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獨立且惜福的好青年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分享

花蓮縣立花崗國中 林妍君家長

和轟家一起欣賞演唱會

這幾年花蓮縣政府教育希望工程公費留美計劃的辦理情形我都有關心,因為這是縣府為了縮短城鄉差距提升花蓮國際能見度,拓展並培育花蓮在地學子的國際視野甄選的一個計劃,我發現許多學生回國後對於自己的未來人生有許多想法,因此將公費留美的訊息轉達給女兒,鼓勵她把握自我挑戰的機會。起初,女兒並未有具體的想法,只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參加甄選,但是在準備甄選時,孩子透過詢問他人與蒐集資料的過程,慢慢地對於公費留美有了具體的想法,因此在面試的時候也能侃侃而談自己過去的經驗與未來的期許,也是因為在國中階段,有了英國交流的機會,因此對於面對轟家,以及與外國學生交流,都有一定的準備,使得女兒得以脫穎而出,獲得一年的公費留美機會,我們也實在替她感到高興!

申請學校與轟家的過程很長,感謝遠景安給予許多實用的建議,並在過程中隨時與我們保持溝通,透過撰寫申請資料,也是一個自我檢視的過程,孩子也更了解自己想要探索的目的。還記得當我們得知申請的轟家與學校時,一家人很興奮的在網路上蒐集相關資訊,對於學校所在地康乃狄克州也有了更多的認識。轟家有五個小孩,最大的才13歲,我們推測應該會是喜愛孩子的家庭,因此很放心,轟媽也很積極的跟女兒以及我們全家進行視訊,讓我們對於孩子要去的環境多了幾分的熟悉感,也更能安心。女兒申請到的學校全校只有兩百多位學生,就讓我想到出發前遠景安曾讓前一年的學長姐經驗分享提到小型學校能讓師生、學生間更深入認識,獲得更好的照顧,因此我們也很樂觀其成。

和轟家一起過聖誕節

原本很擔心孩子自己搭飛機去美國,還好遠景安有安排同行的老師,讓我們放心許多,原本和女兒一樣抱持著興奮的心情面對出國事宜,到了送機的時候,還是留下了不捨的淚水,只是不想讓孩子看到,以免心情受到影響。女兒在認識新朋友的部分比我預期要好上許多,不論是在出國前兩天一夜的營隊,或是在美國去轟家前的文化營,都非常順利的傳回和新朋友互動的合照,最後自己飛到轟家所在地,與轟家相見歡之後,我們才總算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和轟家一起參觀食品工廠
轟家手做大蛋糕慶生

轟家的居住環境周圍有許多綠樹,根據孩子的描述與鄰居家相隔一片森林,住家外面養了許多小動物,家裡又有5位比女兒小的孩子,原本以為轟爸轟媽應該是忙到沒有空照顧小孩,需要女兒協助,因此出發前也提醒女兒要幫忙做家事減輕轟爸轟媽的負擔,但是每週和女兒視訊的時候,女兒說轟媽每天都會花時間和她聊天,分享一些想法,也聽聽女兒在學校的狀況,相比之下,女兒覺得我們平常在台灣好像沒有每天都做這樣的事,也讓我深自反省,應該每天留時間給身邊重要的人。女兒生日的時候,轟家也自己做了大蛋糕,並且邀請好朋友一起慶生,也讓我們感受到對於女兒的重視。

美國高中各科的分級制度也讓我們印象深刻,在入學第一天學校就給予孩子英文跟數學的測驗,以便進行學科能力的分級,由於台灣的學生在數學方面通常都有好的表現,因此女兒也被分到的比較難的課程,多數課程也都可以自行選課,由於課程時間衝堂,女兒的化學課只能選修簡單的課程,但是化學老師第一天就發現這樣的課程內容對女兒來說太簡單,還一直對孩子說很抱歉,這是在台灣比較少見的情形,讓我發現美國的老師很重視適性教學,因此化學老師想辦法給予女兒比較難的課程內容,給予她相對應的作業與考試,甚至於最後學分認證也給予女兒對應的學分證明,這正是源自中華文化孔子的因材施教,在美國發揚光大的實證。

離轟家不遠的海灘上散步

女兒從國小開始就念音樂班,主修中提琴,多年練琴的她有點想放鬆一下,本來告訴我她不想帶琴去美國,但是我告訴她,以前練琴是功課,現在妳可以當作興趣,以及交朋友的一個方式,女兒想了想最後還是帶琴去美國,因此參加了學校的樂團以及區域的樂團,透過練團得知州立樂團甄選的訊息,老師也推薦他去參加,女兒也不負眾望甄選上州立的樂團,成了全校唯一參加康乃狄克州管弦樂團的學生,透過這些樂團的定期聚會,也真的結交了許多喜愛音樂的朋友,成為她美國留學生涯很美好的一段回憶。

由於Covid-19大約在2月份開始在美國肆虐,美國多數學校在2月中開始停止到校,並進行遠距教學,女兒的學校也不例外,花蓮縣政府也給予彈性,同意3月初就可以返國,但是一方面女兒的居住環境在鄉下,受到疫情影響較小,另一方面女兒也想在美國有更多的體驗,因為在家時間多了,也可以多一些和轟家的互動,因此我們決定不急著返國,依照原定計畫5月底再回國。但是計畫趕不上變化,轟家在4月初開始積極遊說孩子返國,原因應該是美國疫情越來越嚴峻,美國政府也希望留學生盡快返國。感謝遠景安在這段過程協助寄送口罩,以及訂購返國機票,使女兒順利返國,並完成14天的居家檢疫。

農曆年給轟家紅包一起感受過年氣氛

感謝花蓮縣政府的德政讓孩子有機會進行留美的體驗,也感謝遠景安的團隊對於接待家庭和學校的安排,讓一切能圓滿順利。女兒在這一年的留學體驗,我們看到她變得更獨立,也更願意把自己的想法與我們進行溝通,最近每次吃飯時,以往大家各自滑手機的情況有所改善,因為女兒總是會靜靜等待我們一起聊天,甚至於會主動打開話題;這一年下來,每個周末晚上大家總是排除萬難聚在一起視訊,感受到彼此更珍惜能面對面的機會,女兒真的從一個彆扭的青少年,轉變成一位惜福感恩的好青年,對於未來,相信她能有更宏觀的視野與獨立判斷思考的能力面對更多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