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到無限可能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分享

臺北市私立靜心中學 胡景翔胡景涵家長

去年的這個時候,全家沉浸在低氣壓中。因為 Ellie & Sophie 的交換學生申請與出發日期都已經確認。雖然早有決心要踏出這一步,但隨著日期的接近,心中的忐忑不安是必然的。身為父母的我們,更是有無窮的擔心。擔心適應不良,擔心寄宿家庭不會善待她們,最擔心的是安全問題。但再多的擔心都還是要往前走。終於到了啟程的那一天,就算再不捨,也是要放手的。本來想要一同搭機,至少送他們到美國境內,但女兒們不願意我太勞累,也覺得單靠自己可以,所以獨自提起行囊,前往各自的未知。一開始的不適應是一定的。寄人籬下畢竟不比家裡,一切都要自己動手,遇到問題也是要自己處理。畢竟身在幾千英里外的我們,真的幫不上忙,做為父母,除了鼓勵還是鼓勵。

Ellie 的寄宿家庭只有夫妻兩人,這讓外向的 Ellie 很不習慣。他積極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除了 host family 定期的安養院義工,還參加了校外的樂團。在學校裡,Ellie 也交到不少好朋友。雖然會覺得台灣的教育環境很是填鴨,但從小養成的學習態度還是有幫助的, Ellie 贏得十一月份的 Student of the Month。也跟經常性的與轟家互動,建立了很良好的關係。Host Grandma 還買了DIY材料,與 Ellie一同做了樹獺玩偶。若真要說有甚麼比較難接受的,就是Host family 的生活習慣吧!在台灣的家,我們會要求女兒們吃飽要洗碗,東西用好要歸位,這養成她們的有秩序的習慣,但這樣的習慣卻是與 host family 衝突的,因此Ellie 有時會為了堆積如山的碗盤和散了一地的雜物感到挫折。而Host Mom 也是個比較情緒化的人,這對Ellie 造成一點衝擊,也讓 Ellie 感恩自己家庭的和樂並覺得自己是幸運的。

Sophie 的寄宿家庭則是完全不同的狀況,家裡有其他三個女孩與兩隻狗,很是熱鬧。Host parents 是廚師與護士,生活作息與一般上班族很是不同。所以 Sophie 要與姊妹們一同分擔家裡的家務。Sophie雖然與雙胞胎姊姊 Ellie 只差了一分鐘出生,卻還是帶來了天生的老么性格。突然多了兩個妹妹,給了Sophie 一個絕佳的成長機會,讓她學習去照顧別人。

Sophie 所在的城市比較有規模,學校也比較大,可以有多樣的課程可以選擇。因為一開始的課是Host Mom 幫忙註冊與預選的,有些課程Sophie 並不喜歡,於是她就自己去學校註冊組溝通換課。她有這樣的勇氣,願意用不流利的英文去爭取,真的很讓人佩服。這樣的經驗也讓 Sophie 深刻的了解,人生很多的事都值得去爭取,就算不一定會成功,至少努力過。學校很多的課程也是台灣沒有的,Sophie 最愛的課程是服裝設計,連續修了兩個學期,現在的 Sophie 已經可以獨立完成外套的縫製。而美國的教育方式也與台灣完全不同,老師總會給學生更多的思考空間,這也給 Sophie完全不同的體驗。美國的生活比台灣多采,Sophie 去的 North Dakota 雪季很長,對於生長在南國的 Sophie 來說是全新的體會,玩雪完冰,玩得不亦樂乎。Sophie 的 host family 偶而會帶全家去旅遊,最有名的應該是四巨頭像,能看到課本中的景點,也是一種不同的感官震撼。

經過這九個月的洗禮,很明顯地看到她們的成長。Ellie與Sophie 都變得比較獨立,不再是從前那嬌養的小女生。這次交換學生的經驗,讓他們學會很多人生的哲理。也因為到了完全不同的環境,了解到人生並沒有那麼多的理所當然。很多人生的道理,父母說再多, 都抵不過親身經歷體會。她們有成長,身為父母的我們也一同成長,我們看到了孩子無限的潛能。太多的保護並不是保護,而是一種抑制,只會讓孩子們失去勇氣。她們踏出了那一步,發現人生的路是那麼的寬廣,那麼充滿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