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個人在德國,微醺 – 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臺北市立景美女中 薛潔

從不曾出國一個月以上的我,媽媽的一個問題,成了我踏上旅程的一個契機。我了解自己的個性,比較像德國人直來直往,因此在媽媽告誡我德文很難學之時,我還是決定選擇前往德國交換。在忙碌的課業之餘,我利用半年的時間,學了基礎的德語,通過A1檢定,沒有多想,就出發了。

Heidelberg

一開始機構在海德堡安排了一週的文化營,集合來自各國要去德國交換的學生。目的是想讓我們在進轟家前認識德國文化,順便加強德文。我們去了周邊城市觀光,老師也指派功課,請我們準備一些介紹景點的資訊。這一週過得很快,每天都過得很充實,終究到了分別的那天,跟大家道別的時候超難過的,眼淚都快掉下來了!一路上我們搭著DB火車,一開始還有許多人共乘,但隨著時間經過,每個人在不同的車站下車,去了不同的地方,開啟屬於自己的交換生活。

我的轟家

坐了6小時的火車,我自己提著30公斤的行李,外加小提琴與隨身包,還經歷了差點坐錯火車,在月台上跑來跑去,有驚無險終於到達我的轟家。家裡有轟姐跟轟爸還有一隻貓,轟姐跟我一樣大,而且會講丹麥文,真的很厲害!他們非常熱情地迎接我的到來,一開始我跟他們都用英文溝通,轟姐英文相當好,沒有她真的不行,而轟爸不太會說英文,只會一些零星單字,拼湊起來還是聽得懂的。很難想像三個月後,我可以跟轟爸用德文聊一些亞洲時事。

最讓我緊張的是到學校上學,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人生地不熟的自己面對一切。我們學校是實科中學,我跟他們一起唸十年級,在實科中學10年級就會畢業,所以4月時有所謂的畢業考,我跟著他們一起努力準備畢業考。我並沒有每一堂課都跟著一起上,有些課程因為語言的關係,我無法聽懂,於是那些課的時間,老師讓我唸德文,精進自己的語言能力。德國學校的一切都跟台灣很不一樣,他們是跑班制,但還是有一間屬於自己班的教室,他們沒有幹部,也不需要自己打掃校園,沒有制服,少了許多規定,由於學校時間並沒有像台灣一樣這麼長,所以我多了很多時間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也可以跟好朋友去逛街、聊天。我們幾個喜歡聽KPOP的女孩子還組成一個跳舞團體,每周都會去練跳舞,甚至還前往漢堡參加了一場跳舞比賽!結束時有其他團的女孩來找我,直說我在台上很可愛,同行的友人都說我真不簡單,已經有自己的粉絲了。跟同學在熟了之後們常常一起去派對,大家一起喝酒聊天,有時候會玩真心話大冒險,雖然很沒有形象,但是玩得非常開心,他們也對我很好。

我們的KPOP跳舞團體

我還去轟姐的丹麥學校參訪三天,一切都跟德國學校好不一樣,非常自由。在德國學校只能稱呼老師的姓,還要加上先生或小姐,可是在丹麥學校可以直接叫老師的名字,讓我覺得跟老師像朋友一樣。雖然我什麼都聽不懂,但我覺得主科課程都有些無趣,有時老師只是唸一唸發下來的講義,大家雖然有在聽,但是都快睡著了。

派對

讓我覺得很不同的是德國的假日真的很多,有些甚至放三個禮拜,讓我有些驚訝。我經歷了很多很酷的節日,像是啤酒節、Nikolaus、聖誕節。在假日裡,轟家會安排出去玩,不會都一直待在家。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四月去哥本哈根的旅行,雖然物價高了一點,天氣冷了一些,但能看到世界有名的美人魚雕像和去一個很好玩的遊樂園,再冷的天氣都抵不過這些美景的吸引力!

