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敞開心胸,接受改變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慈濟科技大學五專部護理系 黃予慈

3/30隨著飛機降落在桃園機場,我為期八個月的美國高中留學生活也跟著落幕了……

首先非常感謝花蓮縣政府給予及贊助我們國、高中20餘人這麼珍貴的機會出國留學增廣見聞、看看世界的美好,也謝謝遠景安代辦公司不分日夜的照料著在遠方的我們的安全及幫助我們處理很多複雜的事物,給予了我們強大的後盾和安全感。在這8個月的美國留學生活中,我不但學習到在不同語言之下人與人之間的應對進退,也漸漸的獨立了起來,不僅僅是行為上的獨立,思想方面也變得獨立且寬廣了起來,文化及語言上的不同讓我們一開始稚嫩單純的心靈受到不小的震撼,但隨之而來的是堅強以及勇敢的成長。

出國前,正在就讀護理專科學校的我,是個非常依賴爸爸,總是活在白日夢裡,懶散且怠惰的生活而“學習”著,也不懂的體諒辛苦工作的爸爸,這樣的“不孝女”。這樣的我考上了花蓮縣政府的留學獎學金生,老實說我看到爸爸眼中的欣慰,也發誓我一定要在美國好好的讀書,我是懷抱著這樣的心情出國的,但出發時剛坐上了飛機,我就後悔了,如海嘯般排山倒海而來的是擔心及害怕的情緒,那時候我才知道自己即將過的不平凡,未來的未知敢讓人感到不安,但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就如我預期的,美國留學真的沒有影片裡及大家分享那樣的多姿多彩,在那些影片美好的一面之下我相信一定伴隨著思鄉、害怕、孤獨的淚水,因為我也曾經體會過那種心情,但我比較幸運的是我在去到我接待家庭之前,參與了5天4夜的“東岸營隊”,在那幾天之中我很幸運的因為疲累的原因成功逃離第一個禮拜的思鄉情緒,也很幸運的成功逃離調節時差的問題,所以建議大家如果要調整時差最好的辦法就是把自己弄的精神及身體上精疲力盡,包你三天就調整好了!營隊完後,大家依依不捨的分離且各自飛往不同的州,我在接下來的3個小時內成功地與我的接待家庭相見了,我的接待家庭是由2個10歲以下的小孩及年輕的白人爸媽組成,我們互相給予了彼此一個大大的擁抱後,便一同回到了“新家”,很可惜的是我忘記拍照,那真的是歷史性的一刻呢。那時候的我很興奮及期待接下來我會過什麼樣的生活,我萬萬沒想到,就是留學生一定會經歷的思鄉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我相信留學生必定經歷過,很像是一種通病,但每個人能從中恢復的速度都不同,我的話就是頂多天天以淚洗面三個禮拜差不多,不誇張隨之而來的都是負面思想,但最可怕的不是那種情緒,而是你找不到地方可以抒發,也不能把這些情緒帶給接待家庭,你要想想自己還是待在別人的地方,雖然他們能理解你思鄉的情緒,但他們不能理解的是你為什麼會這麼憂鬱呢?是不是他們有什麼事情做不好導致你這樣?我知道他們會想太多,我不希望因為自己的原因而破壞了家庭氣氛,所以我還是硬著頭皮頂著皮笑肉不笑的勉強笑顏與他們互動,但現在回頭想想,當時的我應該好好的跟他們討論,我在那個家庭學到最有價值的就是”溝通“,我的轟爸是屬於非常理性且有智慧的角色,而我的轟媽是一位堅強且什麼都懂什麼都會的女強人,他們也是一對普通的夫妻,偶爾也會發生意見不合的時候,這時候我的轟爸都會退一步讓各自冷靜後,再好好的討論問題發生的原因及解決方法,雖說這樣講攏長且麻煩,但在這8個月中他們都沒有發生無謂且沒有結果的爭吵,而且我想人與人之間都應該這樣好好的談,任何一方太激進都會造成溝通不良。

