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凡而豐富的一年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臺北市私立靜心中學 胡景涵

「北達科他?!」這就是我一看到安置通知時的第一反應,伴隨而來的是焦慮、不安,以及那似乎已被焦慮覆蓋住的一絲絲的興奮。從小,我就不是一個特別獨立的人,遇到問題時,經常都是靠著家人朋友的幫忙,很少有需要自己一個人面對或解決的問題,因此對於當交換學生這件事是十分恐懼的及排斥的。然而,現在再看回去,卻覺得這十個月的時間其實挺好玩,挺享受的,很多當時出門前的恐懼與不安其實只不過是自己嚇自己罷了。這十個月的時間內,我的生活雖然沒有如其他交換學生那麼得豐富多彩,也沒如其他同學般滿滿的活動,但在看似平凡的生活中,卻有許多令我難忘的點點滴滴,及許多寶貴的回憶。

遛狗

在美國的這十個月,我經歷了許多不曾經歷過的事,還記得第一次自己搭飛機的恐懼,第一次冷到四肢僵硬時的疲累,第一次用英文解決問題的成就,及第一次自己完成一道菜時的喜悅。而其中最難忘的,便是下雪的經驗,北達科他是美國最北部的州之一,因此雪下的特別久,從十月到五月,都陸陸續續在下雪,而在冬天時,雪更是大到連出門都有問題,甚至還讓車拋錨了。記得冬天時,有一次轟家的狗趁我們不注意時溜了出去,結果我們怎麼追也追不上,因為實在太冷了,根本跑不動,後來是因為牠停在了隔壁的雞棚旁才好不容易把牠帶回家。下雪的時間雖然長,不過卻挺享受的,可以堆雪人,也可以躺在雪中看星星,十分的享受。

我的轟家是一個挺忙碌的家庭,轟爸轟媽幾乎每天都要上班,因此八成的時間都是和轟姊妹一起待在家,也因而與轟姊妹較親近。有時無聊時,我和其中兩個轟姊妹便會帶著我們的狗到處走,或者一同騎腳踏車亂晃,雖然這些都是十分平凡的事,但這卻是我這十個月中在轟家印象最深且最喜愛的事。由於北達科他都是平原,因此附近馬特別多。記得有一次我與轟姊妹一同去轟家附近一戶養馬的人家,溜到籬笆旁跟馬玩。那裡的馬很溫馴,不但不會攻擊人,還會跑來柵欄旁讓你摸。那是我們第一次與馬如此近的接觸,因此覺得十分有趣。而在轟家中的時光,也讓我學會了獨立生活,由於轟爸媽比較忙,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做,有時中餐晚餐都要自己打理,因此變得比以往獨立了許多,也學會了如何煮菜,如何修理東西及如何照顧人。

bear country

雖然我轟爸媽不常在家,但他們對我很好,每當他們有休假時,便會帶我們到百貨公司、國家公園,或有名的景點玩,美國的國家公園十分的有趣,有很多動物,有時甚至能看到野牛打架,或者道路被熊堵住的畫面。而其中最有趣的便是在南達科他的bear country。在園區中,有許多不同的動物,像是野狼、麋鹿、黑熊及棕熊等,更有許多我叫不出名子的小動物。而在園區中,所有動物都是可以自由活動的,牠們有些停在路中央,有些在打架,有些睡在路邊,有些在玩水,非常的特別。而我們也去了著名的總統山,我覺得實際看到總統山時,真的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受,就好像原來只出現在書中的景象突然活了起來一樣。在轟家的生活,雖然沒有太多的起伏,但卻也過得挺開心的。

與朋友合照

我的學校在美國算蠻大的,一共有一千多個學生。美國上課的制度及方法跟台灣不太一樣,有大概一半的課是可以自己選的,而我們學校是採大學的制度,一天只有四堂課,共有四個學期,而一個禮拜中每天的課都是一樣的。有很多課都是不用看書的方式,而是用實際接觸,實際做來學習。像是兒童發展課,老師在會在學期末的某一天請一群幼稚園的小孩來班上,讓我們透過實際與小孩子互動來明白之前所教的東西,而在美術課時,老師還把椅子吊在教室中間讓我們畫,是一個挺特別的經驗。除此之外,學校還有許多特別的課可以選修,像是專門教你如何養馬的課、綠能課、園藝課及木工課等,有很多很多的選擇。在所有課程當中,我最喜歡也最想念的課,是fashion design,也就是裁縫課。在這堂課中,每個人都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及喜好選擇自己想要做的東西,除此之外,我們還會學習有關時尚及裁縫技巧的各種知識,而也可以在這堂課中遇到與自己興趣比較相似的朋友。我覺得美國學校與台灣學校最大的差別在於他們並不會要求你要懂很多,而比較重視培養興趣及學習一些以後工作比較需要的技巧。美國必修課的課程並不難,而且老師的教學速度很慢,因此可以很容易地跟上,也不常有考試,反而是選修課教得比較深,老師也相對比較嚴格,其中我遇到最嚴格的老師是美術老師,他對於我們的作品要求很高,而且還有許多考試,有些人還會因為考試沒過而被當掉,而大多數的選修課老師學期第一天都會大致說明課程內容,讓對課堂沒有興趣的同學換到自己較喜歡的課中,除此之外,美國人十分重視體育,尤其是美式足球。當接近校季球賽時,上課的人數便會減少許多,而許多人聊天的話題也都會是相關的比賽,跟台灣差別挺大的。

交換學生們一同出遊
與朋友合照

由於我轟家住的區域外來人口很多,例如我轟爸媽就是菲律賓移民的,因此對我來說比較容易融入及遇到同樣是從不同地方來的學生,而大家都會把你當一般人看待,有許多老師及同學甚至不知道我是交換學生,只認為我是新的freshman,記得有一次家長會結束後的隔天,生物老師跑來問我我跟我轟妹是什麼關係,因為他覺得我長得不像我轟家的人,我才知道原來他並不曉得我是交換學生,當時心裡其實挺高興的,畢竟這代表我英文還不錯。雖然我沒有像大多數的交換學生可能受到較多的照顧及幫助,但相反的,我更能體會到真正的學校生活,也更能學會如何自己解決問題。在美國,只要肯開口,基本上大家就會很願意幫忙,尤其是輔導老師,在學校,每一個同學都有一個表定的輔導老師,當有問題時,便可去找他。記得剛開始由於課是由轟家幫忙選的,有許多並不那麼喜歡的課,然而在朋友的協助下,我去找了輔導老師,也因此換到了較喜歡的課,而就算喜歡的課已經滿了,老師也會盡量幫忙,讓我在一有人退這堂課的時候能夠補上空缺的位子,而且就算你有再多的問題,再多需要幫忙的事,他都會很樂意的協助。

homecoming派對

這次的交換學生經驗中,我也學到了許多的事,從英文的進步,獨立能力的提升,到心態的轉變,我學習到了許多平常學不到的事情。記得剛開始,總是特別羨慕其他的交換學生,擁有眾多的幫助及關心,也可以很快地交到朋友,但到了後來,才發現其實沒有被貼上交換學生的標籤,沒有交換學生的特殊待遇,反而能更融入美國生活,更深刻的體會到真正的高中生活,也能學到更多的東西。這十個月,雖然沒有許多豐富的活動,但在平凡的生活中,卻也學到了許多的事,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