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IOWA高中生活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臺北市立內湖高中 陳冠銘

起飛前準備,操到凌晨2:00⋯⋯嘴巴說放手單飛,其實全家陪同一起飛。

作家獨木舟曾說過:「世界那麼大,風景那麼多,但旅行的意義並不走了多遠的路在於拍了多少照片,走了多遠的路,而在於旅途中是否找到跟往昔不一樣的自己。」17歲。可能是不想只被拘束在書本的世界中,為了考上好大學而日以繼夜地當隻書蟲,抑或是想讓自己的17歲變得更特別更有意義一點,在因緣際會之下我知道了高中生交換計畫,在父母的鼓勵下,我很順利的通過了考試,並且也在八月底找到了一個願意接待我的轟家,從接到通知後我只剩短短十天可以準備一切,9月2號早上從桃園機場出發,我開始了我九個月的交換生活。很多人會問我說為什麼你敢一個人出國、一個人轉機、一個人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生活將近一年。我覺得青春就是要充滿挑戰,未來就像是張白紙,時間便是墨水,等待著我們去塗抹。不論白描,還是細描,是工筆花鳥,或是水墨山水,是中國風骨,或是中西合璧,都等著我們自己去創造。我從台灣飛到日本成田機場轉機,在飛到美國芝加哥的歐海爾國際機場,最後再到我轟家位於的愛河華州,對一個連高鐵都沒自己搭過的17歲小孩來說,這真的超可怕,一路上就是多看多問多注意,其實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每個人都會很熱心的幫助你,在一路上的波折後我終於抵達了轟家。

我的轟家經營著一間飯店跟餐廳,我有一間自己的臥室跟浴室,房間裡還有一台跑步機,餓的時候只需要走到餐廳,就可以點餐免費吃。在抵達的隔天一大早,轟爸就把我叫醒,說要帶我去游湖,大概距離轟家45分鐘的車程,我們會來到一個叫Wapello的湖邊,轟家在這蓋了一間湖邊小屋,兩層樓在加上地下室是許多人心中理想的家。這就是我轟家的湖邊小屋。更讓我吃驚的還在後頭,轟爸打開了車庫,一艘銀白色的快艇就在裡面,接下來轟爸把快艇勾在卡車後面,在用倒退的方式把船放到湖邊,接下來我們就開著船游湖,涼爽的風輕輕吹拂在臉上,讓在天上的那棵豔陽變成了陪襯,真的覺得熱時,就脫下衣服跳進湖中消暑,真的很放鬆很舒服。

隔天就要去上學了,我的學校叫Cardinal community school District,是一所很小的鄉村學校,High scool的4個年級加起來,也250人而已,一到學校老師馬上幫我安排課表,並請一位同學帶我到我的置物櫃跟下一堂課的教室,每個人都很好,看到我都會很開心的來自我介紹,也讓我不再那麼害怕。美國的課表每天有7堂課,每天都是一樣的課表,而且是要根據你下一堂在哪去跑班的,一堂課就是一小時,下課只有3分鐘讓你去下一堂課的教室,但是3:30就放學了,課堂上的作業也不會到很多,主要都是報告跟要複習考試而已。10月多的時候,每所學校會迎來他們的Homecoming week,Homecoming是有一連串一整週的活動來祈禱在週五的最後一場主場足球比賽會獲勝,而且也會讓全校票選4個年級中4男4女來當上homecoming 的王子公主還有只有senior能當的國王跟王后,其中國王跟王后還會先選出senior中得票最高的4個人後,再重新票選一次來選出國王跟王后。週一是男生的排球賽,原本再得知排球是女生的運動,只能讓女生打後我超難過,再知道這個後我立刻報名參加,是由senior打junior,由女生排球隊的成員當教練,我代表senior當舉球員,一個人發了30球幫助senior贏下比賽。

贏了比賽後也讓我獲得了超高人氣,我發現我的名字出現在國王4位候選人之中,真的超開心的。週二是女生的美式足球比賽,由男生美式足球對原來當教練,一樣是Junior打Senior,但這次由Junior獲勝。禮拜三是一個叫TPing的活動,先由一個人去超市買超多捲筒衛生紙,再一堆人一起決定去誰家,開車到他家後,我們會把車停到遠一點的地方,再去他家開始將衛生紙丟到他家的樹上、車上、籃球框上,最後再由一個人去他家按電鈴,就開始落跑,真的超好玩超刺激,一個晚上就這樣跑了10幾個家。

