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放手讓讓小樹拙壯、成長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分享

台北市立麗山國中 林妤軒家長

姐姐(Claire)是2018-2019教育局奬學金交換學生,由於home媽有相當的接待經驗,所以姐姐交換這一年,無論是學校生活或是家庭生活,可說是過得相當精彩,妹妹 (Eileen)也就躍躍欲試,當然我跟爸爸開出的條件是只要甄試考過拿到教育局奬學金,一樣可以出國交換,從不熬夜讀書的妹妹,竟然為了準備教育局考試熬夜,第一次看到她為了夢想努力爭取,她的努力果真没有白費,拿取奬學金於8月中高高興興地踏上美國高中交換生的旅程。

考試及資料準備的過程,由於有姐姐的經驗,我們就放心的交給了遠景安,經過郎小姐、Sean的輔導及訓練,同批的同學不負重望全都考取了台北市交換學生拿到奬學金,遠景安交出亮麗的成績,再一次證明我們選擇遠景安是對的。

5月考完會考就等待著home家的消息,home家在俄亥俄州,單親有1個跟Eileen一樣大的兒子,不過平常日跟前夫住,假日才到home媽家,home媽去年第一次接待2個女生,今年是第2次接待,也是2個女生,所以除了Eileen,另一個是烏克蘭大她一歲的姐姐,在出國前,她們四人就彼此聯繫了好幾次,互相熟悉彼此。

這一趟學習之旅,不僅是孩子學習獨立自主,對家長也是一大考驗。8月中出發的時間到了,去年的場景又要再來一下,又是該放手的時候,好像没有那麼痛,但還是不捨;Eileen是個外向、活潑又勇於嚐試的小孩,所以又有不一樣的擔心,真是天下父母心,永遠有擔心不完的事。到了俄亥俄州就遇到第一個問題——少了一個行李箱,還好透過連繫後得知行李還在LA並没有不見,兩天後會寄到home家。Eileen的home媽不會干涉她們,完全自主的生活,學校自己去回,活動要自己安排,有時要自己煮飯吃,也不會在FB看到home媽分享日常的點點滴滴,跟姐姐的經驗完全不同,真的嚐試到所謂自主性的獨立生活。

由於姐姐參與學校社團活動的經驗,結交到很多朋友,所以我們也鼓勵Eileen要多參與社圑活動,但Eileen交換的高中是2000多人的大校,很多社團在上學期結束前都已甄選完,所以可以參加的社團有限,原本在台灣想參加的社團,都無法參加,但在她努力的爭取下,參加了環保社 (Earth club)、泳社 (Swim team)、Key club,透過社團也交到一些好朋友;姐姐交換的高中,從幼稚園到高中300多人,上課不用跑班,班上才13位同學,大家都很熟悉,然而妹妹的大校,上課是跑班制,每節下課才5分鐘,更難交到朋友,但她還是努力透過上課分組認識了一些同學。

Eileen在美國交換期間,換了3個home家,第1個home家,home媽在暑假又再婚,後來也出去工作,讓我們有點擔憂Eileen在那的家庭生活,没多久home家因為經濟因素,提出要Eileen換home家,碰到這個問題Eileen很難過,為什是她不是home姐,她覺得有被種族歧視,再來剛適應的學校生活換學校後又要重新來過,從區代那得知,這個區域没有其他接待家庭,須換到別區,她百般不願意換,在台灣的我們再怎麼心疼與不捨,也只能放手讓她勇於面對和自行處理,我們只能建議及鼓勵她去問問同學家有没有可以收留的,好不容易找到,區代去訪查後得到的答案~没有獨立房間,或是家人有犯罪紀錄,Eileen既難過又失望,也去學校輔導室問過,也没消息,後來是因泳社要買社服,跟教練說因為要換校無法購買,教練竟然說她可以收留Eileen,哇!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新home家是老師,所以很快就審查過了,但是新home家須要為Eileen準備一個新房間,所以得先去住教練的公婆家,也就是Eileen的第二個home家,公婆也是老師,真是替Eileen高興,也讓在台灣的我們放心了許多,到新home家後,Eileen生活過得比之前充實許多,經過這次經驗知道換home家並没有不好,換home家總是有原因的,但換了新的home家,重新生活或許可以找到更適合自己的,透過這樣經驗Eileen必有所成長,在美國不管好壞都必須獨立自主的面對一切,也因為Eileen自己的努力,換到一個更好的home家,讓她更珍惜跟他們的相處,新的home爸媽都不到30歲,也很喜歡Eileen,他們没有小孩,把她當成他們的小孩,Eileen真的太幸運了。

到新home家後,可說是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下學期開學後,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後來學校停課了,也因此必須提早回台,百般的不願與不拾,怕疫情無法控制,還是在全副武裝下搭機回台,提早結束了交換生生活。Eileen回台後,思慮成熟許多,變得更有自信,至於英文的口說能力進步就更不用說,可見做交換學生的歷練真的非常值得。

再次感謝教育局提供獎學金,及遠景安代辦公司的專業服務,提供了國外交換學生的機會。讓孩子們,開展了世界之窗、引領進世界的舞台!而對於提供機會的父母而言,內心情感雖有不捨與不安,但理智告訴我們,那應該是讓小樹拙壯、成長的最佳環境,孩子的未來,應該自己有所選擇,我們只是遵循著適才適性的原則,讓他們有機會去看見能力,去發揮最大的潛能,這不就是教育最簡單的方針嗎!

孩子出國,父母是最擔心的,真的很感謝遠景安代辦公司,對每一個細節,都安排這麼到位(機場掉了行李的協助、換home家時的幫忙,到提前回台更換班機,無時無刻的盯著小孩回到台灣);另外也更要感謝郎小姐,身為父母的我們,擔心時給予我們最大的溝通及幫忙協調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