在德國交換的這一年,娛樂也佔了很大的部分,轟姐也有3個年紀較長的兄姊,其中她的姊姊每次都會邀請我們去他們家玩,稱之為Spielabend(遊戲之夜),他們會在星期五的晚上邀請鄰居或是親朋好友來家裡玩遊戲跟一同吃飯,我們會玩通宵並且喝一點小酒,真的是一個非常酷的體驗,很快可以增進彼此感情。此外,我也經歷了一次德國的結婚典禮,轟姐的姊姊要結婚了,令我驚訝的是,原來我經常來參加遊戲之夜的這個家庭,父母其實還沒有結婚,而他們的小孩都已經10歲了。看著他們的女兒穿梭在兩人的婚禮之間,真的有種奇特的感覺,但這也打破了我對婚姻既有的看法。我有幸參加他們的典禮,一開始我們先去教堂裡面,前面會有牧師宣讀一些誓言,很神聖的感覺,戴上婚戒的那一刻,我們都覺得很開心。晚上的婚宴也非常有趣,大家在一起聊天,吃吃喝喝還有跳舞。在德國有一種必學的舞叫做Diskofox,我們有一次體育課還特別教,在婚宴或是舞會通常都會當開場舞。貼心的機構還舉辦了五天四夜的布拉格之旅,讓我們大家短暫的聚一聚,聊聊自己的交換生活,我和朋友很多分享彼此發生的趣事,拜訪很多有名的景點像是城堡、城區還有集中營,並且吃了當地有名的煙囪捲!布拉格是一個很漂亮的地方,走上查理大橋,橋下風光一覽無遺,晚一點我們也去橋下踩船,十分悠閒!

畢業前,學校舉行了為期一週的變裝週 (Motto Woche),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題,連班導師都會一起加入,大家都很投入,服裝準備得很用心且有特色,每天的主題分別是Emo、夏威夷、性別交換、Old School、Assi(怪異)。在性別交換這天,我同學裝扮成孕婦,裝了一個鍋子在肚子裡,我則是在臉上畫了人生的第一道大鬍子,當了一天的男生,是一個很酷的體驗。

德國高中的體育課,真的不是可以輕鬆混過的。每次上體育課,都像是到健身房裡做重訓一樣,老師不會讓你有任何一分一秒的打混時間,又跑又跳,還有許多測驗。最常見的是要我們整節課(一小時)都在跑步,不可以停下來休息,學校居然還有一個跑步日 (Lauftag)活動。班導師要我們全班報名兩小時組別,在這兩小時中,不可以停下來,如果真的累了,就放慢速度,如果全班達標,他要帶我們去班遊。我從沒有跑過這麼久的時間,經常想要半途停下放棄,但同學總會在後邊幫我,推著我繼續往前。就在這種同儕的努力協助之下,我終於跑完人生中第一次的兩小時跑步,痛苦卻難忘。

與交換生在布拉格合影

畢業舞會也是其中一個絕不能錯過的回憶,雖然入場費超級貴,但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一起聽歌,跳舞,聊天之類的,我同學還在大家面前公開幫我歡送,我超感動也超開心!那天是最後一次見到我同學跟老師了,好不捨,時間為什麼過得那麼快!

在這十個月裡,我也遇到了一些困難,剛開始會覺得非常孤單,因為同學們都已經互相認識很久了,已經有自己的小圈子,想要混入他們真的需要一些時間。一開始我德文不好,他們也自認為英文不好,所以除了女生跟英文比較好的一些人之外,很少人會跟我說話。分組都要老師幫忙分,上課的內容雖然有些台灣有學過,可是礙於語言問題我常不太了解他們在說什麼,每天去上學都在期待回家。過了大概四個月後,我發現我可以聽得懂一些他們的話題了,德文比較好之後,他們也開始用德文跟我說話,而且也會主動來找我聊天,或是約我去派對,這時候我感到自己像班級的一份子了,認識到一群很好的朋友,前面的困難都值得了!

這次的交換中,我覺得自己不只是學了德文,也學會獨立。很多事情沒有家人在旁邊,也必須自己解決,社交方面更是如此,需要更勇敢,敢跟別人說話並勇於說他們的語言,犯錯沒關係,就是因為有錯才能糾正,才能讓語言能力更好。我也看到了台灣與德國的文化差異,例如:婚姻、家庭教養、學校教育。我很感謝在這趟交換中幫助我的人,尤其是我轟家、台灣的家人,還有德國的好朋友們,知道我還不適應環境的時候,努力幫我,糾正我的語言或是跟我說一些文化的知識,讓我可以儘早適應。特別謝謝我轟姐,她幫助我超多,到最後還製作了一本交換生回憶錄,我看完後眼淚不自覺地滴了下來!對於我做了這個選擇,我覺得是很值得的,完全沒有後悔,拓展了我的國際視野,因為這次的經驗,開啟我將來到國外繼續求學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