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給孩子走一條不同的路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分享

南投縣立宏仁國中 李紹樸家長

雖然,我們都是在小學教書的老師,但是,一直以來,對於台灣教育現狀的失望與無奈,讓我們從Harry小學時,就有讓他出國完成學業的想法。只是,我們一直不知道在什麼時機點讓他出國念書,而且我們也不知道以我們的財務狀況,是否足夠供給孩子出國念書。所以,雖然有想法,卻遲遲沒有行動。 在Harry國二下學期時,因為熱愛棒球,提出了希望未來高中能加入棒球隊,以當職業棒球隊選手為目標的想法,但我們考慮到他的身體條件及台灣棒球的職涯發展,並不認同,當時,我們和孩子間有了很大的衝突。所謂,危機就是轉機,當我們不知該如何抉擇時,突然心中浮現了以往想讓他出國念書的想法,或許他可以一邊體驗美國的棒球文化一邊接受不同的教育方式。在和Harry討論後,他也欣然接受。當時,只要跟棒球有關的事物,再困難,他也願意去接受挑戰,或許這就是動機的力量吧。當我們達成共識,接下來就是執行的問題了。
basketball game
一開始,上網以關鍵字:留學,搜尋各網站,仍是一頭霧水。一天,突然想起Harry的英文老師,好像曾經提過一種專門針對15到18歲學生的國外就學方案,於是打電話問了老師,才知道要搜尋的關鍵字是:交換學生,而且老師還推薦了遠景安這家代辦機構,因為他自己的孩子就是透過遠景安代辦機構出國當交換學生。於是,開始和遠景安聯繫,也帶Harry到遠景安考英文,很幸運的考過了,記得當時執行長很有耐心的對我們說明交換學生的意義和目的,聽完後,覺得執行長是一位很有教育理念的人,此外,交換學生費用較一般留學便宜許多,大約只要50萬,於是更加強了讓孩子出國的決心。接下來,就是一連串寫自傳和填報名表的流程,並不太難,在暑假結束前,差不多就完成了。在這期間,承辦的是一位陳老師,她總是很有耐心地回答我們提出的問題並將資料整理得更完整。真的很感謝遠景安。
beautiful lake
暑假過後到第二年七月,就是一段漫長的等待過程。這期間,孩子一邊準備會考,一邊和他每天一起讀幾頁英文小說,心情難免是起起伏伏的。終於在五月會考前,有收到建議入學的學校了,但因為沒有棒球的的社團所以不適合,我們,接下來就是繼續等待,一直等到七月底,終於又有學校和接待家庭的消息了,記得那天,我們全家都好興奮啊!可是,似乎接待家庭那邊有些狀況,於是一直又等到八月底,總算來信確認了。可真是一波三折啊。
dad and brothers in the airport
就在9月8日,記得那天是中秋節,Harry出發到美國了。送他到機場,晚上回到家,看著天上皎潔的月亮,心中五味雜陳,不知是高興還是難過呢。孩子大了,父母該學習的功課是放手吧,在心中這樣想著。隔天一早起床,就收到接待家庭的來信,說是已經接到孩子了,看著對方寄來的接機照片,幾個大男孩圍著Harry,幫忙提行李,笑得燦爛友善,總算放下心中的不安,因為我知道孩子將會有一個新的開始。
host family
five boys
記得執行長說過,就算再怎麼擔心,最好不要打電話給孩子,以免影響孩子適應當地生活。所以,一開始我們幾乎不打電話給他,只是,藉由他每個禮拜寫回來的週記,大約了解他的適應情形。一開始,當然是辛苦的,聽不懂不會說,但須要撐過去,大約三個月後,有一次打電話給他,聽他跟接待家庭的對話如此流利,讓我們著實嚇了一跳。其實,孩子的潛力是很大的,當父母的實在不需太過擔心。從他的週記中,我們也發現美國高中生生活的多彩多姿,教育方式多元活潑實務,完全跟台灣不同。當日子一天天過去,他也漸漸地融入學校生活,參加更多活動結交到更多朋友,有幾天,還跟另外一個接待家庭到芝加哥玩了兩天,而幾次跟接待家庭爸爸的通信中,也看出接待家庭對他正向的肯定。當然,這其中也會有挫折或難過的時候,但是,這就是出國學習的目的,不是嗎?我們無法幫他,唯有靠他自己去挑戰與反省,才能讓自己一天比一天成熟和勇敢,我們當父母的,也只能在一旁默默等待與鼓勵。
