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長蛻變的一年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分享

台北市立和平高中 何侑庭媽媽

在轟家庭院堆雪人

孩子形單影隻背著行囊在出境大廳向我揮手道別的畫面猶歷歷在目,一晃眼已成回憶,現在又開心的成天在我身旁談天說地了⋯⋯

8月底出發,隔年6月中返國,其實只有10個月左右,著實飛快,出發前孩子自己一人搭飛機是最讓我擔心的,但是遠景安的協助確實滴水不漏,手機導航安全的讓孩子在日本轉機並順利抵達波士頓機場,到了美國,真的就是生活的開始了,以下依照食、衣、住、行四點逐一分享。

:美國的主食真的是漢堡之類的,而且很大,吃冰淇淋也是用桶來計份量的,就家庭成員一人一桶的概念。孩子如果自己會下廚可以經由轟媽同意煮點自己想吃的食物,不然就是配合轟家的飲食習慣,在家很常吃轟媽自己烹煮的意大利麵、chicken noodle soup,還有許多美式家常菜。外食就很常吃大漢堡,奶昔滿甜,孩子在美國不到一年胖了一大圈帶回來。出國前可以在行李箱中留一些空間裝一些自己喜歡的食物帶過去(成分有肉的字樣都不能過海關,例如肉燥泡麵就不行,可以改成鮮蝦泡麵)大約在美國5個月左右就會開始超懷念台灣家鄉味了,我總共幫孩子寄了2次食物過去,第一次因為不懂遊戲規則運費花了4000多元,第二次則降到2000多元,我是用郵局的國際快捷,貨品除了會稱重還會量大小(長寬高)所以要先上郵局網站查詢在一定的重量內把箱子壓縮到最小,第一次以為重量在範圍內,沒注意到箱子的長寬高,結果運費超貴,比內容物貴。箱子一定要有點厚度,水果行的箱子很耐用可考慮,不然托運到美國可能散掉了。地址都寫英文是一定要的,內容物也要翻譯成英文盡量寫清楚,避免海關拆開檢查被翻的一團亂,到郵局托運前還要上郵局網站填寫報關單,然後列印下來連同貨品帶到郵局給窗口郵務人員。

轟家的家常餐

:孩子的第一個轟家在麻薩諸塞州(因為居住環境問題,在此轟家待了約三個月後孩子自己搞定換另一個轟家換另一間學校),時序入秋冬,溫度陸續降至攝氏零度左右甚至更低,美國家庭大部分都有室內暖氣,我看即便是零度以下的隆冬,孩子在室內也都是穿著短袖衣褲,不過出了家門真的就是冷,行李裡應備一件真正能禦寒的羽絨外套,一件就夠了,在等校車時可以穿,一旦上了校車到了學校室內就都有暖氣了,禦寒手套應也需要一付,美國家庭滿喜歡戶外活動(第一個轟家的轟爸很喜歡帶孩子看戶外棒球,如果穿不夠保暖真的會冷到手指不聽使喚,真正能禦寒的衣物要有,但不需要多,內衣褲可以準備能換洗的數套,美國不像台灣一下樓就有便利商店,幾乎商場都必須開車才能到達。

轟媽做的感恩節火雞

:就是住在轟家,有自己的房間,如果會和別人同住應該會先徵求孩子的意見,保持自己房間清潔是基本禮貌,衛浴空間應自己維持清潔,第二個轟家的居住環境很好,和轟家成員盡量互動會增進彼此的正向關係。

媽媽寄給侑庭的台灣零食

:孩子在美國不能自己開車,兩個轟家的屋外真的超空曠,不管去哪裡都需要開車,這時轟爸就顯得特別重要,如果轟爸不太想載孩子,唯一的方法只能叫Uber,但是費用不便宜。孩子出國前在玉山銀行辦了一張雙幣卡(美金、台幣),開了孩子的帳戶存了一些美金進去,結果到了美國要用雙幣卡提款卻只能領帳戶內的台幣再轉換成美金,故,在台灣要先問清楚銀行,自己辦的卡在美國提款是以台幣計還是以美金計。可以在台灣備一些可能會用到的止痛藥、感冒藥之類的,在美國如果不小心感冒生病了,看醫師沒有台灣方便,會直接先去像好市多一樣的大藥局,琳琅滿目,可能比較不知如何選擇藥品。很感謝現在有line這個軟體,視訊非常方便,大部分時間都是我早上9點左右打視訊電話給孩子(就是美國的晚上9點)孩子大都已經進自己房間了,小聊一下比較不會打擾到轟家和孩子的互動時間,台灣農曆春節前我寄了一些食品過去,送了中式春聯和台灣禮品,感覺轟家也滿開心,可以感受到轟爸轟媽滿喜歡自己的孩子,看到自己孩子在遙遠的異地生活愜意,心裡就踏實放鬆多了。以上淺見提供孩子即將遠行的家長們參考,孩子變得更堅強獨立這件事是我最滿意的。

侑庭(中間)參加學校的草地帶棍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