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最難忘的16歲! 熱血和夢想是用歡樂和淚水交織而成的! –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台北市衛理女中 夏雲婷

十個月就這麼飛快地結束了,好似那飛往美國的飛機才剛起飛,我卻已回國,滿載著對美國的思念和滿滿的回憶。這十個月,我不僅僅得到了英文上的進步,更是成長學習了許多,更懂得包容體諒別人,更懂得滿懷感恩的心,更懂得怎麼成為一個做自己的人。
第一次玩雪!!好美
從小一直對於英文和美國文化有著深深的嚮往,在八年級的時候,我上網找到了交換學生這個方案。看完了以前的學生回來的分享,我認為自己一定也能從中獲益良多,終於把這些優點告訴父母,說服了他們讓我當交換學生。我們找到了遠景安,聽完說明會更是覺得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很感謝遠景安給了我們這麼多的幫助,為我找到了一個這麼好的接待家庭。 我早早的在農曆過年的時候就接到了我被選中的消息,那時我還在補習班沒日沒夜的準備會考,看到爸爸傳來的簡訊簡直樂壞了! 我被一個在西維吉尼亞州的基督教家庭給選擇了,我記得我和爸爸興奮的查了好多關於西維吉尼亞的資料呢 接下來到出國前,我一直有和轟媽聯絡,他會和我說說我期待的美國生活,我也會和她分享我在台灣所做的趣事,每天睡覺前,我的腦海總是會出現那一幅我在美國快快樂樂的畫面。
我和最愛最愛的轟家去的海邊
轉眼間,我就帶著三個行李箱,義無反顧地踏上尋夢的路。我一直是一個獨立的小孩,吵著要上幼稚園從來沒想過媽媽,國中甚至讀了寄宿學校,但當我真正揮別來送機的父母,進入了那個安全門,知道未來的十個月,我不再有爸媽的保護,不再有朋友的幫助,不再有我熟悉的一切一切,我的眼淚還是靜靜的落了下來。一個人坐在飛機上,要轉機兩次,還是我第一次去美國,腦中全是慌亂與恐懼。我害怕我在美國會不適應,我害怕我的接待家庭會不喜歡我,我害怕在學校會交不到朋友,所有的一切我本來沒擔心過的,在這二十幾個小時的途中,被我想了又想。然而,當我終於降落在西維吉尼亞州的首都——查爾斯墩機場的時候,我還想著會不會找不到轟家的種種煩惱,卻看到了轟媽,轟弟妹,轟表妹和地區代表熱情的接機。轟媽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告訴我歡迎成為他們家的一份子,而我慌亂的心,終於在這一刻平靜了下來。 在從機場回家的途中,我看著車窗外的事物,覺得非常不可思議,我真的來到美國了! 那時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多了,一下車,我抬起頭,看到那片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的美麗星空。整片天空都閃著光亮,和一輪皎潔的月亮,照得我有種一切像是夢的感覺。西維吉尼亞州是個很美麗的山州,我住在一個純樸的小鎮Ripley,轟家有轟爸轟媽和五個轟弟妹,最大的是一對十二歲的雙胞胎,最小的是三歲的小轟妹。我從來沒有跟弟弟妹妹相處的經驗,我是全家最小的,連堂或表弟妹都沒有。我一方面很開心家裡有小朋友可以作伴,但也擔心著我和他們相處間的摩擦。
和轟家去溜索和國家公園、第一次自己騎馬,和我在那最好的朋友
我和我的接待家庭處得非常好,他們總是像對待親生女兒那樣對待我,而我也真的把他們當作我在美國的父母。轟爸和轟媽為我做了好多好多,我從來沒有想過他們可以如此用心的對待一個本來是陌生人的異國女孩。然而,每天的相處總是會產生誤會和爭吵,我和轟弟妹也常常有爭執,有些時候真的會很生氣,覺得小孩怎麼那麼不講道理,但是我卻學會了更有耐心,更成熟懂事,這些轟弟妹不管再怎麼吵架,我知道我還是把他們當作我的兄弟姊妹來愛的!而回國後更是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每一刻。我在家裡有一個自己的房間和浴室,而且非常非常大!轟爸是州立的牙醫指導員,但我卻發現在美國他們的工作沒有我們台灣這麼拼命,轟爸總是一早送我們去上學,回家的時候他也差不多下班到家了,而且我們是三點半就放學了喔! 轟爸和轟媽總是告訴我這裡就是我的家,給予我不只物質上的,更是精神上的一切。我真的覺得我很幸運到了這個家庭。
Greenhouse溫室栽培課我們這桌好朋友們!
