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讓孩子們開展世界之窗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家長心得分享

臺北市立麗山國中 林怡函家長

10個月就像一場夢,夢還没醒我的寶貝女兒Claire已回到我的懷抱。記得當初這一切開始就從姐姐問爸爸:「我什麼時候可以出國唸書?」,原本爸爸計畫大學才讓小孩出國去交換,但計畫趕不上變化,之前從朋友那得知高中交換生計畫,現在正派上用場。走訪了幾家代辦公司後,讓我們對高中生交換學生計畫有了深入的認識,發現讓小孩走出台灣,開開眼見看看其他國家的文化,受不同教育的薰陶,應該可以使他們在看事情的角度上增添不少國際觀。但最不放心的還是安全,經由遠景安代辦公司介紹參加過這計畫的家長認識,了解詳談後心裡大石頭才放下,這就是我們選擇遠景安代辦公司的重要因素,雖然辦公室不夠氣派,但經由湯執行長對計畫流程詳細解說及郎小姐豐富的代辦經驗,讓我們能放下不安,且郎小姐本身也是交換學生,更重要的是經由Sean的輔導讓Claire甄選上教育局高中生交換計畫的一員,拿到獎學金出國。

Birthday party Finally turn 16!!!

接下來開始準備申請資料,遠比想像中的複雜,照片要有家裡跟學校的,笑要露出牙齒,只好找時間補拍照片,自傳也修了好幾次,終於在12月底將資料送出媒合,以為可以好好準備會考,又接受到台北市教育局高中生交換計畫的訊息,要拿獎學金必須通過筆試及面試,2月面試須利用寒假練習,學校下學期一開學又要模擬考,真是天人交戰,全家討論過後,還是決定放手一搏,試試這難得的機會,只有好好的利用寒假每一天,經過遠景安代辦公司Sean的安排培訓,Claire自己的努力,幸運甄選上教育局高中交換生。

Basketball!!!

在會考完5月底傳來終於了好消息,home家在奧克拉荷馬州,有3個小孩,分別是國九女生、小六男生及小二生,home媽非常有經驗,home奶奶接待過13年,Claire是home家第三年接待的小孩,在出國前,彼此也聯繫了好幾次,互相熟悉一下。

First of school

這一趟的學習之旅,不僅是孩子學習獨立自主,對家長也是考驗。8月中出發的時間到了,該是放手的時候,開始時很痛,很不捨;熬過一個月之後,透過FB看到home媽分享Claire日常的點點滴滴,精彩豐富的生活經驗和截然不同的學校生活,心裡的擔憂放下許多,真謝謝home媽非常有經驗的安排許多當地的生活體驗~~牛舌橄欖球比賽、牛仔比賽、古董車賽車比賽、萬聖節、感恩節、聖誕節、復活節……。在學校一定要參與社圑活動,人際關係會瞬間拓展,也可以交到較知心的朋友,Claire春、秋季參加壘球,冬季參加藍球及中途成立的啦啦隊;因為學校小,跟著練習二個禮拜就上場比賽,球打的並不好,但她的積極參與常獲得教練的讚許,雖然這期間因打藍球受傷,休息一個月就迫不及待回球場;啦啦隊是Claire夢魅以求想參加的社團,學校之前並没有,剛好這學期有一個轉學生,媽媽是教啦啦隊的,於是夢想成真,體驗到在影集常看的美國到地啦啦隊,為她交換生生活又增添一筆色彩。

在美國這10個月「不可能沒有碰到問題」,像是打籃球跌傷腳踝骨裂、得流感、寄包裹回台灣因價值没填被退回、home家因養寵物家裡有跳瑵、與home弟妹相處……,但碰到問題再怎麼心疼與不捨,也只能放手讓Claire勇於面對和自行處理,這樣才會有所成長。不管好壞都必須獨立自主的面對一切,就尤如男孩當兵,回來將蛻成一個大人,一年的生活歷練將是她人生的一大轉捩點!Claire在這段交換期間,還曾代表台灣到聖地牙哥,參加三天二夜免費招待ASSE東亞研討會,同行的交換生還有泰國、日本、蒙古,目地是讓更多區域代表了解亞洲,趁這機會做了文化交流。在春假也自費參加ASSE機構辦的春遊~紐約之行,結交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換生,可說是聯合國外交。

ASSE trip to Washington DC!!!

Claire回台後,在個性變得獨立自主,思慮也成熟許多,更變得比較活潑、開朗、有自信,顛覆出國前羞澀、没有自信的個性,在學習力和適應能力也都有顯著的提升,且因為在美國受到意見自由的薰陶,回來後也更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至於英文的口說能力進步就更不用說,可見做交換學生一年的歷練真的非常值得。

Last day in America. See yall till next time

孩子在國中畢業就有當交換學生的機會,對她而言,是觀察、是學習、是考驗、更是面對自我的美好時機,尤其身在無遠弗屆的地球村,我們的下一代除了要有國際觀外,更要培養高一點的視野、多一點的廣度!尤其在台灣實行十二年國教,以及今年108課綱上線,孩子們知識教育裡,充滿了如何做選擇與抉擇,不在只是填壓教育及考試,而欠缺生活的基本常識、自我的探索認識、藝術體育的培養,甚至人生多元方向的思考, 都必須全方位的補足。

Christmas_Santa is at our house!

孩子出國,父母是最擔心的,真的很感謝遠景安代辦公司,對每一個細節,都安排這麼到位;另外也更要感謝郎小姐在身為父母的我們,擔心時給予我們最大的溝通及幫忙協調處理。Claire的妹妹Eileen,目前也在美國俄亥俄洲當交換生,希望她也可以生活豐富、精彩體驗、平安渡過這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