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緣分,就是如此的奇妙! – 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高雄市立左營高中 李岱耘

科隆大教堂
緣分,就是如此的奇妙。 出國讀書,一直在我的計畫當中,但沒想到的是,這麼早就能實現它!剛升上高中的第一年,我從學校得知申請交換學生的方案,看到那張公告單子的當下,心中宛如喝下一大口氣泡水般的感覺直衝腦海——嘩,興奮啊。當晚,我家開了一場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家庭會議……於是,2011年的暑假,我準備出國當交換學生啦!接下來,最重要的是申請要去的國家。我猶豫了許久還做了好多的功課。結果,我選了一個有點嚴肅的國家——德國。嚴肅的德國、對我來說歷史味超濃厚的德國,這……是我新旅途的起點。
文化營認識的朋友(義大利交換生)
文化營認識的朋友(泰國交換生)
抵達德國,看入眼的一切都是新奇的,機場、街道、建築etc.,在到我的寄宿家庭前,我先和來自不同國家的交換學生一起度過了一個禮拜的文化營!在文化營裡,我們上了幾堂德文課,文化營的老師還帶著我們到附近的街道市場裡,實際的用德文去跟當地的人交談,雖然還不是很熟練,但藉由多次的交談,對基本會話也慢慢的能夠聽懂了。我們也學會看德國的火車時刻表和學會在德國坐火車!文化營中,認識了來自各國的交換學生,有來自美國。芬蘭。瑞典。義大利。加拿大。墨西哥。甚至是同樣來自亞洲——泰國的交換學生。我們在這一星期裡,互相學習了不同國家的文化,我們還把自己國家的國歌唱了一遍,當下…真的好害羞啊~! 很快的,為期一星期的文化營已接近尾聲,大家互相道別後,就各自往目的地出發,迎向未來近一年的Home stay生活了!等一下等一下!!在這裡有個小小的插曲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因為我們住的地方無wifi無網路(超悲劇!)也就是說,我整整失聯了將近十天。所以,一到達寄宿家庭,馬上連上網路,跟遠在台灣的爸媽聯繫!!!記得當時的台灣時間,已將近凌晨一點半了。在聽到爸媽如釋重負的聲音後,突然間覺得我應該要更成長了些! 從Düsseldorf到Geilenkirche的路上,我真是既期待又緊張,期待和我的Home stay見面,又緊張不知能不能和他們相處得很好。一下火車,就看見我的Home媽和Home姊在雨中拿著寫著我名字的紙板站在那,那一瞬間我真的感動到快哭了!!和她們一陣擁抱和問候後,便往Kempen出發。 到達Home stay之後,先來迎接我的是Home stay的寵物狗——Mira,在接下來的日子,她可是陪我度過不少歡樂的時光呢!在第一天的傍晚,我就和Home stay一起參加了Kempen地區的小型活動,第一次品嘗到德國的典型食物——白香腸(Wurst),味道就像台灣的熱狗一樣,不過很有彈性、很juicy喔!接著又認識了Home媽的好多朋友,大家都對我超友善的!
在德國高中的朋友
My Best friend in Germany high school
在休息了幾天後,Home媽帶著我到我的學校去報到,9月5號,我的學校生活正式開始了!跟著在Kempen認識的朋友先上了幾堂課(她選的課)後,我也開始選我自己想上的課了!當然,德文。英文是必選的,沒學過的拉丁。哲學我也想試試看,有著藝術氣息的歷史。音樂!然後,當然要有活動筋骨的課程,體育!!最後呢,或許是受台灣教育影響太深了,我居然連我最不行的數理都選了!好吧,好吧,既然都把自己推入火坑了,當然要努力的學啦! 每天上課,都非常努力的在抄筆記,並努力的從老師們「龍飛鳳舞」的字體中理解每個單字的意思……不過,也因為這個「太努力」,在一開始的兩個月生活中跟我的Home stay發生了一點小小的摩擦。因為在國外,他們比較注重的是家庭生活而不是學校課業,所以在彼此認知的差異下,Home stay與我之間產生了一些隔閡。不過好在有地區代表的協助,與Home stay溝通後,接下來的相處感覺又更融洽了!!
My Host Sister(二姐)
在Home stay的第一個月,遇到了二姊(Home stay)的20歲生日,因為這個生日party我又認識了許多的朋友!而且,德國人在過生日party好玩的地方是,他們在生日的前一天就開始慶祝,吃飯聊天喝酒到凌晨十二點的時候,再一起舉杯祝福壽星,真的超special的!
