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命會自行找尋出路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分享

南投縣均頭國中 邱立緯家長

人生旅途上,很多東西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生命會自行找尋出路,而放手讓他們學會跌倒後站起來是第一步。

用一個曾經當過ASSE交換學生的角色(對,我是學姊XD),在歷經15年後重新回首來看妹妹的成長,感覺還是有一點點的羨慕的不真實。15年前的我,抱著揣揣不安的心情,從台灣飛向遙遠的另一端,遊歷了一趟,感受到成為交換學生後,你所得到的將遠比在學習過程中停滯一年來的還要多,於是相隔15年後,再送妹妹走一段未知的旅程。

其實對於交換學生的旅程,一開始妹妹是排斥的,除了身為家中最小的孩子,加上要離開熟悉的環境、同學、種種負面情緒,讓我們的家庭氣氛一度低迷,但重新翻出我當年的照片,發生過的所有趣事,一步步地讓她了解,這是一個可以學習獨立、學習自主,可以離開父母面對成長的環境及過程,可以藉此去學習另一個語言、另一種文化,她也從排斥到接受。非常感謝遠景安在在這段過程中的所提供的諮詢及協助,不管是在事前資料準備、接待家庭安置,到真正出去後的面臨到相關狀況的協助及支援,讓鞭長莫及的台灣爸媽能放心。

美國高中的學習歷程與台灣的高中學習環境是非常不同的,台灣注重的是學科表現,美國注重自由開放,表達自己的意見,一開始妹妹還是有點不適應,也不太知道怎麼表達,中間也因為語言隔閡的問題,與第一個寄宿家庭起了小爭執,還好當時的地區代表Sandra 主動地與我們聯繫並解釋實際的狀況,不然突然半夜接到妹妹訊息說她要換寄宿家庭,真的會有點不知所措,也不知道該怎麼幫她處理。特別感謝當時遠景安及Sandra 第一手的協助,後來換到地區代表家成為新的接待家庭,在接待家庭及學校同學的協助之下,也都慢慢地上手,並且交到好朋友,從一開始英文不太會流利,到現在時間到該回台灣了,開始說著不想回來,甚至還在詢問能不能再去一次?甚至還跟同學約好,未來要在去彼此的家拜訪。

身為曾經的交換學生,在相隔多年後回首,真心的推薦,一年的高中交換學生生活,會大大地打開孩子的視野跟思考事情的角度,學著獨立,學著面對,學著沒有什麼事情是過不去的,學著為自己負責,很多人生的道理,說得再多,也不如自己真正撞過一次來得深刻體驗。也因為一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會拓展他另外一種不同的視野。也許你會想著,大學之後再送出去也可以呀!為什麼要高中。高中與大學的交換,意義上會完全不同。大學的交換,基本上個性、性格、表達能力都已經大致定型了,而且學術上也會相對專業。很難去得到第一線的語言/文化交流。而ASSE高中交換學生,除了學校、寄宿家庭會有專業及嚴格的把關,讓孩子可以完全沈浸在另外一個文化/語言裡面。

每個孩子出去前的心理準備及出去後會面對到的事情都會截然不同,也沒有辦法完全複製另外一個人的交換學生旅程。但是曾經歷過的一切不論是挫折或是勝利,都會是人生中,最精彩的一段。

希望遠景安能夠繼續提供這樣的管道,讓未曾參加的孩子們能夠有機會親身體驗,追逐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