美國的學校和台灣很不一樣,他們可以選自己想要的課,而且我發現他們幾乎每一個人都對自己的未來很有目標和規劃,不像我們常常到了大學還不知道以後想做什麼,或是根本找不到自己的興趣。我上學期有一堂陶藝課,非常的好玩,可以自己做各式各樣的作品,並且烘烤上色,最後的成品會像陶瓷的材料一樣,非常特別。而下學期我有一堂溫室栽培課,本來被分到這個課我還有點沮喪,想說我對花草根本沒興趣,卻不知這堂課最後成了我在美國最喜愛的一堂課!學校裡有個小型的溫室,我們一組六個人要負責一桌,把種子或株苗長成能吃的植物,或看他開出一朵朵美麗的花兒,那種成就感令我記憶深刻。而我也因為這堂課交到了許多好朋友,我們到學期末要想辦法把整桌的花草賣出去,賣出去的金額可是會影響我們的成績呢!其實美國高中也有令我困擾的地方,他們是跑課制,每堂課的同學都不一樣,我又是在小鄉鎮,大家早就彼此認識了,我覺得朋友很難交。那是我在美國碰到的第一個大問題,從小我的人緣就很不錯,從來沒有這種沒有人講話,沒什麼好朋友的情況。剛開學的時候我真的很沮喪,都沒什麼人主動來找我說話或當朋友,我認識的人也沒什麼話可說,我發現不是語言不通,而是我們的生活背景差太多了,他們說的人事物我聽不懂,我說的東西他們也不懂。可是過了一陣子,我覺得我來美國就是要放開心胸,於是我更積極的融入團體,聽不懂就問,說一些他們會覺得新奇而不是聽不懂的東西,我要當那個主動的人。我也果然順利的慢慢交到許多很好的朋友。
我的cross country team & basketball team!
體育一向是我所喜歡的,也是美國很熱中的活動。秋天的時候我參加了Cross Country Team,其實一開始真的是轟妹有跑,我不好意思說不要參加。第一天練習我就傻眼了,熱身是跑八百公尺,那可是我人生中跑過最遠的距離耶! 每天要跑接近十公里,很多還是跑坡,跑山路,我一開始真的覺得是在折磨自己,但倔強的我覺得跟教練和轟爸媽說要quit很丟臉,所以只好咬緊牙關的撐下去,剛開始誰都跟不上,路又不熟我還會迷路,只好站在那裡等跑第二趟的人告訴我往哪去,而且如果不是雨真的很大,下點雨也是要照跑的,跑到全身都是泥巴。晚上回家躺在床上都累趴了,每天不到十點就睡了,而且全身痠痛到我走樓梯整個覺得腿軟要跌倒。那時候偶爾會心想,我到底在幹嘛,為什麼要離家那麼遠,不好好跟人家讀高一和朋友出去玩,反而來這邊練體能練到快陣亡,但是隨著剛開始的困難期度過後,cross country卻逐漸成為我生活的重心,每天放學能跟隊友一起聊天跑步,還會一起躲教練偷懶,尤其是在比賽的時候,平常練習要跑6-9 miles,比賽是3 miles,我沒有成為最後一個真是很有成就感!而且所有人都為我加油喝采,在我終於通過終點線的那刻,心中是充滿著無限的感動。我知道自己因為在這個隊上而變得更刻苦耐勞,不會什麼都喊辛苦,而堅持到最後我也不再後悔進了這個隊,我真的很愛我的CC Team,就算再讓我選一次,我也會毫不猶豫地再次參加!而結束了越野跑步,緊接著就是我最期待的籃球隊。從小我就很喜歡籃球,但是從來沒正規的打過,甚至連正規的全場規則都一知半解,但教練和隊友們都對我很有耐心,雖然我常常不懂把練習給耽擱了,他們總是會鼓勵我,讓我覺得美國人真的抱持著正向的力量呢!在最開始練習籃球技巧前,有一個禮拜的體能,要爬勘台、做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等等所有你能想到的,因為想要進的人數有些超過,教練以此方式來淘汰,第一天就有好些人受不了,到了最後一天總共有6個人退隊呢!這時我就很慶幸我有在cross country磨練過了!還記得有一次練習完,我們全部人要睡在球員休息室,隔天一大早在個位數的溫度下去晨跑,在整個略顯空蕩的城市中迎著冷風跑著步,我記得我當下的心情卻是很溫暖的。因為在這些球隊裡,我感受到被承認為一份子的感覺,在裡面交到了很多好朋友,也豐富了我在美國的生活。雖然籃球比賽上場的次數不多,但每次上場大家的尖叫聲都大到別人以為我是什麼厲害的球員呢!每一次主場的瘋狂,每一次和球隊坐上校車遠征的澎湃,每次練習的汗流浹背,所有練球的辛苦與快樂,都是我最珍貴的回憶之一,我真的很希望台灣也能這樣熱中運動!
