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接受改變的交換學年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台北市立天母國中 楊若熙

一年前正在準備會考的我,在偶然之中看到了交換生的甄選公告。因為媽媽是老師的緣故,常常可以聽到他分享他的學生出國闖蕩的經驗及趣事,也藉機鼓勵我有朝一日可以勇於挑戰。剛好這次得知了交換生的公告之後,當下我就想試之一試。順利地通過第一階段筆試後,我們找了遠景安當我們的諮詢顧問,以及幫助大家練習接下來的英文面試。其實中間有一度不想再練了,因為確實有影響到我國三的學業,也想說明年再考也不遲。不過後來想一想能在我國中畢業時出國是最好的時間點,回來也是新的開始,不用重新拾起落掉一年的進度。非常謝謝遠景安老師們給我的指導和意見,讓我從面試場出來時笑容滿面呢!當時有種莫名的自信覺得自己已經上了。我現在也慶幸自己當時沒有反悔,因為今年的交換學生也因為一些不可抗力的原因受到影響!

八月底時,我獨自提著行囊,自己前往美國密西根州。從離開桃園機場的那刻起,一切都得自己面對了。出發前我也有些許緊張,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順利的轉機兩次到達目的地、處理掛行李的問題。不過行前有模擬過很多遍了,才讓我一路順暢地到達我的目的地。在我真正的旅程開始前我就覺得我得到了收穫,有多少人能在十五歲時就自己搭飛機出國、自己應負在國外機場發生的所有事情?我的爸媽在我離開前也是再三叮嚀,比我還緊張呢,但是相信後來他們也是備感欣慰吧!

剛到美國兩天就開學了,我帶著期待的心準備體驗美國高中生的生活。在那邊比較以社團為主,下午兩點半就放學了,九成的人都會參加運動性社團,和我們文藝性為主的社團有些不一樣。我參加了女子排球隊,我本來是沒有很喜歡排球的,但當季的運動社團就是排球,多點社交機會也是好事。我們學校的排球隊實力還不錯,也促使我不要拖他們後腿。我很驚訝,其實我還蠻適合打排球的!我身高比他們都高,是他們最強的攻擊手,對內的感情也很融洽,我也為自己身為其中一員感到高興。態度拿出來了就是不一樣,本來實力不怎麼好也不太感興趣的我最後排球季結束時還很感傷呢。另外我還參加了管樂團,我在國中時就有參加管樂,因為已經確定我會參加,我還把我的單簧管帶到美國吹。美國的管樂業和我們有一點不一樣,他們是室外管樂團。對我來說是新的體驗,需要拿著樂器走位、節拍都要很精準。我們還會到市區街上遊行,記得當時很冷,大家是很不情願地完成表演的,感覺腳趾真的要結冰了,但這也是我無可取代的回憶。另外一個我非常難忘的體驗就是我打了一場橄欖球比賽!橄欖球是他們最熱門的戶外運動,我們女生組成的隊伍有些也不是很了解規則,但依舊在場上玩得盡興,且在台灣是幾乎打不到橄欖球的,況且還有女生隊伍,真的非常難得。學校的活動還有一年一度的Homecoming舞會,慶祝開學學生「回家」了。大家都會盛裝打扮,平常的我可能會想很多、例如穿這樣會部會太浮誇、妝化得不要太濃等等,但在這裡是稀鬆平常的事情,選你所好,對自己有自信就是好看的表現對吧!

除了學校生活的洗禮之外,我還結交了來自各地的學生,總共至少10國的國際生,來自世界各地的我們能在同個學校相遇也是一種特別的緣份,我覺得這也是一個交換生吸引人的地方。因為我們對於當地的人來說很新鮮,常常會為我們舉辦很多活動,例如交換生到鎮裡遊行,給每家人認識、或是我們自己組一團去別州玩、大家一起舉辦營火晚會、參觀當地的景點等等,增加大家之間的交流。

交換生活中最重要也最基本的就是和轟家的相處,要學習融入一個和你本來完全沒有關係的新家庭,當中有很多要學習的,作息、飲食、語言、習慣,還有很多瑣碎的細節都要慢慢融入。我的轟家成員有轟爸媽、兩個哥哥及一個姊姊、還有寵物們:一隻狗兩隻貓以及養在後院的「寵物雞」們,大概有15隻,整體環境非常愜意。剛到不久轟家就有帶我出去玩覺得大家一起出門也可以趕快增進感情、假若待在房間就枉費了出國的初衷了!一定要好好把握。和轟家一起留下的回憶不可勝數,例如參觀農場、過所有的節日、堆雪人、滑雪、看冰上曲棍球、讓我體驗射擊⋯⋯。所有的節日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聖誕節,我從來沒有過的這麼盛大,以前在家頂多一人一個大禮物,且長大了就沒有特別慶祝了。這一次又滿足了我的童心,每人都列了一張願望清單,而大人們會盡可能的滿足你的所有願望。當天起床時我真的很驚訝,禮物堆到我的腰了,每個人都有至少十個禮物,雖然價格不是太高但是大家都心滿意足。那時轟媽還給我買了一件特別可愛的睡衣,專門讓我在聖誕節當天換上,和禮物一起合照,那時候真的覺得我轟家的人對我真好,真的就像我的第二個家。另外還有第一次滑雪以及使用獵槍的經驗真的是難能可貴,真的收穫滿滿。

在美國過了好多我在台灣不會特別慶祝的節日,例如萬聖節裝扮上街要糖,用真正的南瓜做南瓜燈、感恩節和各國的同學們一起做自家的美食,嘗試各國有特色的佳餚、聖誕樹也是自己選好自己把它砍下來回家裝飾,除了這些西方的節慶之外,我和轟家一起過農曆新年,讓他們也可以體驗世界另一端獨有的文化。我教他們寫書法、教他們成語寫春聯,還送他們一些帶有亞洲氣息的吊飾,讓他們每逢新年都可以掛在家裡。轟家們和學生們的付出與收穫是互相的,大家都一起分享生活、分享自己的文化讓他人融入,這樣互相得益的過程至今仍讓我回味無窮呢。

在今年的交換學年中還有一個重要的課題,就是接受計畫之外的改變。原本為期十個月的旅程一下子就減少了三個月的時間,我記得那時好多朋友都很不想接受。緊接著有很多最重要的活動都是在學期末,因為疫情的影響一切都化為烏有,非常可惜,眾所期待的畢業舞會和畢業典禮都取消了,大家還要因此分道揚鑣提前回到世界各地。就在我們感到到惋惜之餘,許多的轟家都為自己的交換生辦了一場「在家的畢業典禮」,包含我的轟家。轟爸印出了我的成績單,我穿上轟姐以前的畢業服、戴上畢業帽,轟爸盛裝打扮的在客廳播放音樂迎接我這位「畢業生」,我還穿上了禮服和全家合照,彷彿我已經參加了的畢業舞會。這些事情都是他們自願為我做的,我覺得自己真幸福,能遇到這麼投緣的家庭,雖然只相處了七個月,但卻可以是我一輩子的好朋友。非常感謝我的兩個家庭一路給我的支持,還有遠景安的教導還有建議,我的交換年也算是完美的落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