說到我的學校生活,我覺得學校真的就像是“天堂”一般,是一個對我來說最沒有壓力的地方,先別認為我太誇張,這時候你一定會想說我是不是學霸或是腦袋有問題,不然怎麼會說學校是“天堂”呢?這就要談到美國跟台灣教育方針的不同了,我所在學的美國高中是一所接納了不同人種的大雜燴學校,正因為如此,學生與學生之間都是用更寬闊的心胸在接觸及認識彼此的,美國教育方法是讓學生用自己的速度學習,找到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死纏爛打、強按牛頭的教育學生,以致在美國“上學”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輕鬆的事情,除了語言上會給我帶來一點壓力,但找到了一起奮鬥的夥伴其實真的是非常快樂的。再來,美國教書是從一件事情的根部開始教,而不是叫我們硬背,讓學生自己去理解跟體會,你會發現學習真的不難,很多人說美國的課業不難,但所有美國人的底子一定都比我們好,因為他們扎根扎的穩,這是我8個月以來所看到的。

常常很多人問我,會後悔去美國嗎?人生地不熟而且又要講英文!你不會累嗎?怎麼可能呢,這是一段特別且獨一無二的體驗,不但英文變好了、心胸變開闊、學會如何與人相處之外、你會發自內心地變得非常有自信,在台灣封閉的思想裡面,大部分的人都是從外表評斷一個人,或是用外在條件去定義一件事情的是非,導致我們非常在意自己的外在也在意別人的看法,而在美國,沒有人會因為你的外在光鮮亮麗而想要認識你,他們看的都是內在,當美國人想要認識你、接近你,他們是單純、發自內心的好奇你是怎樣的一個人,而這時候如果你沒有放開自我勇於表達自己的話,他們對你的好奇心就會減半。跟他們相處起來,漸漸的你就不會太在意一些沒有意義的東西,敞開心胸才是最重要的。我有認識一位學妹,她就是一個傻傻的女孩子,什麼都不在意,在台灣,別人說她瘋瘋癲癲的,而在美國,大家卻都覺得她是個很有個性的人,他跟外國人相處得甚是自在啊!我想這就是傻人有傻福吧,給未來或即將要出國深造的各位一點小小的建議,放開你的心胸吧!

你說我有沒有遇到任何困難呢?那還用說!難事可多的是呢!首先先說我最大的問題,我對我的接待家庭是又愛又恨啊!我的接待家庭是一個非常怪異的家庭,他們很愛開玩笑,但我老是抓不住他們的笑點,再來,我是一個非常喜歡自己獨處的人,但這個家庭是喜歡有家庭互動的,這時候就產生所謂的嫌隙,而相處三個月後,我開始覺得待在家不自在,有機會就往外跑,我知道這絕對不是解決方案,但當下我只是想逃走,後來我越想越不對勁,所以我就好好的跟轟爸媽談了很久,取了一個折衷的辦法,每個假日都要從事家庭活動,要跟朋友出去可以但都要好好的跟他們討論,這件事就落幕了,後來跟接待家庭也相處得很順遂。

其實只要改變一下面對事情的態度,所有事情都可以做得很開心,當你很享受時什麼東西都會明亮起來。再來我其實一開始不太擅長交朋友,起初在陌生的環境就夠害怕了,語言不同及文化上的衝擊真的是一種說不上來的恐懼,我在台灣是一個非常活躍的青少女,但剛到美國變成一隻縮頭烏龜了,幸運的是我在這裡遇到了兩外同樣是來自別國的交換生,分別是來自德國以及中東的交換生,有了相同經歷的朋友,我們變得開放了許多,也藉著參加社團、志工還有課後一些活動認識了不少人,在美國的生活也添了幾分色彩,經過那次恐懼,讓我了解放開心胸及勇於表現自我的重要性。在美國跟在台灣一樣,各處都充滿著大大小小的問題,現在發現只要用心處理這些都不會成為你成長的阻礙。在美國的事蹟三天三夜也說不完,再次感謝花蓮縣政府及遠景安給予的機會,讓我成長了不少、經歷了不少,這次因疫情影響提早回國,實在覺得非常遺憾沒辦法圓滿結束,但這就是人生的一部份,我也學到只要活在當下,結果是什麼樣子自己都不會後悔。也希望這次影響全世界的疫情能夠適當減緩,願所有人活得充實開心且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