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f not you, who? If not now, when?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台南市聖功女中 鄭鈺潔

從沒想過自己會當交換學生,雖然已經去了十個月回來還是有一種想在作夢的感覺。當初會知道這件事是因為學校的海報,覺得這樣出國一年似乎還蠻有趣的,幾乎是當下就決定我要去。於是,我就去報名了,並成為交換學生。 在那裡的一年內我真的學到很多東西,也體驗了非常多的事情,即使當初沒有什麼特別目標像是學英文,拓展自己視野,或是增加國際觀,只是單純的因為想去而去。我就是這樣開始了我的一年新生活,從自己去申請簽證,自己搭上飛機、轉機全都一個人,開始了我的一年體驗。在這一年裡我住在蒙大拿州的一個小鎮就讀Winnett High School。全校只有一百多人,十三個年級。雖然是一間小學校,但是在教學上、社團活動上可一點都不馬虎。  一開始並沒有參加籃球隊的打算,總覺得要打籃球得長高一點,以我150公分的身高是完全不及格。但在同學們熱情的激勵下還是參加了籃球隊,畢竟到美國去是因為希望能勇於嘗試許多事情,既然踏出了第一步就要繼續走下去。不過在台灣體育很差的我真正的體會到了魔鬼訓練的意義,只能說我的體力真的很差,在隊員們的激勵下還是硬撐了下去。我很開心我做了這次的嘗試,畢竟在美國的學科並沒有比台灣難,我覺得反而是他們的體育科目、團隊精神更值得我學習。即使努力了一季,我還只是個後補隊員,不過我非常享受幫自己隊友加油、在場上聽到加油聲的感覺。甚至於藍球季結束後,很多人都跟我說我從一開始到現在進步非常多,受到肯定的感覺很棒,尤其是在你本來不擅長的科目上。 在學科方面,我學到最多的反而不是英文,而是一門類似工藝科技的科目。一開始我非常的疑惑,大家都說要去shop上課,我以為說是商店,結果並不是,那是一間工作室,而裡面放的器材是用於制造木頭及鐵等作品的工作室,到處都是鋸子和大型工具。在台灣我從沒上過這種課程,第一次拿鋸子的時候非常的害怕,但是久了也就習慣了,反到覺得很好玩。其他的科目哩,我覺得最大的不同是在於他們用了許多影片來解釋及教學,這讓課程變的更生動有趣。最困難的課程當然是英文,就跟台灣的國文課一樣要讀句型、詞性、古文〈莎士比亞〉等。最有趣的課程反而是我在台灣並不喜歡的世界地理,那位地理老師找了許多的影片,自己製作講義,每一張講義上都附了一句經典名言,例如: If not you, who? If not now, when? 正是所有名言佳句中我最喜歡的一句。 在美國的十個月內,我嚐試了許多不同地東西,有了許多的第一次,無論第一次是好是壞我都不後悔,很多人認為我去那邊得到最大的收穫是語言能力,甚至有人覺得去那邊只是浪費一年,畢竟我回來還要在重讀,我無法形容出我在這段時間內的成長,但我總覺得我得到了一股力量,一種實現自己的力量。如果你正坐在電腦前決定要不要參加交換學生專案,只要你參加了並且抱著出發了就不會退縮,不會逃避問題的心情出發,我相信在這一年中你會學到許多東西。
第一次騎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