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趟精彩難忘的旅程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花蓮縣海星中學 黃琳真

壹、 起由

上了國中三年級,正準備著會考時的我,突然看到了花蓮縣政府公費留美的活動,那時候剛好是第二階段報名的最後一天,第一次看到這個希望工程的項目感到非常的特別及驚訝,趕快先來報名。在重重的考試跟資料的準備我很幸運地考上了這次的公費留美交換計畫。對於我而言,我從來都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可以去國外留學,那時候的心情很激動,希望可以帶點東西回來讓這趟旅程變得很有意義。

貳、 起初的文化留學營

就這樣,一年前還是稚嫩的我勇敢地踏上了留學生活的旅程。對我來說外面的世界是多麽的新奇,新的事物、新的體驗、新的環境是那麼的令人心動,彷彿隨手一碰就能打開那扇大門—通往世界的門。到了Ohio的 Columbus, 為期10天的語言文化營,我們開始認識當地的生活方式,開始過著美式的生活步調。一片又一片鮮綠穿插著淡黃色的田地,每天迎接我們。一開始還被空氣中的花粉或是細小的植物微粒帶著我跳舞讓我忍不住擤鼻涕。10天的營隊除了介紹當地的州長、警察、超市、美國的文化及歷史等,我還在營隊認識了很多日本留學的朋友。在這10天中我跟一個日本朋友Shiono一起住在一個home家,那時候就預先體驗到了跟接待家庭的生活方式。我們會互相煮自己國家的食物交流分享給home家。那時候的home 媽很常帶我們去吃各式各樣的料理像是美國的中式料理、墨西哥餐廳、披薩店等等,home媽說Ohio最有名的就是冰淇淋,幾乎每天都去品嚐不同的冰淇淋店。在文化營的時間一下子就過了,很感謝那時候帶著我們認識新環境新生活的home媽,也很感謝那些日本朋友跟我們的交流。在這短暫的時間我就感受到了出國交換留學的滋味,我認識了很多新的東西,也交了很多跟自己文化不同、生長在跟自己不同環境的朋友。這也是我在美國這10個月來得到學到的,我能夠更了解在世界各地的青少年他們都在做什麼;我更能夠以國際的視角來看待事情;我能夠去了解其他人的想法,而不是待在自己的同溫層想法跟做法跟大家大同小異。

參、 美國的文化

儘管美國對我們來講不是很陌生,但是我們認識的可能都是某些較知名的地方、或者只是很淺層表面的文化認識,親身去體驗去生活又是不同的感受與了解。有人會說,美國人每天都吃漢堡,都是吃那些高熱量的食物所以才會那麼胖。也有人會說,美國的節慶就是我們所認識的那些節日,聖誕節就是最大的節日每個人都會慶祝。其實這些種種的說法,有錯的地方也有對的地方。美國是一個由很多群族很多來自不同文化的人所組成的,美國的食物可以說是非常的多元。像我第一個home家頗喜歡吃漢堡的,但不至於到每天吃的地步。我的兩個home家的體型都沒有說到很胖,我第二個home家還非常的瘦呢!我在兩個home家時吃的東西很多元,雖然說美國的食物是高熱量沒錯,但是每個家庭吃的習慣都不一樣。聖誕節是美國最大的節日,我們會去義式餐廳和奶奶聚餐然後去劇院看Christmas carol是home家的每年例行公事,結束時我跟工作人員說Merry Christmas,轟媽後來跟我說更尊重更好的說法是要說happy holiday,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過聖誕節,像是猶太人、東方人或是沒有信基督天主教的人都可能不會過聖誕節。我們家並沒有信天主教或基督教,我們會過聖誕節是因為很有趣很好玩是一個很歡樂全家聚再一起的節日。我有很多的文化觀念都被改觀了,拓寬視野去了解不同的文化原來是那麼的重要及有趣。

