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不一樣的十個月生活 – 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臺北市立松山高中 李雨兒

接近十一個月的交換生活結束了,好不容易收拾過多的行李回到了家裡,感覺好不真實。升高一的時候從朋友那了解了高中交換學生是何事,當下就非常心動,一來是我對未來的升學路感到迷茫,二來是我也很想試試獨自在不同國家生活的感覺,掙扎了一段時日後便開始說服爸媽,決定去申請。爸爸媽媽一開始其實不太支持,他們覺得大學再去會更好,現在年紀還太小,費用的部分也不是件小事,我便試著把我的理由講清楚,突然在某個時刻,他們好像也就同意了,很謝謝他們讓我做這件事。一步一步地準備文件,好不容易是找到家庭了。出發前很自然的會對未來有很多的想像,在聽完還在德國交換的朋友敘述的難過事後也有點懼怕,反正還是在八月初帶著興奮的心情搭上去法蘭克福的飛機了。一開始由德國機構辦的兩星期語言文化營算是這一整年最棒的回憶之一,這梯次大約有40個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我藉此小小認識了不同國家的風情,真的是非常有趣的經驗,交換學生彼此之間也有很多共通點,他們會是你在未來的好夥伴。語言營結束後,轟媽和轟妹來接我回家,正式開始我的交換生活。

還未出發時就知道到德國後會住在小鄉村裡,所以已經稍微有準備,德國鄉村真的是個很好自我發展的地方,每天盯著一望無際的田野發呆,真的好像可以想出什麼的樣子。在那裡我擁有有記憶以來最多的自由時間,我開始練習做菜和隨便畫點什麼,一年下來也累積了不少東西。我非常享受能夠將生活步調放慢一點,每天下午一點就放學真的非常非常棒。德國的學校令我大開眼界,他們的老師雖然可能不是每個都是頂尖的專業,但在教學方面可說是每個人都抱有熱忱的,他們會讓學生發表意見,學生平時上課參與度是要算成績的,必須要發表意見,也不會要求大家都要達成某個共識。德國的學生們從小被訓練要獨立思考,考試沒有選擇題,所有人都要拿出鋼筆自己寫,我也常常反省自己在台灣時去學校的態度,我們看待教育的方式實在和他們差很多。在學校雖然到最後都還是有地方聽不懂,但這麼待著幾個月,也讓我覺得能受好的教育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再去德國前半年我開始上德文課,因為知道到德國後一定會因為語言很困擾,所以也不敢怠慢,盡量努力學,和接待家庭生活是件很微妙的事,就這麼闖入一個家中要和他們相處數月,雙方都必須要稍微經營一下這個關係。第一個家庭的轟妹從我的自我介紹中看到我和她的興趣似乎挺契合,便決定選我為他們的交換學生,可是實際到了他們家後還是偶爾會產生些生活上的小摩擦。在那個轟家和我最好的是她的外公外婆,外婆每天都會煮充滿德國奶奶之愛的午餐給我們吃,也一直對我很好,總是笑臉迎人,我還跟她在一個星期天下午去森林散步。雖然那時候德文真的不怎樣,常常沒辦法完整表達,可是兩個不同國籍不同背景又有年齡差距的人湊在一起,也真的非常有趣。十一月的時候,轟媽跟我說因為妹妹的健康問題使他們沒辦法再照顧我,所以我換了接待家庭。第二個家也是在小鄉村,甚至還養了五匹馬,我每天早上還需要搭公車再搭十分鐘的火車去上學,冬天每天在零度上下的戶外車站等半小時也是奇妙的經驗啦,到學校整個人都凍傻了。

這年內我很幸運的有好幾個旅行的機會,跟第一個班級去了意大利畢業旅行、和轟妹買了便宜的兩天來回巴士套票竟然在巴黎晃了一下、和另一個台灣交換生一起去漢堡、自己又分別去了漢堡及柏林拜訪媽媽的大學同學們,我學到了怎麼自己在歐洲城市亂走,該逛什麼找什麼店,該怎麼交通,這些到最後好像也不這麼難了,練就一點旅遊的能力真的很不錯。

德國人沒有想像中的嚴肅,只不過大多時候你必須要主動一點,要大方地先開口,他們就會挺熱情的回覆你。我很欣賞德國人的一點就是,他們對人不大會有先入為主的偏見,他們不會以一個人的職業或學歷評斷人,總是給每個人相等的尊重。第一個我交到交換生以外的好朋友,是十月時我非常幸運去法蘭克福聽 Mac Demarco演唱會時認識的女大學生,她在法蘭克福唸書,我們有非常多興趣上的共通點,這一年內我們約了好多次見面,我還去她的合租公寓過夜過幾次,能在學校外還有這麼個能放開聊天的朋友真的很好。第二個是我在第二所學校的英文老師,自從第一堂課知道彼此喜歡看很類似的電影後我們就變成好朋友,他每個星期都會借DVD給我,我也真的因為這樣看了很多酷電影,他還常常在課堂上和我聊天,同學也都覺得很奇妙,怎麼一個中年男子和一個來自世界另一端的青少女可以談得這麼投機。

我自己覺得這一年內我的個性改變滿多的,做事情變得更小心謹慎一點,也更會處理自己的情緒問題。遇到事情時我變得更勇於主動去溝通,有時候講開了其實也沒那麼嚴重。但還是要會客觀判斷到底該如何處理事情,機構或寄宿家庭或自己的家人的意見都有可能不是最好的,自己要想好如何尋求幫助。我覺得在高中階段進行交換很適合,會硬是把自己變成一個可以獨立生活的人,在待人處事方面也可以因為看了更多台灣教室看不到的東西而變得更圓融,不那麼偏激。雖然有些溫馨的小片刻是我一輩子忘不了的,但煩悶難過的時候也很多,不過我到最後都沒有後悔當初下了這個決定,這一年對我往後的人生應該也會有不小的影響,所以,試試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