Homecoming& sweetheart ball dance! 兩場舞會,第一次穿這種禮服呢!
美國的舞會充滿了我美好的想像。第一個舞會是Homecoming dance,我被一個數學課的男生約去了舞會。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和男生共進晚餐和跳舞,穿上美麗的小禮服和高跟鞋,轟媽還帶我去做了指甲和弄頭髮,我還記得我有多麼的緊張與興奮!舞會裡,大家真的很認真地跳舞,我也玩得很盡興,只是跟男伴很尷尬!!而第二個舞會是情人節舞會,我和一群朋友去。那天下著大雪,我們穿的很少從車裡跑去會場,一群人笑得不得了,我想這些這麼特別的經驗,不在高中出國體驗,永遠都不會有這種回憶吧!
Farewell party! 我的離別派隊,很美的蛋糕
4H camp!
我快離開美國前幾個禮拜,我們全家和轟奶奶去了South Carolina的海邊。我們一起住在一個像家的飯店,第一次穿上比基尼任海浪沖打,還坐了非常刺激的香蕉船,甚至撿到了一些鯊魚牙齒!他們聽到我們的海邊不會有鯊魚都很羨慕,我們在碼頭上可以看到底下的大鯊魚在游來游去,我們還釣到小鯊魚呢!那是我去過最棒的海邊了,夕陽照在水面的那畫面,應該會停留在我的腦中很久很久吧!回國前一個禮拜我剛好趕上了他們的一個營隊4H camp,我們住在小木屋裡,有各種團隊精神的比賽,每天晚上的營火晚會總是很精彩,大家一直拱我說中文,我也用中文讓我們小隊拿了好多獎項呢!而隨著營會的結束,我的旅程也即將進入尾聲。轟媽幫我辦了一個離開的派對,和好朋友們最後一次見面,吃比薩,游泳,聊天,轟媽還很用心的做了一個把我從去那邊開始的照片整理成一個影片放給大家看,看著看著我就紅了眼眶。原來這十個月我經歷了這麼多,成長了這麼多,擁有了這麼多,我永遠永遠都不會忘記的人事物,我在地球的另一個家。一大早的飛機,全家人都哭紅了眼睛,大家都很不捨我們的分別,我覺得離開美國比我當初離開台灣要困難多了!因為知道自己不會再有這種美國高中的生活,不像當初,知道十個月後我又會回到我正常的生活。在揮別他們,再次獨自流著淚踏上飛機的時候,我知道我的心態有很大的轉變。我還是那個樂觀開朗的我,卻更能懂得細心體會他人,包容別人的不足,更懂得吃苦耐勞,做一個善良的人,並且更懂得怎麼去愛人,同時也做著那個最真實的自己!在飛機上,我已經可以看英文電影沒有字幕幾乎完全看得懂了,除了英文上的進步外,我更加相信這次旅程帶給我的果實,是很甜很美的。如今我仍時常醒來,想著我這十個月所做的一切,思念著遠方的家人朋友,也持續和他們連絡著,這會是一份永遠的情誼,我真的很感謝所有讓這一切發生的朋友家人,我的機構遠景安和ASSE,和遠在美國對我如此慷慨的每個人。
營隊!!!