肆、 跟轟家的溝通

接待家庭的生活上我有數不勝數心得及體驗,扣掉營隊的home家,在這一年中我換了兩個home家,我一點都不會感到很可惜反而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體驗到兩個不同的家庭。「溝通不良」這件事在我出國前跟出國後的想法完全不同,出國前覺得溝通就是把想講的話攤在檯面所謂lay your cards on the table,溝通對我來說是一個不需要思考很理所當然的事。這樣的想法是因為自己還沒有體會過。出國後覺得溝通是需要練習及磨練的,面對這種狀況是沒有一個標準答案的,在陌生的環境中、那些無形的壓力之下、面對著不同觀念及想法的人這些因素讓整件事充滿著很多變數。我試過幾種方式,選擇逃避、面對及改變,逃避是會跟家中的小孩玩、參加學校活動;面對事情時會跟舊轟媽轟爸多聊天多相處,跟舊轟爸講我跟轟媽相處的問題,也去參加舊轟媽帶領的籃球隊試著去更了解轟媽;還有就是改變,改變相處模式、改變自己的想法及態度。其實我很能體會轟媽這麼辛苦要工作、打掃、帶小小孩還要接待一個交換學生,但也因為這樣我們的訴求不一樣。在幾個貴人老師的幫忙之下,我很幸運的換到了我朋友的家。當一個交換學生就像個小大人一樣,要自己解決事情,包括自己的選擇、自己的改變及反省、處事的原則及方式,我會常常問自己如何讓事情更圓融呢?如何跨過難關?雖然我們並不是很厲害,歷練不足當然無法跟大人相比,但是我們在這當中學習到的是無法在課本上得到的。

伍、 舒適的生活型態——跟轟家的相處

我的轟家常跟我說我很隨和、很flexible的人,家裡有什麼活動都會參加,什麼東西都願意嘗試,交換學生具備這個條件就很足夠了。有一次在吃晚餐的時候,轟家在討論明天的行程,我並沒有很仔細的聽,可能是我太餓還是太累在放空,我轟爸就問我說:「那你有想要跟著我們去嗎?」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要去,我就說:「umm…我不知道我們要去哪裡,但是好,我想去。」全家就笑翻了。我跟轟家的頻率很合,我們會有想放鬆的時候,也會有想出去走走的衝動,最重要的是我們很喜歡一起手作。我發現我換了轟家之後就變得很愛講話,常常都可以跟轟爸轟媽聊到很晚都還是很想聊。當你遇到一個對家庭之後,自自然然的就變成了家人。我很喜歡練完田徑之後在Haley(跟我同年的轟姐)車上互相聊今天發生的事情,有好笑的、有很糗的事、有八卦、也有難過覺得很累的時候,這就是我們的姐妹時間。我跟家裡的每一個人都有一起喜歡做的事,我覺得這很特別因為我可以跟家裡的每一個人都建立情感。我跟轟姐就是因為越野跑部隊所認識的,所以我們兩個有相同的興趣。我跟轟妹喜歡打扮、一起煮飯做甜點,而跟轟爸則是喜歡聊台灣、一起煮台式料理、做義大利麵跟披薩、跟轟姐換輪胎、滑雪等。我跟轟媽喜歡聊交換學生因為他以前也去過法國交換一年、教我織圍巾、一起散步遛狗。我們家喜歡做的事情有好多好多,也因此豐富了我的交換學年,我非常的感謝他們願意讓我成為他們家的一份子給我很多的溫暖,也非常感謝他們帶我更認識美國。