週四晚上是我們的Homecoming court,宣布各個年級的王子公主還有senior的國王王后,4男4女的候選人先站到場上,然後他會宣布是誰當選,原本我真的想說當的上候選人就不錯了,真的沒想過我會當上,但出乎我的意料,我當上了國王,一個排球隊的女生當上王后。在充滿驚喜的週四過後,周五是重頭戲美式足球賽,在中場休息時我跟王后還要出來跟大家揮手打招呼,真的超像甚麼偶像那種,周六是Homecoming Dance,有點像小型的舞會,舞會到凌晨1點多才結束,Homecoming 的一系列活動也在舞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相信每個打籃球的小孩都曾經夢想過,自己能像NBA球員那樣在場上跟人競爭,也曾經夢想過能看到現場的NBA比賽,很高興我遇到了一個很好的轟家,他們不但帶我去到NBA現場看球,更在聖誕節時,帶我去到了NFL現場看職業美式足球賽,NBA和NFL那充滿熱情的現場,每個球員為了勝利而留下的汗水,現場觀眾為了球隊聲嘶力竭地喊加油,這些都是在電視上看不到的。

在美國有所謂的Season sport,每一個季節都有不同的運動,在冬季我參加了籃球隊,第一天的訓練就嚇到我了,一堆人被操到吐,而且每天早上要起的很早去訓練,每天一放學就要去練習練3個小時,雖然訓練很操很苦,但感覺自己就像職業球員一樣,每次比賽有分主場客場,客場要提早離校搭巴士到那個學校,有時候打完比賽都10點多,再加上回去的車程,回到家都1點了,更別說隔天還是要正常訓練上課,還要同時兼顧自己的課業不能落後,球隊不只讓我的球技更加熟練,也讓我認識了一群熱愛籃球的朋友,更讓我知道如何善用時間。春季我參加了田徑隊,訓練比籃球隊還要苦,每天跑3000公尺只是小菜一疊,我曾經一度想放棄,但我看到了我的教練,他是一個癌症病患,但他除了去休士頓回診的3天,他沒有錯過任何一場比賽任何一次訓練,每一次的比賽,他都會帶著點滴,硬撐著身體,在我們旁邊幫我們加油鼓勵,因為她我留了下來,在他去休士頓的時候,我們整個隊希望讓他開心,贏下了Back to Back連兩場客場Meeting的勝利,他聽到後超開心跟我們保證,他會平安回來再讓我們贏更多場,田徑可能不是我最愛的運動,但我的隊友我的教練,讓我學到了團結合作還有堅持不放棄,為了刷新自己的Personal record,為了讓隊上得到更多分數,即使精疲力盡,還是要咬牙衝過終點線。

3月到了我最期待的舞會,一開始我想說舞會前一周再開始找舞伴就好,結果大概舞會前一個半月,我就開始看到有人再邀請舞伴了,結果大概半個月,一堆人就都有舞伴了,我朋友就跟我說要趕快找一個,不能再慢慢挑了,因為你要租禮服、買胸花、想晚餐要去哪吃、要去哪個景點拍照甚麼的,在我還在想要跟誰去,剛好有人來問我,我也懶得再找就答應了。舞會那天我們去到Bridge View Center拍照,每個人都穿的很正式,男生就是很正式的晚禮服,女生穿著搭配男生晚禮服顏色的禮服,到了舞會現場,他會一個個的介紹你跟你的舞伴進場,很像時裝秀那樣,感覺所有目光都在你身上,舞會有熱情青春,也有浪漫抒情,舞會後怕我們玩得不盡興,又準備了一個after prom,讓你晚遊戲、吃點心、抓現金、雷射槍、抽獎品之類的東西,整個活動結束後已經凌晨3點,雖然真的很累,但心中卻是滿滿的歡喜。

知名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中有這麼一段話:「看的見的東西就不用去相信,就是因為看不見,我們才更有機會去相信。」我從前真的沒有想過會有這個經驗,這趟美國行,我真的學到很多,與不同種族的人交流;美式的高中生活;球隊與課業間的善用時間;還有交到了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好朋友,這些在教科書上學不到的東西,都會變成我成長路上,帶我飛越一切困難的雙翼,昂首,展翅,成為另一個更成熟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