本不敢去隨便坐,所以常常都坐在角落孤單的自己吃。有時候太沮喪,沒食慾,還會跑去跟輔導室的老師訴苦,我當時還誤以為一個在後期跟我很好的朋友討厭我呢!現在想起來還真好笑。所以請記住,千萬不要以貌取人!還好後來我鐵了心,慢慢開口主動搭訕別人,於是每一節課,每天的午餐也慢慢都有人會來和我講話了。
交到了朋友又慢慢變熟之後,他們慢慢的改變了我的想法。每個節日,學校的每個活動,我幾乎都是高高興興的去參與,面對本來就喜歡的事情我都是以期待的心情去過,至於沒把握沒信心的事情就是以“不試試看就不知道”的心情去嘗試。回憶起來,在美國遇到的第一個節日就是萬聖節!朋友們為了我這個沒過過萬聖節的台灣女孩陪我一起一家家的去要糖果。這也是轟爸最喜歡的節日,所以萬聖節大約一星期前就出動全家人把家裡布置得跟鬼屋一樣,還滿好玩的。再來是感恩節,感恩節前的星期五稱作“黑色星期五",我不了解為什麼要用聽起來這麼悲傷的名稱,因為那一天美國幾乎每一家店都會大降價,我和轟媽早上五點就起來去採購了,到了那裏還驚訝的發現,已經有不少人在店門口排隊等待要搶購自己想要的物美價廉商品了。而感恩節的大餐也是一級棒,雖然我們家的沒有看起來很豪華或奢侈,但是真的能吃到感恩節的火雞大餐我已經大大滿足了。接著就是聖誕節了!聖誕節的那段假期,轟家一家臨時決定開車去亞利桑那州找轟爸的父母,就這樣我們在密西根先把家裡布置好,轟家小孩們竟然在屋外做了個愛斯基摩人的雪屋!最後他們做了個大雪人,我做了個小雪人之後,我們就一路從東北部的密西根開了兩天一夜的車到西南部的亞利桑那。亞利桑那是個不只不下雪還充滿仙人掌的溫暖地區,跟每天下雪的密西根真是天差地別,整個假期我們就拜訪了他們的兄弟姊妹,問候,交換禮物等等,聖誕夜那晚轟爸轟媽還特地半夜爬起來吃掉大轟妹做給聖誕老人的餅乾和牛奶,還不忘留下“聖誕老人"要寫給轟家小孩的話,整個節日對我來說是個很有趣很特別的經驗。其他還有情人節,聖派翠克節,復活節等等……,每個都是很特別的回憶。
這一年中,除了節日,還有很多很好玩的活動,而我都是只要有機會就主動參加的。像是10月份美式足球的home coming週,當週每天都會有不同的主題,像是其中一天可以穿睡衣到學校,另一天可以交換性別穿著,星期五就要穿學校的顏色……。星期五那天我們學校有個奧林匹克運動大賽,是要每年級競賽的,我也在朋友的鼓勵之下去參加了,之後我還當了女子籃球隊的經理,當學校樂團出校比賽的工作人員,參加學校的音樂劇,布置年級走廊,去朋友家餐廳當服務生,加入足球隊,去了學校的舞會,還很勇敢在台上跟大家介紹台灣等等,很多我根本沒想過我會參加的活動,我的生活每天都很充實,而且不是只有讀書讀到腦袋很充實而已。
差點忘了說說上課的情形。我們學校分三個學期,一天只有五堂課。我幾堂印象比較深的是英文,生物,經濟學,數學,創意寫作和戲劇課。英文老師知道我是交換學生,所以我聽不懂的時候她就會過來很有耐心的解釋給我聽,考試的時候也會放寬改一點。生物其實很簡單,只要把英文都翻譯成中文就會發現都是國一二在上的了。經濟學我選錯了,那其實是十一年級的課,不過老師也同樣會請同學借我來不及抄的筆記和不會做的作業。有問題的時候去問同學,他們也會很有耐心的把你教到會,而我也因為這樣認識了十一年級的朋友們。數學方面,因為在台灣的數學成績很爛,所以學校就把我排進很簡單的課,後來發現我上課都在睡覺還考很好之後,就把我排進十一、十二年級的數學課了。創意寫作其實還滿難的,因為要有主題,要有連貫性,常常還得押韻,有時候寫到我都快瘋了。有一次還異想天開寫中文的交給老師,老師只是看了我一眼,給了我一個苦笑和走廊通行證,叫我去買杯冰的休息一下……實在很好笑。戲劇課,我最大的突破就是在這堂課了,因為不但要大聲講英文背稿子,還要上台演給大家看,一開始老師指定的臨時場景我都不敢演,也沒有自願,不過後來也是因為朋友一直叫我去試試看,還陪我一起我才敢上去,而上去一次之後好像就都不怕了,那真是堂可以輕鬆得高分又可以一起玩樂的好課。另外,不知道為什麼每堂課的同學都覺得我很好笑,其實我根本沒有做什麼,就算只是說了一句很正常的話,他們也可以笑出來,雖然有點莫名其妙,不過也滿開心可以跟他們沒有距離感的。
這一年回來後遺症還真多,會很想那裏的生活那裏的人,不過我不會覺得這一切像場夢,因為最大的後遺症就是我胖了七公斤的肥身體。大家請小心飲食。而對於這一年的感覺,我覺得我也不需要再多說什麼了,就像我說的,我不是別人,別人不是我,也許你們可以想像這一年的生活有多好玩,但沒有人可以了解我內心的澎湃。所以請自己去體會吧!自己去一年,然後你們就會明白了!假如你現在還在猶豫,請不要再猶豫了,假如你最後選擇不去,會有多可惜你自己也不會知道,一開始的緊張不安、想家難過、憂鬱等,是大部分人都一定會有的,不過只要撐過了……自己到時候就會發現了!沈芓廷,16歲,交換學生年落幕,下台一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