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現無限潛能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桃園市立平興國中 楊長浤

2019.8.25 一個艷陽高照的星期日,在桃園機場依依不捨與父母告別,獨自一人興奮又忐忑地前往美國德州Amarillo,終於可以真實地體驗嚮往已久,什麼都是「美國耶!」的高中生活。

一個星期後,一個艷陽高照的下午,在德州Amarillo,Randall High school 球場板凳,我人生第一次感到這麼徬徨無助!我的美國夢,竟然是球場上沉默的「板凳球員」;課堂上啞吧的「交換學生」。一整天講不到一句話,尤其面對上課的內容,完全不同的國家的文化、不同的歷史,卻又要用不同的語言文法去學習,甚至考試,我幾乎天天被打擊!我發現,真實生活的英文對話,和國中英文會話課完全不同,只要聽不懂關鍵字,就無法接話或接錯話,尷尬的回應就沒有人要理你,同學間的互動似乎常跳過我,「forget about it」是最常得到的回應。我深深覺得,與人交流,可以毫無障礙地暢所欲言,想什麼就能說出什麼,真是太幸福了!

想想幾個月前在台灣,我可是學校的風雲人物呢!但是現在呢?幾乎就是個邊緣人,我想交朋友,但是又不知道在這不同文化、不同語言的環境如何和他人往來。我知道一向自視「別人會主動找你」的心態非常不好,但是我又不知道怎麼突破這個障礙?雖然才來一個禮拜,還沒有體驗完整的校園生活,但相信再這樣下去,這一年就完完全全的浪費。既恐慌又無奈,老天!拜託,拜託誰可以告訴該怎麼做,這是我第一次覺得「人生好難」。在一個夜深人靜的夜晚,我甚至很認真地上網搜尋「如何被遣送回台?」當然,終究理性思考戰勝情緒障礙,我決定從人生最大的阻礙「人際關係」方面開始解決,首先就是校隊友誼的建立。

我加入的校隊是「美式足球」,之前沒打過甚至比賽規則都不懂,但我非常想玩玩看,沒想到也如願以償進了校隊。一進去,自然是「板凳中的板凳」球員。但我樂在其中,在板凳區津津有味看隊友比賽,熱心吶喊助陣。雖然沒上場,我也必須和隊友一起訓練,上健身房,聽教練訓話。球隊贏了,我一起驕傲;球隊輸了,我也一起沮喪,漸漸地不害怕和隊友聊天。不久,這群活潑隊友,在午餐時間,主動邀我加入,雖然一開始有些生澀,溝通上還是會出一些問題,隊友卻完全不在意,還教我正確用法,很快地我融入他們,打鬧嬉笑,講垃圾話,完全忘記「應該」有語言障礙。有一天,好幾個隊友學業成績太差,可能遭退訓,於是教練很生氣對全隊長篇訓斥一番,不可思議,我竟然完全聽懂教練每一句話,每一個字,語言學習果然只是「a piece of cake」。

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在一場比分差距分常大的比賽上,也就是所謂的垃圾時間,教練就對我說「it’s your chance to prove how good you are」阿!終於終於…有表現的機會了。第一次上球場難免多多少少會有一點緊張,but after the frist paly everything was different. 我在第一個play就有sack的表現,要知道這可是連普通球員都不是很容易做到的,而我盡然連續完成兩次的sack(防守組讓對方四分衛持的球觸地或出界,以終止對方的進攻)。經過那次比賽我發現:

everything comes easy after that no matter is the conversation with friend or the performance on the field.

我想說的是:人生遇到挫折是難免的,但是要如何讓自己走出挫折完全是取決於自己。尤其我發現自從結束這8個月的旅行,再碰到的困難都不算甚麼了,因為最糟的情況我都接招過了,所以沒有甚麼好擔心的了。「交換生」回來的學業銜接,基本上會降一年級,所以很多人問我會不會後悔「浪費」這一年?如果可以重來,你會去嗎?我的答案是「不後悔!」「我要去!」因為我學習到的不僅是語言上的進步,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的潛在能量無限,我,不僅僅只有這樣而已you are better than you th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