期待已久的雪!!!!!(Schnee)
在國外,最怕遇到冬天了!因為溫度就會降。降。降到零度以下,真的冷到快變冰塊了!聽Home媽說,今年冬天會非常的冷,朋友們也說應該會下雪,於是我每天就非常期待雪的到來。可是,等啊等……11月,過了。12月,也過了。 隔年(2012)1月,又過了。連個雪影子都沒看到!唉~只能嘆口氣,心想在台灣不容易看到雪,難不成到了德國還是無法如願嗎?沒想到,在2月的某天早上,一起床,下意識的往窗外一瞄,這一瞄我傻眼了!天啊,太美了!!窗外一片銀白,道路、房子、車子……任何東西的上頭都附上一層白靄靄的雪,真是漂亮到無法形容阿!不過,漂亮是一回事,冷到不想出門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唯一高興的是,我是騎腳踏車上學,所以在上學途中,因為身體有律動,便不會感覺那麼的冷,還能一邊騎車一邊欣賞路上的雪景。
嘉年華會(Karvenal)
嘉年華會(Karvenal)
嘉年華會(Karvenal)
My Host Family!!(On Christmas)
出國讀書,跟在台灣讀書比起來,最大的不同應該是學校課程上的安排。至於上學時間,因為我們學校是「選課制」,就跟大學一樣,所以說,只要沒課就可以回家,或是第一堂沒課就可以睡晚一點再去學校,真的是太Free了啊!!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假怎麼放都放不完」,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在德國,他們上課期間的假期,最長的有兩星期!最短的也有三、四天。所以在他們的月曆上,假期就佔去快一半的時間了!大假期主要有5種。第一個——10月,啤酒節假期(Two weeks)、 第二個——12月,聖誕假期(Two weeks)、第三個——2月,嘉年華假(One week)、第四個——復活節假期(Two weeks)、第五個——五月假期,五月的時候,假很多!常常上個兩天的課,然後又放假了!唉~放假放到我都好心虛啊,都不知道我到底是去讀書還是去放假的。不過,他們放假也有放假的時候會做的事,像10月的假期,我和二姊背起包包,搭上火車,到各個城市遊玩去了!途中,我只有一個想法……國外的教堂還真是多的跟台灣的7-11有得拼,隨處可見呀!!!其中最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科隆大教堂,高聳宏偉的建築,真的是讓我歎為觀止! 不過可惜的是時間較緊迫而無法入內參觀,希望下次能有機會再去朝聖一下。12月的聖誕假期,我過了一次出生以來最好玩的聖誕節!!我跟Home媽一起製作聖誕節專用餅乾,在聖誕節的前一個禮拜,我跟Home stay一起裝飾聖誕樹,還有他們會把陶瓷娃娃拿出來,擺放耶穌誕生的故事場景,那種感覺真是新奇!!平安夜裡,我收到好多特別的聖誕禮物。翌日,聖誕節早上,我們的早餐是聖誕節才會做的麵包,長得跟蜂蜜蛋糕一模一樣!!到了隔年(2012)的2月,嘉年華假期來了!整整一星期,每天都去各地區看街頭遊行,好熱鬧! 遊行的時候,還會有糖果從天而降,然後就會看到一群小孩手拿塑膠袋,集體往前衝,搶糖果餅乾啦!看遊行的時候還需要「Cosplay」,也就是要給他大變裝囉!有的會配合各主題場景來打扮,你可能在這區看到宮廷貴婦,又或是在另一區看到搖滾歌手,轉個身有可能又看到童話仙子在跟你招手。最後就是五月假期。什麼叫五月假期呢?其實是我自己取的!因為在五月的「零星假」異常多,這星期上完課,下星期又放假了!假多到真的會時間錯亂呢!
My Host Brothers and Sisters(在嘉年華假期到Disco狂歡)
近一年的交換學生生活跟我的Home stay相處的很愉快。同樣的,跟學校同學也是。在德國的高中,我認識了許多新的朋友,我們會一起讀書,下課後,也會一起去逛街吃飯,我的德文能有很大的進步,真的要感謝她們!跟她們相處的這一年,真的很開心。學校在12月的時候還有舉辦滑雪課程,第一次去滑雪真的很刺激、超興奮的。到了6月的時候,學校還辦了為期一周的「活動周」,就是選一個你喜歡的主題,在這一星期中,要充分的融入其中,並在星期六的「成果日」上發表。
要穿著正式禮服參加Home爸媽的結婚紀念Party(很難得的穿的如此「淑女」)
很快的,交換學生的計畫也慢慢接近了尾聲,想到要離開德國、離開我的Home stay、離開我的新朋友們,真的覺得很捨不得。但我相信,這次的分離,是為了下次的相遇做準備!!!Ich werde euch vermissen(我會非常想念你們) 一年,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的一段時間。這一年在德國,跟我的Home stay和學校同學相處,從他們的身上,我學到了很多東西。而這一年在德國的時間,我開拓了我的視野,我對於「學習」有了新的方法,在處理事情的態度上,我能更成熟更冷靜的去處理。真的很高興我能有這個機會參加這個計畫。當然,更感謝的是遠景安(Green)提供了這麼棒的一個學習管道,讓台灣的學生能跟世界接軌,拓展國際觀。Viele Danke (非常感謝)
慶祝Home爸媽的結婚週年(左:Home大姐、中:德國認識的英文老師、右:Home二姐)
Home媽最好的朋友的女兒
萊茵河上方的一座橋,網上都是鎖……(絕對超過一萬個!)這可是有故事的唷~
話說~熱戀中的情侶……帶著親自挑選設計的鎖~來到這座橋上。喀!把鎖給鎖上,然後呢?鑰匙怎麼辦??
你一定想說~一人一支嘛! 錯了!!你會聽到「噗通」一聲~他們把鑰匙往旁邊的萊茵河丟進去!!我想~裡頭應該有成千上萬支鑰匙
小型聖誕市場
Christmas~ (Weihnachten)
My Christmas presents
在德國超市,超多的起司(Käse)
我的朋友幫我餞行時為我做的蛋糕
教堂旁的漂亮公園
街頭藝人!(在國外逛街的時候有很多)
家庭必備——暖爐
期待已久的雪!!!!!(Schn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