陸、 學校的生活

我在美國時很多台灣的家人跟朋友們最常問我的一個問題就是你還適應嗎?我每次都難回答這個問題,因為在一個環境中很難劃清說適應跟不適應,當我剛到一個新的環境時,我想就是先認識再熟悉,習慣後就適應了吧。從來沒想過自己會踏進美國的高中,可能是我當時的想法跟平常不太一樣,我一點都不緊張,身體裡流露出一股興奮感,喜心若狂的。我因為看到前兩屆學長姐寫的周記所編成的「好多好多的第一次」,我了解到我在這一年當中我要好好的保握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多嘗試我這個年紀在台灣無法做的事。因此除了基本的英文文學課、數學課跟歷史課以外我上了拍攝編輯課、解剖生理課、生態學及爵士樂團比較多元的課程。所有的課程我都很喜歡,特別是解剖課,當時老師並沒有鼓勵我去是因為怕課程太難,但是我一聽到他們這學期要解剖貓,我就跟老師說我非上不可。這一堂課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我第一次解剖就解剖貓,只要有解剖課,那一堂就會是當天我最期待的一堂課。還記得每次解剖課都是在早上第一、二節課,朋友們都會互相提醒早餐不要吃太飽,但其實真的很專心在解剖時根本不會管福馬林的味道了。另外我也參加很多的社團,包括環保社會社、蜜蜂養殖社、醫療社、舞蹈社等不過有幾個因為疫情的緣故並沒有參與到該社團的活動有點可惜。美國的社團跟台灣的很不一樣,我們並不會有一個社團時間,而是利用午休的時間開會。雖然學校沒有園遊會,但我們卻經常舉辦義賣活動,像是之前澳洲野火的時候我們環保社會社有賣甜點飲料義賣捐給相關組織、蜜蜂養殖社會賣蜂蜜給學生、醫療社也會在學校運動活動時賣吃的來賺社費。每一個社團都是由學生來主持、老師只有負責協助,參加這麼多的社團也讓我觀摩到各個社長和幹部的領導能力及他們運作整個社團的方式,讓我有了想當一個有領導能力的人。醫療社的社長及幹部是我最佩服的人,醫療社每年都會舉辦演講活動,除了醫療社的社員要準備討論的主題報告社長還要去聯絡校外人士來邀請他們演講、處理各種大大小小的事情。

在學校的生活很像在大學的生活,很自由,有很多空堂的自由時間。在這當中也讓我學會去安排自己的時間,去分配自己讀書、運動、社交的時間。學校因為比台灣早下課,放學後有一些運動社團的練習。在秋天時我參加越野隊,越野隊是我展開學校新生活的開始。我在台灣就很喜歡長跑,對我來講參加這項運動能夠藉此訓練自己又能交到朋友真的是一舉兩得。因為我們隊並沒有很多人,女生就只有5個人,我們越野隊很像一家人,我們的凝聚力很強。我們一起參加了好多大大小小的比賽,我真的很珍惜那些一起訓練、比賽的時光。冬天時,因種種原因退出籃球隊後我又加入之前越野隊的冬天訓練。在春天時我們這5個女生加入了田徑隊的長跑隊又繼續我們的訓練。在這一年的訓練中,我很幸運能夠遇到這幾位朋友,他們帶我認識美過的高中生活、中午吃午餐一起談天說笑、一起在圖書館讀書聊天。

十天文化體驗營的轟媽帶我們來吃冰淇淋

柒、 這一趟旅程之總結

一個美好的結束就是新的開始,新的開始就是我在台灣的高中生涯。我在美國這段時間所經歷過種種開心、不愉快的事,我相信我都有從中學習到待人處事的態度以及面對挑戰的精神。運用這一年的經歷,讓我能回過來面對台灣升學的制度,用不同的心態、不同的方式解決各種事情。用更開闊的視野了解這個世界,在這同時也能更有自信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在這一年當中我更了解自己,對於未來也充滿憧憬。此趟旅真的是收穫滿滿、滿載而歸,當然要特別感謝花蓮縣政府給我這麼好的機會能夠出去外面看看這個世界,學習不同的文化及不同的學習制度。也要感謝我在美國的老師、朋友及最重要的轟家陪伴我度過這10個月。還有感謝台灣的家人的支持及陪伴。在疫情之下,這是我住在防疫旅館的第11天,我在這一個人獨處的時間中整理出這一趟精彩旅程的收穫及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