brother drives me to school
大約2月的時候,Harry提出隔年想先到日本當交換學生,一年後再繼續留在美國讀書的想法。雖然,到日本一年再回美國讀書,似乎有些浪費時間,但是趁年輕時可以多體驗不同文化與多學一種語言,也未嘗不是好事,所以我們答應了。在今年六月回國後,他馬上開始找老師學日語,今年八月將到日本廣島三次高中當交換學生一年。 雖然,以上的求學之路看似平順快樂,但我們對孩子當然也有許多擔心,其中的滋味,是必須經歷過才知道。但既然Harry已經選擇了不同於台灣教育體制的一條路,我們當父母的也只能帶著且行且戰的勇氣,陪著他繼續走下去。 以下分享一則在新曆年時我給孩子的信: 阿樸,昨天和你在電話中,談了一個半小時,媽媽和爸爸覺得好開心,我們覺得你長大了,送你出國念書,總算有了成果。 阿樸,你知道嗎?有時候,看到在操場上玩遊戲的小朋友,就會想起你小時候,也在同樣的地方玩,你只要一回頭,看不見媽媽,必定嚎啕大哭的畫面和聲音……我真的很難相信,16歲的你能獨自飛到那麼遠的地方,住在一個陌生的外國人家裡…… 然而,你做到了,你必定克服過種種的挑戰,終於實現了夢想。正如我和爸爸,面對周遭朋友對於讓你出國念書的質疑,卻知道我們自己在做什麼,價值在哪裡。 說實話,我們原本是有些不安的。我們不知道你在那邊的學習狀況,交朋友的狀況,與接待家庭相處的狀況。我們也會擔心,我們投入了大筆資金,你是否懂得珍惜父母的用心,我們擔心,會不會讓你覺得賺錢很容易,養成揮霍的態度。
Harry and Momma T – Chinese New Year
昨天,在你到美國4個月後,和你一個半小時的通話,我們覺得安心了。 你說:你剛到美國,三角函數完全沒學過,而同學早從7年級就學了,於是你上了youtube去找了線上的免費課程來學。 你說:轟爸如何將浴室打掉,全部重新自己蓋浴室,你幫忙刷油漆和釘釘子。 你說:你和學校同學一起去教會幫忙刷油漆,塗成紅底黑框,大家都說讚。 你說:你和轟媽一起上超市,轟媽買了一包芥末口味的豆子,讓你當午餐。 你說:轟寶寶很喜歡你送的波浪鼓和皮卡丘。
graduation party
你說:有位中國去的女孩,因為沒有目標也沒有參加活動,所以認識的朋友比較少,這樣很可惜。 你說:美國同學每天必打電動但不沉迷,對課業注重技巧,沒有反覆練習的習慣。轟哥對課業沒興趣,下午去另外一個學校上商業課程<他想當行銷人員>。 你說:你常和轟家上教會,從原本完全聽不懂,現在去以可以聽懂6至7成。 你說:你覺得英文聽力進步比較多,說和寫對你來說較難。 你說:轟哥<也是16歲>,晚上9點還開車去室內足球場踢足球,外面下雪,但轟爸媽在家裡看電影,就在我打電話給你的時候……. 你說:你下載了一個免費記帳軟體,你將花的每一筆錢都記下來,發現現金多了50元 你說:回國前,會寄一個包裹回來,裡面有這一年你的美術作品。
happy tiger game
你還引用了一段話:我不只想醫治人的身體,我更想醫治人的心靈。 你說:5月時,學校會帶學生到小聯盟的球場和別的高中比賽棒球。 你說:你不知道以後要讀甚麼科目?所以想到日本念高中一年,看看有沒有打棒球的機會再回美國念高中,然後再上社區大學。你已經背好日語50音。 你甚至於說,我來講一個笑話。 阿樸,你知道嗎?你在台灣讀國中的三年期間,我和你的全部對話,不會比上面所談的還多,更不用談深度的差別了。那時,你每天揹著沉重的書包,國英數自社,就是全部。我們很高興,因為你願意勇敢跨出一步,讓你看到不同的世界,也盼望你要懂得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禮物,懂得感恩,感謝所有幫助你的人,祝福你。
exchange students tr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