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一年找回學習樂趣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分享

吴江實驗初級中學 李晟晟家長

「如果能提前對異國留學的生活有所瞭解,有所計畫和準備,那麼孩子的留學生涯就不會這麼痛苦甚至是慘烈。」很多遭遇困境的小留學生的家長後悔 不已。但我覺得,交換學生專案或許可以彌補這一缺憾。

我有兩個女兒,他們本身都屬於比較偏科,思維活躍的學生,在國內的應試教育之下很難找到學習的快樂。我不希望看到因為應試教育下的學習壓力和功利導致孩子失去學習樂趣。正當我在為孩子們的前途煩惱的時候,我遇見了遠景安。那時候,我通過朋友瞭解到遠景安。為孩子著想的我很快的與他們聊了⼀下女兒的情況,他們便建議我讓女兒去國外看看,或許能有不一樣的想法。因為,在應試教育形勢下,孩子的優勢發揮不出來,孩子找不到⾃信,這樣很浪費孩子的時間和才華。

所以,很快我把自己瞭解到的內容分享給了兩個女兒,並且在參加交換學生專案上也是很快的和他們達成了共識的。同時我們在出發前的一年開始進行了語言方面的準備,因為去美國就要直接進班上課,我們都認為語言是急需惡補的,所以我們在英文方面也進行了一定的加強。即便是這樣女兒剛剛去到國外的時候,英文的障礙真的蠻大的。女兒回來跟我聊起來,說一開始上課老師說的一半聽不懂,小組討論不知道怎麼開口發表意見,演講的時候總會習慣性的念稿。語言障礙就是一切障礙的根源。還好,女兒在基督教學校,同學人都特別特別好,他們沒有嫌她英語不好,反而一直鼓勵她,幫助她。後來,女兒也就慢慢有了信心,能跟上外國學習的節奏和模式了。

接待家庭的影響對小朋友來說也是很大的,兩個女兒都很幸運去了很友善的家庭 。這種歡樂,活潑的家庭氛圍,還有知足,和一顆懂得感恩的心,也讓女兒學習並且有了成長。回家以後,兩個女兒也有了很大的轉變,本來處於叛逆期的他們,脾氣也變得溫和,處事不再尖銳,也比較圓滑了。他們變得越來越懂事,曾經自私的認為家事與他們無關的女兒,也會開始主動幫忙洗碗拖地。本以為去了一年只有英文程度的提升,沒想到還有這樣的意外收穫,讓我覺得這一年真的很值得,畢竟擁有一顆感恩的心,比什麼都重要。

這一年的生活對於小朋友來說會是很特別的一年,不光是去到了異國他鄉,更是增廣見聞,看到更多不一樣的世界,認識很多不一樣的朋友。在小朋友的人生中是可以起到非常不一樣的作用的。去到美國的兩個女兒,因為環境的關係,變得越來越活潑,參加球隊,認識朋友,還有去做公益和參加舞會。讓他們知道生活不是惟有讀書高,他們可以通過這一年的生活去尋找到他們喜歡做的事。這一年,小朋友有英文有了進步,但是現在回想起來這對於我來說一定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這一年的獨特的經歷,還有女兒長大了,開始變得成熟,以及這一年學會的獨立的生活能力。還要感謝一下遠景安的全力協助,小女兒因為疫情關係,被迫提早從美國回國的時候,幫助我們以及與學校積極溝通取得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